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荟同大讲堂 | 最细腻的中国——京剧之美

2021-12-02

关注


作为一所“扎根本土、放眼未来”的现代化学校,荟同不仅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与国际视野的培育,也十分强调他们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养成。唯有那些热爱故土、心系家国的人,才能真正自信、自强地立于世界舞台。


11月23日下午,荟同举办了本学期的首场「荟同大讲堂」活动。大讲堂意在带领学生领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风采。


—▼—


本次活动我们隆重邀请到了两位资深的戏曲传承人与研究者:张密老师与姬超老师,以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戏曲课堂《最细腻的中国——京剧之美》,近距离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明珠——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讲座的理论讲解部分特别由荟同高年级学生王灵犀担任英文翻译。


▲ 姬超老师(左)、王灵犀同学(右)


张密老师与姬超老师在戏曲领域深耕多年。张密老师字艺依,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她毕业后不仅活跃在戏曲舞台,更从2017年至今一直致力于推广戏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姬超老师则是中国戏曲学院戏曲学创作硕士、耶鲁大学访问学者。他所编歌剧《惊梦》曾于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都会博物馆上演。同时,他还专门从事传授戏曲知识的工作,带领青少年一代走进古老的戏曲艺术文化。


谈及有“国剧”之称的京剧,其名声虽然流播全国,但是在当今媒介发达的社会里,这项艺术难免有式微之势,也因此给人以曲高和寡的陌生感。可是讲座中姬超老师循循善诱、博人以文,加之张密老师身段柔美的演示,无形中消解了理论的枯燥和历史的距离,让京剧与听众更加贴近。



姬超老师介绍,中国戏曲以美为最高追求。一个简单的起床场景,都处处透露出圆融、含蓄的美感。区别于西方戏剧,中国戏剧还有一大特点便是赋予了舞台时间、空间以极大的自由。在这里,时间的流速不是均匀而是相对的,且极为注重虚实相生、阴阳和谐,这是中国戏曲的独到智慧。


在姬超老师看来,中国戏曲更深层的意境在于中国民族美学与传统文化融合的世界观。从古至今,比起写实,中国人更追求写意。他以“深山藏古寺”的意象和留白为例,向听众阐释了这个世界并非纯粹物理的呈现,而是与人息息相关,需要人们高超的想象力,才能理解其背后的哲学意涵所在。因此,戏曲当中很多动作都是虚的,甚至不需要布景和道具。


张密老师现场演绎了戏曲里的开门关门的动作后,大家更加理解了这个观点的深意:通过动作和眼神即可表现出意蕴;如果布置了门和门槛,反而显得累赘多余。


▲ 张密老师演绎戏曲动作


姬超老师还带观众浅析京剧旋律的音乐特征和唱词格律,感受它们与中国古典文学的紧密关联。内容一环接一环的呈现,也使得他的讲授突破了戏曲的边界,展现出中国古典文学、美学和历史的艺术魅力,让场下的师生听众们越听越入神。


在理论部分的讲解结束后,大家迎来了趣味丛生的戏曲互动学习环节。张密老师不仅介绍了京剧“生旦净丑”的四个行当,还特地带来了数件京剧生角和旦角的戏服给同学试穿。三位换上不同戏服的同学,分别代表青衣、花旦和花衫三个角色。通过戏服的素雅与隆重之分,大家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不同角色的性格特征。


▲ 荟同学生试穿不同角色的戏服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些角色,张密老师带着大家分别学习了不同角色的舞台姿势和肢体语言。她灵动的演绎和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师生听众们都感到趣味十足。


尽管大部分人都不是常年观剧的京剧爱好者,但是都能够生动地感知到,京剧角色的情绪表达形式其实非常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


▲ 荟同学生学习不同的戏曲表演动作


短短一个半小时,大家对京剧从陌生到熟悉。甚至不少听众感慨这场讲座颠覆了京剧在心中曲高和寡的刻板印象,收获了很多意料之外的惊喜,或许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超越时间的魅力。




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高质量、沉浸式的「荟同大讲堂」活动,充分分享教育资源,最大程度地拓宽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边界和视野。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荟同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苏州荟同学校

课程设置:双语国际课程

深圳荟同学校

课程设置:美国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20-28.5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