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龙岗德琳学校 | 阳光助力,“疫”起成长

2022-09-21

关注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严防疫情输入校园,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此,我们暂缓了返校的行程,转战为居家线上学习。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会让同学们感到很不适应。在情绪上,焦虑、烦躁、易怒、恐惧等负面情绪可能会增多;在认知上,可能产生:“线上教学老师不能时时刻刻看见我,我可以自由自在了” “线上教学没有在教室里听课有意思,我就不好好听讲了” 等等想法;在行为上,人际交往范围变窄,缺少同学间的交流,可能懒于学习、无心读书,沉迷手机或者网络游戏。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在居家的时候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用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学习、生活。心理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一些方法和心理指导,希望能帮助到你们哟。

(一)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

疫情期间,给了我们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同学们可以做好详细规划,划分学习时间、休息时间、娱乐时间,合理安排利用时间。同时,同学们在家里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运动方式,例如跳绳、仰卧起坐、健身操等,增强免疫力保持良好身体状态。

(二)调整心态,学习情绪调整方法

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在疫情压力下,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同学们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无需否定自己的感受,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调节。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负面情绪,走出困境,让生活更加自信与阳光。除此之外,可以通过写日记、与家长、朋友倾诉等方式抒发,或者通过听音乐、做运动等方式缓解不良情绪,允许自己存在负面的情绪,不需要一味排斥它或者进行自我贬低。

(三)加强与父母老师的沟通,寻求人际支持

居家学习期间,虽然同学们不能在校园里互相陪伴,但我们可以通过网络社交软件与同学、好友保持联系,互相支持鼓励。也可以和父母聊聊天,分享自己的心情,倾诉自己的烦恼,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在倾诉与沟通中,我们能够表达自己,增强归属感,得到情感支持,即使无法得到实质的帮助,倾诉本身也能舒缓我们的情绪。

(四)尝试放松训练

在居家的时候,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心理放松训练帮助自己缓解焦虑的不良情绪,主要采用腹式呼吸放松法:先吸气,感觉肚子向外鼓,深深地,慢慢地,大吸一口气,直到吸不进去,屏住气息5秒;呼气,慢慢地,轻轻地呼出来,肚子慢慢放松下来;重复以上步骤 3-5次,吸气,呼气。

在这非常时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居家学习生活中保持乐观的心态,科学面对疫情,期待早日在美丽的校园中看到可爱的你们!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