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毕业生说|龚凡洋:很想大声地对母校说一句“我做到了!”

04-17 16:36

关注


中考失利后,我对前途感觉一片迷茫,不知何去何从。最开始第一选择也不是德琳高中。父母陪着我参观过不少的高中,不乏底蕴比较深厚的学校,但那天下午我“鬼使神差”地临时决定到德琳看看。


那个夏天,德琳学校高中部刚开办,只有几栋矗立的高楼,校园里还没有高中生——如果我来了就是第一届学长!

一走进德琳,接待的老师很“自来熟”地拉着我谈天论地,好像久别重逢一样,让我有一种亲切感。校园不大,冷暖色碰撞的教学楼、种满香樟树的校道、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交融的宣传栏……我想,在这么优美的环境里学习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巧的是,一家人都觉得此行很满意,便报了德琳。



来到德琳高中后,老师让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深入地了解自己。只有了解自己,才能制定合理的计划,而非过度模仿他人、不进反退。


 龚凡洋学习照片 

我客观分析了自己,外语不太好,原来一直误以为是自己背诵能力差、记性不好,又因为“艺术生”的身份局限,我几乎都想要放弃了。江嘉欣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引导我寻找解决的办法。她利用周五放学后的时间辅导我。每次讲到重点时,她都会确认我是否听懂。我皱眉说,有一个地方没懂。她又讲了一遍,直到我听懂,她还不忘竖起大拇指说:“你真棒!”

从此,我化被动为主动,遇到外语难题或生活中的不顺心,就向江老师请教。在她的帮助下,我逐渐也能听懂日语电台,口语也有所进步,付出的努力及克服困难的过程也成了我的一笔财富。


我的数学考试成绩总是提升不上去,但数学是“拉分之王”,不得不从高一开始就狂补数学,额外做了不少功夫,但也并未有什么起色。一次集会上听到张校说:“我们要安静自修,独立思考。”我豁然开朗,每一次做题我都没有想过把题意理解透,只想着去解题,解不了就去看答案,看答案解析时却全都能看懂,但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束手无策。听了张校的话后,我见到题目时,试着自己独立去思考,分析题干里的条件,把相关知识点写下来,再串联起来。在自己系统梳理和结构化的过程中,我找到了解题的突破口和思路,再对着答案去分析和总结归纳。

这就是德琳高中倡导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来学习,我们研究了学习力理论,知道了“学习力不够强”“知识不牢固”“单词背了就忘”……这些问题的背后根本不是智力的问题,而是我们在生活中缺乏行动。

 龚凡洋作品 

高二开始集训时已逼近高考,要平衡文化课和艺术课训练,很不容易。一场又一场考试失利的打击让我压力巨大,觉得自己再努力也就这样了。直到德琳高中开展了全员思维导图大赛,让我看到了希望,虽然没有得奖,但看着那一张张由知识点搭建而成的、有层次感的图时,我脑海中竟慢慢搭建起具有逻辑性的知识体系,让我一眼看到了“大局”,这为我省下了不少时间。

在这样的“五大良习”引导下,我的成绩进步明显,许多同学也会凑过来与我讨论,让原本内向的我按下社交开关,和同学关系越来越融洽,他们积极的心态带动着我、影响着我。


 龚凡洋(左三)和朋友们合影 

精一广场的屏幕上不断轮播着德琳文化精髓,这也让我在集训时找到了可靠的方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心态稳住至关重要,心态的平和才能学习更多的知识。

集训结束也就意味着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校考回来后,我开始了仅有的“60天”冲刺复习,现在想起,都觉得那段时间很不容易。分数在短期要提高并没有那么轻松,更主要的是没有一场确切的考试能够让我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定位,一切悬之又悬。

班主任余金枝老师提出了一个建议:“永远没有最优解,随时调整,有效学习,学会放弃。”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有了这个想法,压力似乎减轻了不少。我不再执拗于最有优势的地理,只跟着老师的脚步进行系统复习,重拾记忆,这让我有了更多时间去补救薄弱的学科。

 龚凡洋|校级优秀毕业生 

健康更是高考取胜的必需条件,午睡前我总会看会书,只看不写,因为解题会让我沉浸进去而导致没有休息的时间。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的是,跟着德琳走是最有效的,就像德琳健康教育提倡的“吃好睡好”,我照做了,每天睡够八小时,第二天活力满满,这也是我学习的必杀技!



德琳高中的三年,有抱憾的篮球赛,有冷风中的运动会,有集训时的”摸鱼”时间,有太多画不完时被老师“痛批”的场景,而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亲眼见证我们的成人礼——那天正是我的初试,我独自前往北京参加校考。

 龚凡洋高三期间作品 

虽然没能亲身参与,但老师同学发来的鼓励话语,我至今都无法忘记。记得那时,最大困难是初试结束后,我还不能返校,看着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我很迷茫,等待成绩的时间里,我该做什么呢?我问了班主任这个问题。

第二天,老师们给我发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学习文件,让我自行学习,不懂就问;同学们发来了每个科目的笔记,让我参考。

我被感动到了。

 现在想起来,我很感谢老师同学们的信任与帮助。


高一的我默默无闻,很内向,自己也没想过高中三年要创造出什么来。可能是班主任那句“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性格,各种各样的性格走到一起,才有意思!”改变了我,慢慢地,我明确了自己的梦想,要上一所艺术名校。
还记得张校经常说的“鼓励和支持更容易进步和取得成功。”

 龚凡洋练习时期 
我身边不少人都说德琳“很严”,一点小事就会觉得影响很大。但是同学们,你们有听过“蝴蝶效应”吗?一个微小的变化都能影响事物的发展。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养小德才能成大德。
时至今日,我很感谢德琳的“严”,让我有了约束自己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变成了一次又一次前行的动力。
考试前,陈连欢老师拍了拍我肩膀说的那句“你已经很棒了!放宽心,你一定可以的!”
我拿着中央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很想大声地对母校说一句:“我做到了!”

 龚凡洋的录取通知书 
在德琳的培养下,我终于走向了理想的大学,用勤奋和汗水谱写了人生之中一个美丽的篇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