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上海多所国际高中掀起合并潮,被办学资质“卡脖子”的学校如何求生存?

2023-02-23

关注

经国际学校在线和校方确认,上海6所知名国际高中于近期合并。为何多所国际高中掀起“合并潮”?持有培训机构办学资质的国际高中除了合并以外,还剩下多少生存空间?上海目前还有多少持有培训机构办学资质的国际高中呢?


01

国际学校在线

上海国际高中掀起“变革潮”


上周,德佩斯苏州校区给就读学生家长发了一封公告,透露由于受到政策影响,学校办学资质即将到期,又因为场地原因无法转为普高,即将于2023年6月30日学年结束后停办。一时间引发业界热议,各地持有培训机构牌照的国际高中“岌岌可危”的消息不绝于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到一周的时间,办学资质问题又引发了上海国际高中大地震。


近日,上海国际高中掀起了“变革潮”,主要涉及6所知名学校。


01

上海融育学校将并入上海诺美学校


根据公开信息,上海融育学校位于浦东新区,由知名国际教育机构温哥华公立教育联盟联合美国俄勒冈圣玛丽高中、加拿大BC省Kamloops公立教育局,于2017年共同打造的一所中西融合的国际特色学校。


该校采用美高+AP课程、加拿大课程等国际课程,入读上海融育学校的学生第一年所修课程和成绩,受到美国圣玛丽中学和加拿大教育局的双向认可,学分互认。


办学历史不算悠久的上海融育学校毕业生录取情况总体还算不错,2020年100%的学生在早申阶段获得了世界Top100或者美国Top100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比较巧合的是,上海融育学校即将并入的上海诺美学校也创办于2017年,提供美高+AP、IGCSE+A-Level以及四大特色课程班:诺美菁英班、艺术、音乐、体育,诺美学子可根据自身未来学业规划,自由选择不同的课程体系方向。


已有4届毕业生的上海诺美学校由于这两年在牛剑录取方面有了重大突破,被誉为沪上最强黑马学校之一。继去年首次收到剑桥大学offer之后,上海诺美学校今年再度收获3封剑桥大学offer,外加1封牛津大学offer,实现牛剑双收,证明其办学成果并非昙花一现。


想必有了上海融育学校的加持,上海诺美学校在未来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02

上海中华-玮希学校将提质升级校区


上海中华-玮希学校是玮仕集团旗下的第四所国际特色学校,于2021年8月正式开学。玮仕集团(WES Group)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金融投资、教育产业投资和国际特色学校运营管理的集团公司。


上海中华-玮希学校的特色在于融合了高中国际教育和高端国际化职业教育,在英美高中教育基础上,融合了MBA元素,例如,案例分析,投资风险评估,金融实习,研讨会等;理科则加大了实验课比例,课题研究等。这所创新型学校重点培养在经济、金融和STEM领域的杰出人才,也是国内首家高中ACCA考点。


相比之下,上海北美学校办学历史较为悠久。


其美国主校区克林顿戴尔学校,位于密歇根州,以其创新式教育理念享誉全美,被CNN评为美国最具创新的公立学校之一。


从2004年创办至今,上海北美学校已发展为一所涵盖美高+AP、OSSD、A-Level、澳洲课程等多元国际课程体系的寄宿制学校,总计培养超过1500名毕业生前往世界各国一流大学就读。


学校是否会在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面有所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



03

光华美高杨浦校区和浦东校区合并


沪上“A-Level四大金刚”占了两席的光华教育集团这次也有了大动作,光华美高杨浦校区将搬迁至光华美高浦东校区,实现2个校区的合并,统称光华美高


光华美高杨浦校区成立于2017年11月,系光华教育集团着力打造专业从事AP国际课程教学的国际高中。


2021年,光华教育集团提出了“双子星”战略,将光华浦东的美高+AP课程独立出来,创立了AP届新锐校——光华美高浦东校区(光华GIS),70%的生源来自于光华系的另一所学校——光华中学的直升毕业生。



这不是光华教育集团第一次合并旗下学校,2018年,光华教育集团把旗下如日中天的两所学校——光华剑桥和光华浦东合并,只保留光华剑桥的名称。近5年,光华剑桥作为后起之秀,在沪上的口碑完全不输A-Level前辈上海领科,凭借超强牛剑录取offer数量,稳居上海第一梯队。


除了英美双强以外,光华教育集团还有一所主打艺术特色的学校——光华好奇艺术中心,满足沪上不同教育需求的家长和学生。



02

国际学校在线

为何出现合并潮?

上海国际高中目前牌照情况如何?


经国际学校在线与校方确认,上述多所国际高中合并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办学资质的困扰。


办学资质是指对社会主体可以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能力限定。


国际特色学校的办学主体有三类: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特色学校


国际特色学校的授权认证则一般分为2大类:国内认证国际认证




不同的办学主体所需要的国内认证审批略有不同,但是无论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还是民办国际特色学校都要经过教育部或教委的审批授权取得办学许可证之后才能开办,否则就是非法办学。


国内认证的办学许可证在高中阶段也分为2类:


1

全日制普通高中办学许可证

2

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


第一类“全日制普通高中办学许可证”就是业界常说的高中学校资质,第二类“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是业界常说的培训机构资质。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2022年8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涉境外课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将全面整顿国际高中办学资质的问题。



《通知》要求:


无办学许可证、无营业执照的“双无”涉境外课程机构,责令其立即停止培训活动,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仅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的机构,不得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校外培训,督促机构将未消费课程退还群众;


有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涉外课程机构,要基于各地普通高中设置标准进行整改,转型为民办普通高中


有意愿开设境外课程的学校,要在转型为民办普通高中后,依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等有关规定或申请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未能转型为民办普通高中的机构自2023年秋季起停止招收新学员。


根据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和爱企查交叉查询,上述的6所上海国际高中目前都持有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暂不清楚日后是否会转为全日制普通高中办学许可证。


左右滑动查看上述国际高中的牌照情况


国际学校在线也整理了目前部分上海国际高中办学资质情况,汇总如下:


如有不实之处,欢迎指正


03

国际学校在线

培训机构类国际高中如何求生存


一直以来,拿着培训机构资质办学的国际高中是行业内常见的办学方式,也涌现出了不少优质办学成果的国际学校,例如,全国牛剑录取一哥——深圳国际交流学院、沪上牛剑offer王——上海领科和光华剑桥等等。


截图来源: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


我们猜想,现有政策也不会一刀切,对于办学成果显著又持有培训机构办学牌照的国际高中,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出一个学校和家长都会满意的方案。


而对于那些在建、建设完成未开学以及已经“先上车”,打算“后补票”的学校就有些进退两难了。


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有不少培训机构牌照即将到期的国际高中,如何应对这场国际高中整治风暴将对国际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01

战略合作


达罗捷派与北京BISS国际学校


2022年7月1日,达罗捷派北京BISS国际学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两校正式开启合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达罗捷派学院在北京已创办6年,实施独特的CCSS美国高中课程体系,结合PBL项目式学习创新教学模式,已获得美英加澳等多国大学认可。根据爱企查信息,达罗捷派学院并没有取得民办高中资质。


北京BISS国际学校创建于1994年,是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批准的首批在京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也是中国首批获得IBO(国际课程文凭组织)认证的国际学校,拥有全学段IB课程认证资质。


达罗捷派与北京BISS国际学校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后,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升级。北京BISS国际学校高中部将新增CCSS+PBL创新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进取心、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



清森学校与探月学院


同年8月4日,北京市朝阳区清森学校(原北京清华附中国际学校) 给全体家长写了一封信,分享了清森学校最近的调整和提升工作。其中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从各个层面与清华附中剥离,校长、执行校长、中学部副校长不再在学校担任任何职务,而是引入北京地区知名创新高中——探月学院为战略合作方,负责中学部的教育教学及运营管理,提升中学部的课程丰富度及合规性。


清森学校也在告全体家长信中宣布探月教育首席执行官王熙乔被任命为清森学校助理校长,探月学院副院长杨博宇被任命为清森学校中学部校长。


虽然探月学院在国内创新学校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是一直没有取得民办高中的办学牌照。


探月学院的团队和课程如果能够嫁接到清森学校,那么其教育理念和实践就可以继续生存发展,也能避免日后因为资质问题而面临的麻烦。


而清森学校此前因为涉及“公参民”学校问题,公办教师需要清退,也正需要新鲜血液补充,2所学校强强联手可谓是双赢。



02

新校暂缓开学,转而和他校合作项目


深圳晟珀国际高中


3年前,英国九大公学之一的圣保罗女子公学发文称即将来深圳办学,更名为“深圳晟珀国际高中”,预计2021年正式开学。


国际教育圈的家长们欢呼雀跃,毕竟圣保罗女子公学49%的毕业生都能升读牛剑,意味着只要进入圣保罗女子公学,半只脚已经迈进了牛剑。


深圳晟珀国际高中被视为是圣保罗女子公学继成都高新区晟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后的第二所海外分校,不仅圣保罗女子公学非常重视,家长们也非常期待。


然而,2021年深圳晟珀国际高中发官微表示受到全球疫情影响,拟聘的国际教师是否能如期抵达中国还尚不可知,本着对学生和教学质量的重视,学校将延期至2022年8月开学。


图片来源:8点择校君


然而,8月依然没有等到深圳晟珀国际高中的开学消息。不过去年4月,ULC剑桥国际高中官方宣布与圣保罗女子公学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ULC透露将携手英国伦敦的晟珀国际在南沙校园开展一个IGCSE和A LEVEL项目,于2023年正式启动。不过,ULC本身就有开设英式课程的高中,与圣保罗合作会注入什么样的新鲜血液,拭目以待。


ULC的办学方——Ulink优联教育集团,曾与圣保罗女子公学联合打造了成都高新区晟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再度携手也不意外。



03

继承“牌照”


深圳福田贝赛思


2022年,深圳福田贝赛思通过“继承”深圳市永源实验学校的民办高中牌照,成为了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都具备了民办学校资质的国际特色学校。


根据企查查显示,深圳福田贝赛思的法定代表人是金东,办学地址在深圳市福田区新沙街2号,业务范围是全日制幼儿、小学和初中教育。


截图来源:企查查


当查询金东关联企业时,深圳市永源实验学校的名字出现了,法定代表人也是金东。巧合的是,深圳市永源实验学校办学地址同样也在深圳市福田区新沙街2号,但是业务范围是高中教育。


截图来源:企查查


目前两所学校证书都在有效期内,不过在地图上可以搜到深圳福田贝赛思,却无法搜到深圳市永源实验学校。


根据2年前福田区教育局公示的文件《深圳市福田区国际学校和国际化学校建设PPP项目合作协议》,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对深圳市永源实验学校进行了检测,发现该校部分建筑存在安全隐患,迫切需要改建,但是校方无力承担学校的升级改造,主动向福田区教育局提出申请无条件提早交回部分建筑物及办学用地。


后福田区教育局为了弥补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缺口,引入了贝赛思中国背后的资方爱圣国际教育集团,这也是为何深圳市永源实验学校的法人代表变成了和深圳福田贝赛思一样的金东。


图片来源:聪明的大白


教育新政下,寻求并继承其他民办学校尚存的牌照或许能够延续国际特色学校的办学可能。


04

申请普高办学许可


海口哈罗礼德学校


2021年11月23日,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哈罗学校向校内在读学生家长发布了一则重磅公告:哈罗学校高中部拿不到“培训学校”的资质,正在申请普通高中办学许可。如果拿到普高资质,哈罗初中学生必须参加中考,才能升入本校高中,且需要参加会考。


海口哈罗旗下包括哈罗礼德学校、哈罗国际学校和哈罗小狮三所学校,主要提供英国国家课程、IGCSE、A-level等课程。


哈罗礼德学校为民办学校,招生不限国籍;


哈罗国际学校招收外籍人员子女;


哈罗小狮为幼儿园,同样不限国籍。


“海口哈罗中考事件”主要针对的是拿培训资质办学的哈罗礼德学校,外籍子女学校及具备民办高中办学资质的学校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根据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显示,海口哈罗礼德学校业务范围是全日制中小学教育。


业界也有消息传出海口哈罗礼德是海口教育局引进的重点项目,因此海口哈罗礼德的普高牌照不出意外可以顺利办下来。


截图来源: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


你如何看待上海国际高中合并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