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行走的思政课 | 探寻绿色环保,德琳学子先行

04-17 16:24

关注

当课堂发生空间转换,当师生不再正襟危坐,在行走中实现思政课的真看、真思、真体会,了解今日之中国,看见今日之发展,一定会有另一番收获。3月31日下午,德琳学校道法科组教师带领八年级36名学生代表在深圳低碳基地“新桥世居”和深能环保龙岗能源生态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行走的思政课”。



第一站

新桥世居国际低碳城

part 1

当天下午2:00,德琳师生一行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见到了许多极具未来感的绿色低碳场景,走进社区的零碳学院,这里不仅展示了关于碳的科普知识,还有多组互动装置可供游客在体验中学习了解低碳生活方式,如绿色骑行等。另外,新桥世居内还设有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馆内共设置低碳24小时体验馆、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旧物交换买卖集市广场、低碳互动体验馆四大板块,并分设有15个垃圾分类的现场体验区域,访客可在这里学习如何有效地分类生活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新桥世居凭借140多项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已被打造成深圳首个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如今的新桥世居已经成为开展各种公益活动的重要场所。这里不仅是深圳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还是青少年培养示范基地、深圳市龙岗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成为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

第二站

深能环保龙岗能源生态园

part 2

一走近生态园,映入眼帘的是两座高耸入云的圆柱形建筑和一栋颇具未来感的圆形大楼——龙岗能源生态园。其圆形的建筑外观既彰显超前的环保理念,又融于自然生态,象征生命的循环与能量的再生,是一座集“产、学、宣、研、游”五位于一体的生态园,这里日处理生活垃圾5100吨,配置6条日处理能力为85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线,6条烟气净化设施,城市固体废弃物在这里焕发新生。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观看了影片《前世今生》,了解了城市不断遭遇“垃圾围城”之痛。在这一背景下,由深耕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深能环保投资建设运营了龙岗能源生态园,成功助力深圳实现垃圾处理由填埋到全量焚烧,实现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莲,花中君子者也。自古以来,莲被赋予了“出淤泥而不染”的纯洁象征。以睡莲为代表的水生植物是自然界中的重要功臣,净化水质的同时,也为小动物们提供食物,深能环保就犹如工业社会中的睡莲,以城市环境守护者的姿态,不仅负责分类处理垃圾以保护环境,同时也向现代社会提供电力。师生们畅游在这一步一景一世界的画中,感受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

在中央控制室,师生近距离观看了工作人员操作的场景,沉浸式体验了废水及废渣处理工艺,大家纷纷称赞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通过碳足迹互动体验桌,自行创造角色,将学到的环保知识运用在生活当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