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深扒!大湾区国际学校背后“金主爸爸”,我劝你千万别碰这类学校!

2022-09-20发布于广东

关注


在以往的文章中,Q学姐曾提过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在择校的时候一定要确定学校的投资方,搞清楚投资方的财务状况,因为投资方如果没钱投资或突然撤资,都会对学校造成极大的伤害和打击,轻者教学质量下降,只能勉强维持学校运营,重者关停倒闭。


还记得两个月前华朗学校的停办风波吗?

当时有媒体曝出深圳市华朗学校国际部给家长的一封信,信件内容显示:

学校在今年1月份收到《深圳市教育局关于限期清退违规招收的学生的通知》,被责令清退国际部学生。经多方协调无果后,不得不通知家长停办国际部的消息。



而学校传出关停消息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其投资方佳兆业当时欠下了大量美国国债无法偿还,导致资金链断裂,不得不对校方撤资。


不过好在最后华朗力挽狂澜,找到了新的投资方,学校才得以保全。


但另外一所学校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它就是深圳查特豪斯书院。


作为查特豪斯公学落地中国的首间学校,深圳查特豪斯拥有英国本校的授权,还具备了100年的独家办学权,师资力量也非常给力,达到1:1的师生比,学术校长更是毕业于牛津大学的高材生,有着非常丰富的国际教育经验,副校长也有着北京知名中学十一中的教学经验。


如此阵容和投入,本以为开篇就是王者,结果却在开学之际宣布停办。究其原因,其一是招生情况不理想,在校生只有10余名。打着“英国九大公学”的阵势盛大出场,但家长们似乎不买单。其二是投资方面对寥寥无几的学生数量不买账。


据悉,学校投资方是“香港船王”之一,并且是英国查特豪斯学校的校友,在目前整个经济大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还是会选择取舍。


深圳查特豪斯书院


所以,家长在择校的时候,一定要先查一查学校的投资方。通常来说,国际学校的投资方分为三种,一种是政府投资,一种是教育集团投资,一种是企业投资



政府投资,有保障
选择政府投资的学校无疑是多了一道“免死金牌,因为是政府扶持项目,压根不用担心资金链会断裂,办学资质更是合法合规合理,学生在政府投资的国际学校里上学,等于上了双重保险,但这类学校一般都不好进,毕竟谁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在教育的道路上得到充分的保障。

政府投资的国际学校通常都是公立学校的国际部,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SWIS深外湾区学校。要提醒家长的一点是,并非所有的公立学校国际部都是政府投资,也有一部分是机构与学校合作的课程项目,例如省实AP等,家长要注意甄别。




教育集团投资,有初心
其实在国际教育兴起之初,投资国际学校的基本是教育集团,那时候国际教育也更为纯粹,大家都是为了下一辈的教育,有着育人为本的初心。

如今,国际教育发展蓬勃,成绩最为亮眼的就数诺德安达教育集团爱莎国际教育集团了,从成立之初便一直稳健发展。

2019年诺德安达以“一年四校”的成绩引发关注,爱莎教育集团自2020年起至今“三年开五校”的成绩也逐渐开始崭露锋芒。

以下为诺德安达成立至今孵化的各个国际学校及时间轴线:



而爱莎自2015年开办旗下第一所学校(广州天河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之后,便以快速的势态在国内发展起了其教育矩阵。

除了诺德安达和爱莎之外,不得不提一下爱圣国际教育集团,贝赛思就是他们投资的。而贝赛思能取得如今在国际教育领域标杆学校的地位,与其投资方是教育集团有着莫大的关系。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就是为什么诺德安达、爱莎、爱圣这类教育集团办国际学校如鱼得水的原因,因为他们都有着浓烈的教育情怀,以教育为本,以学生为先,其次才是考虑营收。

这样的学校,口碑怎会不好?
这样的学校,家长怎会不放心?


民营企业投资,需谨慎
随着国际教育的蓬勃发展,许多民营企业看到了其投资价值,也纷纷入局。不过值得说明的一点是,并非所有民营企业投资都是为了圈钱。

有两种情况,家长可以放心选择。

第一种是企业为解决员工子女学业而投资的学校,例如华为投资的清澜山学校,公司员工子女入读只需缴纳70%的学费。而在学校运营和管理这两个板块,华为一概不干涉,只是每年象征性地收取1元投资回报额。

还有腾讯投资的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不过这所学校走的是体制内教育,不属于国际化学校。

第二种是房地产投资的学校,例如碧桂园和万科。起初,碧桂园投资国际学校只是为了能够拉升其楼盘的价值,但随着不断的发展,他们的办学也有了规模和成果,就拿今年的成绩来说,毕业于广东碧桂园学校的孩宋思伶同学就同时斩获了普林斯顿(US News排名第一)和剑桥大学两家顶尖牛校的offer,让母校成为今年湾区最强黑马学校。


还有万科集团旗下的“梅沙系”学校,发展至今,已拥有数十所国际化学校和幼儿园。

虽然大部分地产集团在投资国际学校之初带了一定的私心,但随着学校的良性发展,教育投资已成为地产商不可或缺的发展战略,所以通常不会轻易撤资断自己后路,家长大可放心选择。



其实投资方和校方就只有三种关系,一种是义务、一种是初心、一种是合作共赢,要么背负责任、要么坚持初心、要么相互辅助,如果投资方目的性太强,一心只想圈钱,是很难办好一所学校的。

而且,在教育这件事上,掺杂了私欲就很难沉下心来等一所学校成长。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成长更是需要时间来沉淀,愿每一所学校和投资方都能找到一个平衡点,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我们的孩子才有健康安全的环境得以学习成长。

国际教育网·升学中心团队拥有数十年北上广深及香港等国际学校升学服务经验,由专业升学顾问团队个性化定制升学和学术提升方案,致力于服务于为子女寻求精英教育、对教育由更高追求的家庭,提供优质学校升学、转学、入学及备考等一站式VIP国际学校升学服务。如果您在孩子教育上有任何疑问,都可以私聊我哦~



活动预告


 家长学院线上直播间来啦!

⏰ 
9月20日(周二)晚,深圳最热门最热门的双语学校——为你揭秘深国交的“小初部”城市绿洲!

⏰ 9月22日(周四)晚,解读名校敲门砖&背景提升利器——AMC竞赛破圈之路,从底层逻辑开始!

扫码预约,即可报名相应活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爱读国际升学中心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