国际教育网

繁体

高藤致远经济课-项目制学习,如何做好市场调研!

2023-05-29发布于上海

关注


5月的上海已经与夏日的阳光相遇,但是在上海高藤致远创新学校,一群思维敏捷、富有创新的学子们,正在Lucas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体验真实的市场调研是如何开展的。


本次市场调研主要是通过调研问卷的形式,宗旨是培养学生探究式学习的能力,包括运用数据分析商业问题的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将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和理论知识关联,建立可行性行动方案的能力。选取的调研目的地是汉堡王,这是一家同学们都熟知的西式快餐企业,能降低大家的认知门槛;同时也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







调研开始前·探讨问卷


在现场调研之前,老师给大家一节课的时间了解所需调研商家的基本信息,如产品种类、客群分类以及企业概况等。因此制作调研问卷时,同学们灵感迸发,总是有意想不到的奇妙点子。


调研问题包括了产品价格、服务质量、餐食丰富度以及性价比;小到关于顾客日常生活,大到顾客对餐饮行业的需求和对餐饮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以上大大小小的问题,同学们都设想到并加入了问卷当中,大家在用独属于青少年的活力为此次市场调研计划增添艳丽色彩。


此外,为了更好地和调研对象交流,同学们也细心准备了和顾客沟通的话术,以展示大家作为学生所应具有的素养。








调研进行中·实地考察


此次调研主要以调研时段出现在营业店的客户为主要目标客户群体。


同学们第一次去尝试在充满不定因素的市场中找寻定量,努力分析城市、人口、收入、偏好。同时在与陌生人的交流中克服胆小的心理,锻炼了沟通的能力,积累了难得的经验。


实地考察的过程中充满变数,同学们也有数不清的精彩瞬间:



成功调研客户对汉堡王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的满意度接受度,包括对室内布置陈设、服务员素养,食材性价比和小食接受度等方面。同时客户知道是学校组织的调研活动后都非常积极的接受调研,甚至有被调研者主动向同学们提起他们对于新产品(茶品)的个人看法,这样的“惊喜”也让同学们对此次调研活动充满积极和热情。



尽管是第一次以组建小团队的形式市场调研,大家却很快的投入各自的任务中。一个人很难解释来意,但是大家一起努力让这次的活动非常圆满完成了,每一个被调研者都非常配合,即使是一开始认为最难调查的价格接受度也顺利被大家共同完成了。众人划桨开大船,同学们一定再一次深刻地理解到了团队的力量。







调研结束·学生感悟


“今天的调研收获满满,通过这次调研,我们直观得理解了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增加产品的差异性。同时,让我们学会站在企业角度,明白市场变化瞬息万变,只有不断更新自我,才能在市场上立足。最后,这次调研也是一次绝佳的增强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的机会,让我们克服了和陌生人沟通的障碍,学会站在互利互惠的角度推进业务。这何尝不是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更大效益的完美协作。最后也感谢学校能精心组织这次项目制学习,让我们对经济学产生了更多深刻得理解。”



希望未来有机会让同学们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企业和更多现实商业运营相关的实操环节,拓宽更多的视野。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上海高藤致远创新教育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上海高藤致远创新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20~26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