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Immersion课堂 | 植物新生日记:原来我们都在长大

2020-11-20

关注


植物新生日记


原来我们都在长大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

墙后的小草,用指尖触了触阳光。


孩子往往比大人们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四年级孩子们通过语文课第三单元的学习之后感觉更是如此。

记者

校园里的“植物园”近期迎来一波特殊的观赏客。

他们每个人都拿着笔和纸,有许多孩子会摸摸我的叶子,然后在纸上“唰唰”写个不停。

龟背竹先生

蝎尾蕉女士

我最近研究了许多不同的拍照姿势。为了能在孩子们的画上留下更美丽的身影,我要更努力一些。



Day 1


看到枝叶迎风舒展,闻到绿叶混着些许泥土的气息,摸到叶片上生命的脉络,听到害羞的小昆虫藏在绿色后面发出细微的声响……


孩子们用一切能交流的方式去亲近了解这些植物,当他们掌握了这些观察方法,“种植绿豆”的安排也提上了日程。



Day 2


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入的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孩子们要亲手种植绿豆:选种子,培土,浇水,选择良好的生长环境,最后再加一些希望小绿豆快快发芽的美好愿望



Day 3


孩子们为了记录他们的小绿豆的生长状态,特地为它准备了专属的“新生日记”


为了有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这些“小家长们”还把自己的小绿豆送到了阳光充足的“豆苗苗班”,每天孩子们各自的教室里吸收知识,“豆苗苗班”在教室外吸收阳光,他们与自己的小豆苗同步生长,共同成长



Day 4


经过两周的时间,孩子们的绿豆长势喜人,出落得越发惹人喜爱,不知不觉间,“新生日记”也越发厚实。


我们都读过叶圣陶先生笔下会随风荡起波浪的爬山虎,也读过法布尔笔下会在阳光充足排水优良的地方给自己建造“实用型豪宅”的蟋蟀,很多人也曾因此在长满爬山虎的墙前好奇地站成一排,一路低头寻找蟋蟀的住宅疑惑法布尔怎么知道住宅的内部构造。


请相信,当你读过孩子们的“植物新生日记”,你会发现这其中的趣味程度并不比这些优秀的写作者差,因为孩子们虽然文笔稚嫩,但是满怀爱意



后记


在这次种植绿豆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孩子们会为了自己努力向上生长的小幼苗欢呼,会因为嫩叶上一点点黑色而担忧,每当幼苗长高一点都兴奋得想跟全世界分享。而我们也会被这种兴奋感染,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是他们细心呵护的成果,是他们全心全意的付出。



孩子们也会懂我们的心意吧——这份期望他们健康、正直、茁壮成长的心意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