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王心然:一个少年诗人的自我成长 I 橘郡少年榜

2021-01-18

关注

橘郡少年
王心然
年仅14岁,就在著名的《少年诗刊》上发表多首作品的“少年诗人”王心然,在橘郡美高国际学校“橘郡少年”的专访中,谈及“少年诗人”的雅号时,她的脸上露出谦卑的微笑,平和地说写诗的经历,给了我梳理思绪和描摹情感的美好体验,使我能更加分明地看清自己的内心。带给我更多成长的,则是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在我身上发生的每一次蜕变。”她向我们敞开内心,娓娓道出一路走来的心声。 


当我们大为谦卑的时候,

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

We come nearest to the great when we are great in humility.

——《飞鸟集》泰戈尔


心然的油画作品《夜幕下的萨尔斯堡》 


《乐唐书》记载:“凤首箜篌,有项如轸”。箜篌,一个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乐器。曾被广泛用于古代宫廷乐,自十四世纪后期便不再流行,甚至慢慢消失于人们的视野。如今还能在一些壁画和浮雕上看到箜篌的图样,比较为人所知的演奏曲目有《渔舟唱晚》、《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

我喜欢弹箜篌。它使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件乐器的美好、领会到音律世界里饱涵的富饶和美丽,也使我明白坚持做一件事的本身,就是结果。更重要的是,它让我记得: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珍视我、永远会鼓舞我、支持我的妈妈。


“练习舞蹈和箜篌,使我成为一个有毅力的人。”


这就是王心然,橘郡美高老师们眼中钟灵毓秀、成绩优异的15岁女孩。从小接触箜篌、练习舞蹈、研习绘画,同时还在诗歌、摄影、天文、旅行及手工制作方面都富有兴趣和经历的心然,在她众多的爱好里,唯独谈到箜篌的时候,她的言谈中流露出不一样的感情。


心然和支持她学习箜篌的妈妈

箜篌的美丽和动听是最初吸引心然的原因,妈妈也为了支持她而购置一架箜篌供她学习。然而想要驾驭一件乐器,却比拥有这件乐器更难。心然明白她需要付出与之相呼应的努力,才能完全的拥有自己爱上的箜篌。指尖磨出的水泡、短期内看不到的成绩,心然经历了耐心和意志的双重考验,是这个过程使她明白困境存在的意义就是帮助她达到自我成长。“当我发现这是我真正热爱并且享受的事,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坚持到底。”


“有时,我们专注于一件事的结果,

为此付出极大的努力;

但或许这件事最大的收获,

是进化出一个经历了蜕变的自己。”


“我最骄傲的事就是把箜篌弹好了。”从望而生畏的疏离到立定心志的努力,直到完全实现并拥有了一个经历过成长的自我。这其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得到的益处,最后都绽放于回忆起这段往事时,女孩脸上展露出的青涩而恬静的笑容。

喜爱摄影的心然和她眼中的世界

 

这里还有一个带给心然成长的故事,发生在她所就读的橘郡美高国际学校。曾经的心然,是一个有点生怯、惧于在众人面前讲话的孩子,来到橘郡美高以后,她需要在老师和同学面前用英文展示学习成果。这对她是全新的挑战。幸运的是,外教老师John在对待学生们的语言提升上有自己的方式。在每次做presentation之前,John会事先让每位学生单独向他做个人展示,以此用尽量放松的练习演讲,磨练学生们的胆量。John告诉大家,要将注意力放在想表达的事物上,不要在还没有讲之前,就先害怕自己讲不好。在这个过程中,心然得到了John的鼓励和肯定,惧怕的感觉逐渐消退。如今她不仅不再胆怯于在众人面前讲话,更加在英语表达上积累了自信与把握。

 


心然喜欢将旅行途中拍摄到的风景画进油画里



“我真的很感激Mr. John,他关注我们在语言学习和适应过程中的每个阶段,为我们创造更多练习的空间、找到适合每个学生的方法,以此达成我们在语言表达上迎来跨越式的进步。因为他的勉励和认可,现在的我,不仅可以自信地用英文做presentation,同时在整理学习资料和制作展示文件上,都更有逻辑,也更高效。”

 

忧思在我的心里平静下去,

正如暮色降临在寂静的山林中。

Sorrow is hushed into peace in my heart like the evening among the silent trees.


旅行中喜欢研究小众路线的心然和爸爸

 

在橘郡美高,个性化全人教育是尊重个体的重要体现,在巩固综合素质的基础上激发并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是橘郡美高不变的教学宗旨。理科成绩骄人的心然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在设计、诗歌和手工创作等其他领域,都有更全面的尝试和实践。看起来文静内秀的她,会非常积极的参与各种化学实验、舞台主持和节目表演。不仅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和化学课代表,同时也在她喜爱的艺术领域有更多的探究和收获。在2020橘郡美高PBL艺术节上,心然的《光与元素》和《普遍的元素》两个作品均获得指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王心然的PBL艺术创作《光与元素》和《普遍的元素》




“王心然在设计思路上所具备的洞察的眼光、在艺术语言的表达上呈现的丰富的技巧,以及驾轻就熟的动手能力,用“光”与“元素”两个概念的融合,完美传达出艺术与学术碰撞后所产生的化学反应——跨学科、多场景的PBL教学模式为孩子们带来的知识与技能的双向进阶。


    ——PBL艺术创作总指导老师张双薇



人是一个初生的孩子,

他的力量,就是生长的力量。

Man is a born child,his power is the power of growth.

 

2020年,心然的诗歌再次被选入《少年诗刊》2021年3月刊。这些诗歌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一颗细腻又强大的内心。这位15岁的女孩,有一双捕捉美的眼睛、有一颗感受并回应正面能量的心,也有囿于困境时枕戈披甲的一身豪迈。我们知道,她的身上有无法被掩盖的光芒,也相信在未来,注定会成为一个被更多人乐见的女孩。

 

“我想成为一个善良且成功的人。我知道善良和成功都不容易,但我会朝着目标一直努力,使我可以强大到真正成为一个成功并且依然善良的人。

 


王心然的诗

《薄雾微起》

一棵一棵树被砍倒

留下低矮的树墩

刻画着星月的絮语


曾经的林间

安静了鸟儿的笛音

却在落叶中隐藏起它的羽毛


薄雾微起

遮挡了关于鸟儿的所有想象

只听得水声清脆

时间悠扬


闭眼

再睁眼

期盼着

太阳会早来一步

森林就早醒来一秒



《把秋天吃掉》

拾起从树上摇落的松果

蘸点微甜的花生酱

送给林间顽皮的小鸟


泡些茶

去找田鼠借些落叶

等夜晚

再向月亮借些星星

包饭团


点起火炉

让大熊抱一个南瓜

煮一锅南瓜粥

分给欢蹦乱跳的青蛙

和与他一起看

麦地里的稻草人


园子里的大柿子

点起了红灯笼

映照着欢乐的笑脸

捧着她

去寻找可爱的初冬玩耍


路边的野菊

正向我招手

把她的花味装在风的袋子

里寄给远在城市的你 

《白衣天使》

一身白衣

在没有硝烟的战争里

似寒风中的山茶花

给冬天添了些俊美

似大山底部坚硬的岩石

扛着整座山的重任


每一句话

似梨花

小又充满希望


天使

战士

22小时的白日

在与病魔厮杀

剩下的是黑夜

你似凋零的茉莉花

安静的睡着


火可以照亮黑暗

水可以滋润大地

天使可以击垮邪魔


你张开翅膀

无畏的飞向黑暗

我会打开心中的大门

等待着你的凯旋



POEM


文 JING/配图 王心然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橘郡教育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橘郡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6.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