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Immersion 文化 | 元认知:增强韧性的思考工具

2021-01-27

关注


元认知

增强韧性的思考工具









思考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呢?




什么是元认知?

这个词陌生又抽象,我们时常被各种各样的情绪包围,对情绪的把控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我们说“我一上舞台就会很紧张”,我们正是在识别及判断自己的情绪和想法,这只是第一步

元认知则是进一步深入思考,向自我提问:

我为什么会感到紧张?

是什么让我感到紧张?

有解决方案吗?

元认知即人们从本质上对自己的思维进行分析,对行为进行规范的一种精神过程。元认知锤炼坚韧性;坚韧性有助于我们追逐梦想,永不言弃,拥有更加幸福的生活。



训练我们的大脑学会思考如何学习、适应、互动并应对挫折——这个工具非常强大。


研究表明,学习并运用元认知策略有助于增强坚韧性、自尊心与自信,我们可以化障碍为成功的垫脚石,反过来增强我们的实力


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元认知能力呢?

我们又该如何训练我们的大脑提出疑问,从而增强抗打击力、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


1

开放式问题

提出可以鼓励大家分享看法的问题


大家总是会问孩子:

“今天在学校过得怎么样?”

我们得到了哪些答案?

一般都是“还行”、“好”、“老样子”等等单一答案。

相反,我们如果问孩子:

“今天在学校发生了哪些让你开心的事情?”

“你可不可以分享一下你这么想的原因是什么?”


2

勿指责埋怨

孩子们需学会如何管理个人情绪


孩子们应勤于思考解决方案,而不是把情绪或事情怪罪于他人——我们可以通过锻炼他们养成这种思维习惯,从而帮助孩子们学会个人情绪管理。



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有利于孩子们摆脱困境,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今天你的朋友乔伊和另外一个同学一起玩,于是你非常生气,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3

求解导向

注重解决问题


引导孩子去思考,如果之前相同的情况再次发生:

事情可能会发生哪些改变?

你的言行举止会有哪些不同?

你可以如何避免相同的结果再次发生?


4

注重过程


通过提问,你可以引导孩子们认识到,凡事都是需要时间来达成,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你觉得你把玩具分享给敏蒂之后,你和她之间的关系会发生什么变化?

你觉得这个科学课题完成后是什么样子?

完成这个任务所必需的物品和步骤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元认知策略,可以帮助孩子增强安全感,澄清疑虑,与他人和谐相处,更好地应对压力和焦虑。


这些技巧在能帮助孩子们变得自信、坚强的同时,也能让孩子们在生活中更加快乐。



Dhanya Bhat

学生支持服务中心主任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