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5岁做到全英自主读写?艾维国际托育在“玩”中实现了!

2022-07-05

关注


“在艾维国际幼托,孩子们待的每一刻都是精心设计的教学过程。这里也没有玩具,每一个玩具都是教具。”Ashley如是说道。


这所严格按照美国精英私立幼儿园NAEYC黄金标准打造的,NAEYC学会董事成员领衔的国际托育让你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国际精英的幼儿教育。


关于幼儿教育,有着两种观点。


一种是“快乐教育”,认为学龄前儿童(3-6岁)不应该进行学业上学习,重点关注的是身心健康发展。


另一种观点则希望孩子在读小学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为小学做准备。


前者的理论依据是“美国的早期教育都是快乐教育,这也是他们可以培养出那么多诺贝尔奖人才的原因。”


然而,美国的早期教育果真如此吗?


在纪录片《Nursery University》中我们看到了另一面:美国的精英家庭们绞尽了脑汁,提前3年规划,过五关斩六将孩子们送进价格昂贵的精英私立幼儿园。



因为,从这些幼儿园毕业的孩子们绝大部分,最后都能够入读藤校。


为什么这些美国精英家庭要如此拼命呢?难道因为这些幼儿园与藤校有合作?非也!而是因为美国的公立体系崇尚的是“快乐教育”,这个体系出来的孩子是无法满足藤校的录取标准的。


与公立幼儿园不同的是,美国的精英私立幼儿园会让孩子进行适合自己年龄段的学术学习。他们的学习并不是填鸭式的、简单枯燥的教学,而是有一套科学、详尽、经过了历史检验的标准的。


这个标准就是NAEYC黄金标准


NAEYC(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ducation of Young Children)美国早期教育学会成立于1926年,迄今为止已有95年的历史,是美国幼儿教育的权威机构,也是全球最大的幼儿教育专业服务机构。


据了解,在全美也仅有4%的高端幼儿教育机构达到NAEYC黄金标准。


令人感到无比幸运的是,在深圳就有一所严格按照NAEYC打造的国际托育——艾维国际幼托


前几天,笔者来到了位于人才济济的深圳湾的艾维国际幼托,参观了这所以美国精英私立幼儿园标准打造的园区,并与他们的联合创始人Ashley女士进行了一次深度访谈。


▲左一为艾维国际幼托联合创始人Ashley,右一为另一创始人同时也是Ashley的硕士导师、NAEYC首位亚裔董事Ed.D.Nili



1

1

1

孩子在幼儿园的每一刻

都是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



5岁孩子的学术能力是什么样的?在艾维国际幼托的走廊的墙上我看到了GK班(5-6岁)孩子关于松鼠的作文。


I think the squirrel……,Long ago the squirrel lived in……



洋洋洒洒的一段话,让我惊讶不已,5岁的孩子居然能够“写英语作文”!


除了英语写作,Ashley告诉我,艾维国际幼托的孩子6岁能够实现中英文自主阅读,中文识字量1000个以上,数学方面也可以完成100以内的加减法。真的很厉害!


从2018年创校开始,我们已经有3届毕业生了,这些孩子无论是去公立学校还是国际学校都适应得很好,是班级、年级里的佼佼者。


据Ashley介绍,艾维国际幼托的毕业生中有一半学生选择国际教育,这些学生都被诸如SWIS、BASIS、SIS这样的深圳顶尖国际学校录取;另一半学生则进入诸如南二外海德、深圳湾小学等对口公立


有一次,一个进入公立学校的孩子的妈妈给我发信息,说学校的英语统考,她们家读一年级的孩子秒杀了所有一年级、二年级的同学,还秒杀了一半三年级的同学。


Ashley不无自豪地告诉我,艾维国际幼托的孩子蓝思指数基本在200L,少数达到300L, 均达到国内3年级以上水平。



作为一个5、6岁孩子的母亲,我对于艾维国际幼托在学术方面,尤其是读写方面的培养很好奇。因为疫情期间,我也曾在家里当了一段时间5岁孩子的“幼教老师”,过程艰难曲折,效果差强人意。


听完我的疑惑,Ashley笑着说“幼教其实很讲究科学。你看到5岁孩子的读写能力,其实我们从2岁就开始培养了。”


根据艾维国际幼托的“Gold Curriculum黄金课程”大纲,2岁的孩子在读写方面需要认识图片符号,即看到这个图片就知道这个图片代表的英文是什么。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看到2岁班的老师在孩子们吃水果的时候,正拿着各种水果模型告诉孩子们他们的英语名称是什么。


“在艾维国际幼托,孩子们待的每一刻都是精心设计的教学过程。这里也没有玩具,每一个玩具都是教具。”Ashley如是说道。


所以孩子们看似在搭积木,其实他们在学习基本数学概念:数数、形状、空间;看似孩子们在玩过家家,其实里面也蕴含了数学、语言、情商、社交等内容。



3岁是正式进入读写的阶段。Ashley给我看了他们从美国空运而来的原版练习册。同样是字母描红,与市面上常见的从A-Z的描红不同的是,这套教材的描红的第一个字母是I,第二个字母是L。



这是为了顺应孩子的发展规律,因为3岁的孩子正是喜欢画竖线和横线的时候。这个描红对他们而言更像是画画,不复杂不枯燥,孩子们就更乐于接受。


到了4岁,艾维国际幼托的孩子就已经可以“写书”了。书的内容多种多样,同样以春天为主题,有的孩子会写“In spring,I can see butterfly”等一系列“I can see”,有的孩子则会写“In spring,flower booms”等一系列句式。


Ashley告诉我,艾维国际幼托4岁的孩子非常喜欢“写书”,书出完了还要求爸爸妈妈进行阅读。


就这样一步一步地,孩子们在艾维国际幼托精心设计的教学环境与教学策略中,成为了现在的样子。


1

2

1

抓住0-6岁的语言黄金期

获取双母语思维



艾维国际幼托是一所沉浸式全英语幼儿园,每个孩子都全天、全学科,都是在专业外教,及有着海外实践背景的专业中教指导下成长。


地处中国,6岁前中文的听说不用担心,但是英文全科的学习环境却很缺乏,所以我们坚持效果对标英美,并在最后一年加强中文识字阅读,持续优化教学体系。


艾维国际幼托的班级设置,完全遵循了NAEYC黄金标准。


艾维国际幼托的环境顾问 Ms.Judy 根据班级学生的年龄、人数,实地指导,设置了戏剧区、科学区、阅读区、建构区、感统区等九大区角,2岁班的师生比高达1:4,也便于满足不同孩子、不同时间、不同学习需求。


在艾维国际幼托,环境也是其培养英语思维的一个部分。


▲Ms.Judy在艾维国际幼托布置教室环境


除了提供良好的沉浸式英语教学环境,艾维国际幼托还引进了美国高品质的TS-CC高标准教材。这套教材有着9个领域38个评判标准,从2岁开始,针对每一个年龄段都有前、中、后三个时期的教学目标与评判标准。


艾维国际幼托的老师们需要利用幼儿园的空间环境和一切目光所能及的物品为每一个孩子打造量身定做的学习路径。


而这对老师的要求不可谓不高。


我们的教师招聘都是由美国总部进行筛选面试的,必须具备相关教育资质与经验。在正式工作之前,还会有美国的专家团队进行为期2周的培训。


2018年创校开始,我们的上课情况每个星期都会反馈到美国总部进行讨论,不断修改教案,对老师进行再培训。


▲疫情期间美国专家团队的线上培训


在艾维国际幼托,孩子的英文这么强,会不会中文变得不行呢?


“我们的孩子毕业前都能够掌握1000以上的汉字,具备学习中文的能力和自主阅读能力,达到了公立学校2-3年级的水平。”Ashley说道。



至于是怎么做到的,这是艾维国际幼托一套完善的“资优教育的体系”和艾维国际幼托自己的“Gold Curriculum黄金课程”,不是一句话能说完的。


1

3

1

幼儿教育是为终身做准备



“幼儿教育是为终身做准备。”Ashley非常认真地对我说道。


所以,艾维国际幼托培养的绝不仅是孩子的学术能力,还有非常多的软实力。而软实力才是孩子们在漫长人生中能否快乐、成功的关键。


学习兴趣


对于学习,不少人觉得是刻板的、无趣的。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心理学家早有结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学习的方法也不尽相同。有的孩子是听觉型学习,有的孩子是视觉型学习,有的孩子则是动手型学习。


如果让所有的孩子都用同一种方式学习,达到相同水平的结果,是不科学的。


在瑞吉欧的著名代表书籍《孩子的100种语言》中,作者曾提出:对于孩子而言,周边的每一个物件都是一门“语言”


因此,或许有的孩子喜欢并适应“坐在教室听老师讲课”的方式。但也有别的孩子喜欢别的方式。


传统的教育要求孩子去适应老师的讲课方式,而艾维国际幼托的DAP(发展适宜性教育实践)则更讲究在了解孩子的发展规律与个性的基础上针对个人的适宜性的教学方式。


我们有一个孩子不喜欢算数,老师发现这个孩子经常在自由玩耍的时候选择扮演区域。于是老师就通过Drama的角色扮演让孩子学会了算数。


这种“玩中学”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自如的环境中掌握适合他们年龄段的学术知识,没有填鸭,没有被迫,有的只是快乐。而这种“快乐学习”的感觉会被孩子带入小学、中学、大学,乃至终身。



学习习惯


在艾维国际幼托,家长人手一份每周课表。课表除了告诉家长幼儿园的周计划,也让家长带着孩子对新的知识进行预习。


预习-学习-复习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我们也鼓励但不强求家长一同参与进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除了“预习-学习-复习”3步曲,艾维国际幼托还非常重视阅读习惯的培养。


艾维国际幼托有着一个按照美式图书馆设计,ALA全美图书学会子协会标准打造的图书馆,里面含有的双语绘本高达上千册。并在孩子2岁时就开设了图书馆课程,每个班每周都会带书回去阅读。



我们会让孩子们挑选自己喜欢的书回去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阅读,但在图书馆课程上,我们的图书馆老师会教授孩子们如何正确阅读一本书。



此外,艾维国际幼托还非常重视孩子的“表达”的养成。


在艾维国际幼托,4岁的孩子就开始有写作要求了,孩子们写的成品可能字体并不工整,还有不少错字。但是老师并不会过于追求正确率


“当孩子们在进行写作的时候,我们鼓励他们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单词错了没关系,写的不漂亮也没关系,甚至小一点的孩子不知道应该如何写,用画画的形式来表达也没有关系,我们关注的不是写出来的字好不好看,单词拼写是否正确,而是他们把自己的思想加工表达出来的过程。


情商


在艾维国际幼托采用的美国高品质TS-CC教材的9大领域当中,排第一的就是“情商”。在艾维国际幼托,“情商”的学习每天都有,并且渗透在每个可能发生的瞬间。



走进3岁班的教室,我就被一小堆形态各异的小娃娃给吸引住了。Ashley告诉我这些小娃娃就是为了让孩子们知道如何认识并表达自己的情感。



很多时候孩子发脾气、歇斯底里都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在自己跟自己置气。老师和家长需要做的就是让孩子们认识情绪,表达出来,对于一些负面情绪用合适的方式发泄。


在探校的过程中,偶遇了艾维国际幼托一个孩子摔跤受伤了,另一个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给这个受伤的孩子一个“爱的抱抱”,那个画面看得我心都融化了。




1

4

1

老师、家长、孩子、社区

在内的教育生态圈



当天晚上,我有幸与艾维国际幼托的家长们一起参加了IEYC国际幼教课程高级顾问、培训师COBIS英国国际学校认证评审员、培训师,英国哈罗公学特聘顾问,也是艾维国际幼托的教学总监Alison Cook为艾维国际幼托的家长们的“家长学院工作坊”。



课堂上Alison与家长们讨论了“什么是成功?”以及“如何帮助孩子成功”这个主题。


Ashley告诉我,艾维国际幼托举办这样的“家长学院工作坊”,为的就是打造一个老师、家长、孩子、社区在内的教育生态圈。


按照美国心理学家Urie Bronfenbrenner的生态系统理论,幼儿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分为三个圈层,而最里面,影响最密切的就是家校生态系统。


为了创造良好的家校生态系统,我们开设了父母课堂,把远在世界各地的早教行业专家们搬到了线上线下,与家长们分享最前沿的早期教育资讯与理念,与每个家庭共同成长。


Ashley本人就是NAEYC首位亚裔董事成员、国际早期教育专家Ed.D.Nili的硕士研究生。因此,Ashley会邀请她的导师和同门们来给艾维国际幼托的家长们讲课。


除此之外,哈佛大学的王涛博士,广东省幼教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幼教专家蔡伟忠博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负责人、深国交创始院长——朱源院长,犹太教育导师Mr.Raphael Genis等国内外知名教育家也都曾来到艾维国际幼托与家长们进行分享。


NAEYC首位亚裔董事成员、国际早期教育专家Ed.D.Nili


▲哈佛大学的王涛博士


▲广东省幼教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幼教专家蔡伟忠博士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负责人,深国交创始院长——朱源院长


▲犹太教育导师Mr.Raphael Genis



结语


Ashley告诉我,出生于教育世家的她,十年来一直都在探索一种适合中国孩子,能达到真正国际化发展的教育方式。


机缘巧合,她认识了Nili,而后成为了她的研究生,继而把这样的一个体系带入深圳这个欣欣向荣,充满未来与希望的城市。


3年过去了,看着一届又一届艾维国际幼托宝宝们顺利进入心仪的学校,并有着很好的表现,Ashley很欣慰。不过,她更希望可以预见的是艾维国际幼托孩子们在未来30年的发展潜力。 


令人兴奋的是,艾维国际幼托位于翡翠海岸的“双语托育实验园”,创校学员招募中,新校区也即将开放,在这个新校区,将会有更多的新常青藤宝宝们体验到高品质的国际教育。


艾维国际幼托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