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破译儿童迷惑行为的摩斯密码丨IBOBI SUPER SCHOOL家长课堂

2022-05-24

关注

两三岁的孩子总是好奇心满满,喜欢自由地探索周遭的世界。熟悉的家庭空间,就是孩子最爱的“游乐园”。于是,各种让大人迷惑和头疼的行为,开始了:

· 到哪都坐不住,喜欢到处跑、乱丢玩具,根本说不听;

· 把玩具拼了又拆,拆了又拼,一个动作重复很久;

· 从卫生间一趟又一趟地运水去阳台浇花,不厌其烦;

· 吃饭时非要把所有饭菜都混在一起,搞到餐桌一片狼藉……

孩子任性捣蛋,家长们实在无奈又焦虑:怎么就养了个“熊孩子”?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了解世界的独特方式,那些在大人看来难以理解的重复行为,其实是他们探索世界、与外界互动的方式。

在IBOBI SUPER SCHOOL,老师们会在教学与互动中,细心地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分析他们的行为模式,并加以正确的引导。

在家里,孩子各种奇奇怪怪的行为,也需要家长正确的理解与引导。

今天,和IBOBI SUPER SCHOOL一起了解“10种常见的儿童行为模式(Schema)”吧!




什么是孩子的

行为模式(Schema)?

Schema是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在研究儿童成长和认知发展过程之际提出的一个概念,指儿童在某个发展阶段所具有的反复出现的行为或思考模式。

具体来说,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个儿童,她/他在一段时间内表现出对某一个/类玩具或者活动具有偏好。

孩子的大脑在发育时通过不断建立神经通路来处理信息和认知这个世界。由于孩子年龄小,还未形成成熟的思维与认知,因此他们需要在大脑中重复地辨识与处理,来获取与消化新的认知,这便形成了孩子的重复行为,也就是孩子的行为模式(Schema)。




如何辨识与引导孩子

日常的行为模式(Schema)?


01

轨迹模式(Trajectory Schema)

如何辨别

具有这种行为模式的孩子喜欢沿着固定的轨迹活动或移动物体,如在滑梯上滑行,或反复投掷石头。

孩子可以在这个模式中体会和探索不同的概念,如速度、高度、空间感、平衡感等等。


如何引导

家长可以多为孩子提供户外游玩的机会,去公园荡秋千,在滑梯上玩耍放松,或者陪伴孩子玩球类游戏,让孩子在投掷的过程中练习投球的力度、速度及精准度。


02

运送模式(Transporting Schema)

如何辨别

具有这类行为模式的孩子喜欢将物品从一个地方运送至另一个地方,也喜欢收集不同的物品放进包包、口袋等容器中。

孩子可以在这个模式中研究数量、方向和力度。


如何引导

当孩子在沙池中持续将沙子扔出围栏时,他其实在进行运送模式,观察沙子落在地面上的状态。

此时,老师会演示其他的行为模式,引导孩子停止抛沙行为,并进行新的尝试。

例如将沙子搭建成容器的包围模式,如果孩子仍然继续扔沙子,老师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沙盆支持他。


03

定位模式(Positioning Schema)

如何辨别

具有这类行为模式的孩子喜欢将玩具或食物等按一定的顺序进行排列。

孩子在这个模式中可以学习到顺序、规律和类别的相关知识。


如何引导

为锻炼孩子合理利用这种行为模式进行学习,家长可以为孩子提供一定数量的同类型物体。

例如,彩色的积木或火车,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可以学习类别、排列与组合的知识。

或者可以提供相关钉板游戏进行图案的创建,或提供一大箱不同的物品让孩子们自己选择与分类。


04

取向模式(Orientation Schema)


如何辨别

具有这种行为模式的孩子们喜欢从不同的角度与行为观察、探索世界,比如倒立、后仰或爬到高处。

孩子可以在这个模式中感受高度、位置、空间感和方向感。


如何引导

家长们可以尝试为孩子提供镜子、放大镜和双筒望远镜,孩子可以通过镜面进行自我观察与学习,或通过放大镜与望远镜来探索新奇的世界,从而激发学习热情,增长见识。


05

包围模式(Enclosing Schema)

如何辨别

包围模式主要指孩子们喜欢将容器和空间进行填充或清空,比如搭建房子并将自己包围在其中。孩子在这个模式中可以探索不同的空间。


如何引导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总是试图把自己封闭起来,喜欢划分自己的小区域,那就找一些大的纸板箱,让孩子可以爬上去或用来搭帐篷,并且提供相关包围式的物品进行填充与布置,例如:锅、碗等。


06

包裹模式(Enveloping Schema)

如何辨别

包裹模式主要指孩子们喜欢将玩具或者物品放进容器中并将容器盖上或遮挡住。

在这个模式中,孩子可以了解到,即使视觉上看不到被遮挡的物体,但它依然存在。


如何引导

家长可以为孩子提供毯子或其他纺织物,以便孩子用来包裹自己或者喜欢的玩具。

如果孩子喜欢进行物品的包裹,家长可以利用信封或用旧报纸与孩子一同制作。


07

转型模式(Transforming Schema)

如何辨别

转型模式是指孩子喜欢把物体混合在一起,比如将沙子倒入水里,将水加入颜料中。

孩子可以在这个模式中探索改变物体颜色、形状、大小的方式和效果。


如何引导

家长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们提供袋子或木盒作为载体,进行物品的运输与传输,或多为孩子们提供科学探索实验,比如利用家里的厨房,和孩子一同研究“水与油是否相溶”这个问题。

孩子们可以在丰富的科学实验中学习知识,并激发自我探索的兴趣。


08

旋转模式(Rotation Schema)

如何辨别

旋转模式,顾名思义就是指孩子日常喜欢旋转物品或者自己原地旋转。

孩子在这个模式中可以研究运动轨迹、弧形物体与空间感。


如何引导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为孩子提供带轮子的玩具或可以旋转的物体进行娱乐与探索。

例如可以和孩子一同探索风车旋转的原因以及研究风车旋转的轨迹方向。


09

连接模式(Connection Schema)

如何辨别

在连接模式模式中,孩子喜欢将物体排列并连接起来,比如拼接火车轨道、拼拼图。这个模式帮助孩子发展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何引导

当发现孩子喜欢连接模式时,老师将利用这个机会教授孩子数理知识。

例如数出连接在一起的积木数量来熟悉数字,或者通过将积木由小到大或由大到小的搭建,让孩子感知结构和空间的概念。

或者家长可以为孩子提供不同的拼搭玩具,例如:Stickle 积木和乐高积木,或者尝试利用丝带、纸条与胶水、胶带结合进行手工创意活动,将这些材料进行装订与粘合,锻炼孩子的手部操作能力。


10

断开模式(Disconnecting Schema)

如何辨别

具有这类行为模式的孩子喜欢把玩具和物体拆开,或者反复连接与拆开。

这个模式可以帮助孩子探索物体是如何连接在一起的,又是如何运作的。


如何引导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积木或研究可拆卸组装的小汽车,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并培养孩子自我探索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的行为模式不一定是单一的,有可能多种模式叠加在一起。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行为模式将渐渐消失,而另一些则可能以更加复杂的形式存在。

当爸爸妈妈们懂得辨识和分析孩子的行为和心理状态,为孩子提供相应的支持与陪伴,孩子才更能在被尊重、被理解的环境中得到全面发展。

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更多育儿知识与技巧,欢迎来到IBOBI SUPER SCHOOL开放日,和老师面对面交流。



IBOBI SUPER SCHOOL

2022年秋季学位申请正式开放

欢迎来自各国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加入


校园开放日

5月28日(周六) 9:45-12:00

5月29日(周日) 9:45-12:00


如何预约

IBOBI SUPER SCHOOL

2022年学位已开放申请

- 校区地址 -

深圳市南山区科技路654号KINNO万象星球二层(万象天地西300米)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IBOBI SUPER SCHOOL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IBOBI SUPER SCHOOL

课程设置:英国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5-20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