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最炫酷的科学实验室长什么样?

2023-10-16发布于广东

关注


9月16日-24日,我国迎来第20届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重要论述中指出“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正是新哲文院科创教育的宗旨

01

深实验国际教育基地

软硬件全面建设构建科创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屡次提及创新人才培养的话题;党的二十大则重申了教育创新、科教兴国的关键命题;《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升行动中也提到“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


作为深圳实验学校国际教育基地,新哲文院继承发扬深实验科创优良传统,借助国际化办学优势,积极打造创新STEAM教育实验基地,坚定走科创办学特色,创造性将科创与国际教育相结合,长期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积极向世界输送科创预备役人才。

 深圳实验学校国际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办学13年来,新哲文院通过软硬件的全面建设,构建了科创环境和科创文化


硬件上,为满足学生的课程需求,新哲文院积极引进多类型先进设备,打造了与国内外顶尖竞赛接轨的一流科学实验室,被誉为“最炫酷的科学实验室

 最炫酷的科学实验室圳 


按照计算机与工程、生物学、社会科学三大学科和功能,科学实验室现设置了十余个专业实验室,如分子生物实验室、FRC准工业级机器人训练基地、嵌入式工程实验室、个人项目实验室等。


实验室局部图 



新哲实验室现有设备

  • 多台电子三目显微镜

  • 多台体式电子三目显微镜

  • 2个超净工作台

  • 4个通风橱

  • 2套凝胶电泳仪器

  • 2套紫外凝胶分析仪

  • 1台PCR仪

  • 1台高压灭菌锅

  • 1台高温烘箱

  • 1台高速低温离心机以及多型号配套转子

  • 1台离心式抽滤泵

  • 2台气密式摇床

  • 3台分光光度计

  • 5台千分之一精度分析天平

  • 5台实验天平

  • 15台大功率紫外灭菌灯

  • 25套树莓派教学主机

  • 14个重型工作台及配套台钳

  • 1台激光切割机

  • 4台3D打印机

  • 1台CAC/激光雕刻机

  • 2套十机编队的教学无人机群

  • 各类加工用的电锯、重型设备

  • 5台机甲大师比赛机器人平台

  • 机甲大师全真场地

  • VEX2023-24赛季OVER UNDER场地

  • 多台往期比赛机器人

  • 各位往期学生专利配套学生作品实物展品

  • 4展柜生物标本

  • 4展柜常用机械结构教学模型

  • 2个专用的机器人工坊


生物学是我校科创一大重阵,目前生物学领域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包括对深圳有害生物的观察、湾区候鸟的观察、昆虫培养、微生物抑制方法及机制研究、基因测序、基因图谱绘制及分析等。


分子生物实验室 


我校分子生物实验室孕育了国内首个在工匠收获蚁体内提取出短状杆菌Brachybacterium的实验项目,项目实验人吴逸扬同学为我校2022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软件上,新哲文院广纳名师,由副校长彭禹领衔海内外硕博建设科创中心导师团队,打造“融合式”科技创新研究型课程,旨在让创客领域从“小众”变“大众”,让每个学生足不出校就能接受专业、高端的科技创新教育,激发内在潜质,提升综合素养




彭禹副校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附中科创活动中心创始人、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总决赛裁判、上海市教委课程标准编写组专家、教育部课程与教材发展中心“STEAM教育推进工作”组专家、亚太青少年科学家大会特邀观察员、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大奖裁判等,培养了大批美国前十及牛剑等世界名校毕业生,并摘得多项国际大赛桂冠,被亲切的学生们称为“科创大神”。


以实验室和科创中心为载体,学校开设了一整套计算机课程,包含Scratch入门》、《Python入门》、《爬虫与网络安全技术》等,为学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全面的课程基础;十多门科技创新社团课程,包含生物社、航空研究社、应用算法社、科学社、AMC社、FRC社等,为学生的拔高发展提供了有侧重点的课程支持;每年定期举办科技节、科普讲座等活动,实现科技教育活动与课程、实践活动相结合。


正是在软硬件的共同支持下,“科创教育”校园名片得以擦亮,并荣获“值得信赖的国际教育品牌”等称号。



02

亮相国内外各类科创大赛并频结硕果 

为科创“苗子”搭建成长阶梯

在“科创教育”的理念指导下,新哲文院已初步探索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施体系,13年来,百余名学生参与到科普创新的活动中来,成为社会培养创新人才预备役,同时为科创“苗子”搭建成长阶梯。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新哲学子在创客类赛事上,共荣获6个国际金奖及超级金奖及一等奖、多个二等奖;3个“明天小小科学家”奖、12个全国一等奖及多个二三等奖、6个省市一等奖及多个二三等奖,包含CTB全球创新研究大挑战、iGEM国际基因工程大奖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赛、华为云人工智能竞赛、FRC机器人东莞赛等,贡献出诸如“蜘蛛侠战衣”“灭霸手套”、“蚂人”“格斗机器人”等优质发明;此外,我校学生频频亮相于含金量高的国内外学术竞赛,获奖项800+人次




“蜘蛛侠战衣”:让蜘蛛吐出彩色的蛛丝

2019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2019),我校刘雅瑄、连筱雨、胡瑞、汤思宇等同学与他们的队友一道组成的GreatBay SZ联合战队,凭借他们的“蜘蛛侠战衣”(彩色蛛丝蛋白)项目,摘取2019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2019)全球高中组第一名暨世界冠军。




“灭霸手套”:基于6050传感器的动态捕捉手套

我校陈良源同学参与设计的动态捕捉手套使用了24组加速度传感器采集十指216个独立信号,通过自编算法捕捉手部的动作。相比于市价动辄数十百万的同类产品,目前的自制产品虽然精确度较低,但是已经可以满足各种测试的需求。此项目本身在电子工程方面的技术难度要求很高,被上海交大一名教授评价为“可以上顶会做报告“的作品。




“蚁人”:破解蚂蚁体内生态的秘密

我校吴逸扬同学是国内首个在工匠收获蚁体内提取出Brachybacterium短状杆菌的人。他目前正研究的项目是提取蚂蚁体内的放线菌,破解蚂蚁体内生态的秘密。




“格斗机器人”:拥有远程控制能力和快速出击能力的格斗机器人

我校G9-G11科创社学生研发的使用无线通讯的自制格斗机器人,单片机除了控制底盘驱动之外,也通过电路和马达控制延伸的格斗手臂。目前的手臂是用于比赛快速戳破作为目标物的气球而设计的。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哲文院浓郁的科创氛围和一流的科研设备不仅吸引了一批批热爱科研的学生,更通过项目化的实践和学习,把学生们培养成一批批具备科创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从而步入世界一流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埃默里大学等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均有新哲学子的身影。




埃默里大学

生物专业





康奈尔大学

计算机科学





卡内基梅隆大学

电子工程专业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科技、后天的经济、未来的生产力。开展科普教育、职业启蒙教育、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新哲文院一直行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新哲教育集团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