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校园大人物 | 学会延迟满足,慢一点,不着急!

2021-04-16

关注

导师访谈

Tutor interview









姓名:胡博阳

介绍:美华学校 学术总督导

日本明治大学经济学硕士,全额奖学金获得者,曾任嘉兴高级中学国际部副校长,擅长中日英三语,多年一线国际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经验

本期人物




QUESTION1


胡老师的课余生活


记者: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接触并进入教育行业呢?您为此有怎样的牺牲呢?


胡老师:从我开始工作起,我先后工作于IT业、银行业、互联网行业等行业,私企、外企、国企各种体制,IT行业让我从高速变化的社会中摸索逻辑;银行业让我从觥筹交错的买卖中浅尝金融的乐趣,也曾在此起彼伏的创业浪潮中迭代更新、搁浅沙滩。不同行业的参与让我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这些丰富的行业经验成为了经济学教学中宝贵的财富。


经济学是一门偏理解的人文学科,没有行业经验无法将经济学讲的生动易懂。当讲解一些晦涩难懂的概念时,我可以用我的切身体会来帮助学生代入情境之中。比如企业融资,我可以通过小企业与大企业的具体融资成本,让学生了解大企业如何通过财务上的规模效应减少自己的融资成本。


早期的行业沉浮和经济学授课,我深感有着丰富行业经验的人可以更好地传授经济学。由此,我反思了过去的工作与生活,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现。再三思虑过后,我最终认定教育行业,希望培养出“成人且成才”优秀学子,我相信他们就是我人生价值的最佳体现。现在也就这样在实践者。


韩愈曾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育行业背负着教书育人,培养祖国下一代的神圣使命。因此,既然选定教育,为了学生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献出自己的时间是必然的。




QUESTION2




记者:在学习中,很多学生在学习效率上都有很大困惑,往往是付出时间但是得不到成果,作为学术督导,您觉得学校是否应该引导、帮助学生获得适合自己学习方法,如何引导?在您的位置应该做些什么呢?


胡老师处于高中生阶段的学生是未成年人,无法及时感受“延迟满足”具备“延迟满足”的能力,我们应该表示充分的理解,但是学习作为最典型的延迟满足的体现,又不得不需要他们放弃眼前的一些短暂的享受,而去躬耕于学业,在枯燥又重复的练习中提高成绩,他们最需要的是一定的理解和支持。而作为他们身边最亲近的成年人,我们更应该给予充分的同理心。


因此我认为我不光是他们学习上的老师,更是生活上的朋友,还是精神上的伙伴,需要无时不刻得去鼓励他们。所以比之在知识的学习、方法的掌握,我觉得以他们的眼光是审视身边的生活、学校的生活,并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帮助他们,开导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最终让他们完成自己的学业目标才是更需要、更为重要的。




QUESTION3



记者:您希望您的崽未来会成为怎样的人呢?


胡老师从事国际教育多年的经验,我接触了非常多的孩子。在我看来,每个学生都有他们自己独特的印记,是一个个别致又闪光的贝壳。一眼望过去是淹没在茫茫人海中,但是只要稍加挖掘和加工,都会成为一枚枚美丽的珍珠。


每当我看到一个孩子,从入学时的懵懵懂懂到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毕业生的时候,我心中也油然升起“老父亲”般的满足感。也会时不时想到如果我有一个孩子,我会期待她长大后是什么样子?


首先是优良的品德,这一定是优先于所有品质。不论是同辈间、或者长辈间的接触,品德是给这个世界第一次的自我介绍。而一个优秀的品德更是给其他素质的体现做了一个乘法,相得益彰。


然后是思考力,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未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对身边的事物时刻保持着一颗探索的心,才能够在瞬息万变的社会时刻做好准备。同时,富有好奇心也是丰富自己精神世界的最便捷的渠道。


最后是对自己爱好的坚持。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爱好和特长,兴许在其中一个阶段会有落后,会有失望,会有不如别人的时候。但是,我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爱好的力量,找到自己的爱好,并且将其一直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QUESTION4




记者:从事国际教育多年,您有这么多引以为傲的学生,相信这和您丰富独到的教学经验是分不开的,那么对于未来的学习,您有什么好的学习建议可以给到孩子们呢?


胡老师对于孩子们未来的学习。首先,我希望他们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习是为了吸取前人的智慧结晶,也是为了批判前人的固有定论。古往今来,伟大理论的发现往往是一个质疑——论证——结论——再质疑——再论证——新结论的过程。因此我认为,想要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独立思考能力与批判性思维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社会是不断变化发展进步的,如果不能保持持续的学习热情与对自我提升的要求,就比较容易被社会淘汰,这也就是学校正在践行的理念“培养适应新经济环境的人才”


最后,我希望我的学生们找到一件他们真心热爱的事情并为之努力。一个人有了自己的目标与梦想,才能获得内心真正的快乐与满足。


 • end •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美华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美华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5-1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