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别只盯着IB,AP, A-Level, 来看看这些学校里的校本创新课程,一个比一个有意思

2021-06-11

关注



K12谈:提到国际(化)学校,往出口看,好像无外乎IB, AP, A-Level这样的课程,殊不知,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学校或新学校已开始慢慢探索各国际项目课程下的校本创新课程,今天来给大家扒一扒: 





1  北京京西的FLoW21项目:






作为绝对老牌的国际学校-北京京西学校,一直都是“低调奢华有内涵”的代名词。其近几年来推出的“Flow21”项目,关键理念就在学生的个性化教育,这意味着学校以一种非常个性化的方式来对待每个学生。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最佳学习方式,学校培养学生关注自己的感受,并引导学生们说出他们的感受。


在每隔8天的第9天,学校初高中会开放上百种课程供学生们自由选择,包括不同进度的学术课程、艺术课程、专家讲座等。自选课均为跨学科课程或当下常规课堂内容的延伸。此项目除打破原有的班级制学习外,还开设了独特的导师制度。每位老师从面对20个左右学生变成一位老师直接负责少数学生,以关注每一个学生全面的发展。





2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清华附中,公立学校属王炸组合的那种,其在确保核心课程(原国家课程体系)的同时,创新性地开发出围绕核心课程的特色课程体系,包括综合课程、领导力课程以及学生自创课程。


综合课程:课程广泛涉猎不同的学科领域,拓宽知识基础,实现不同学科领域间的融合,培养学习和创新,信息、媒体和技术,生活和职业技能等二十一世纪核心技能;培养学生成为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善于合作、勇于探索而全面发展的人。


领导力课程:领导力课程不同类别的教学致力于学生个人与目的超越、沟通与人际关系锤炼、行为与变化超越等能力的发展,在领导力课程的实施中,课程指导教师和班主任们需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倡导学生的自主管理,信任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


学生自创课程:清华附中给拔尖学生提供研究个人所擅长的领域和展示个人专长的平台,锻炼个人组织素材、语言和课堂的能力;通过学生自创课程的平台让同伴间传播学生最关注的领域内的相关知识;培养拔尖学生的独立意识、研究能力、表达能力和合作交流能力;促进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发展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愿望和能力。

(图片来源://www.qhfz.edu.cn/downloads/xiaobenkechengjianshe/2014/0929/1344.html)





3  北京王府学校




北京王府学校,近年来持续发力,绝对的厚积薄发,据说好些个校本课程都获得了教育部项目立项。比如高中人工智能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人工智能概述、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Python编程基础、支持向量机原理及算法、单变量线性回归和多元线性回归等,帮助学生提升计算与信息思维,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你以为这就完了?No no no!人家还有“青年外交官”项目,以外交知识核心素养,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带动学生的国际理解力,并通过课程内容与竞赛活动结合,将外交能力运用于实际生活中。


小学还有“京味文化”项目,通过京味文化项目式学习,以传统文化视角切入,让学生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对炸酱面、四合院、京剧、元宵节等内容的探究,结合PYP课程六大主题,实现了语文、数学、美术、英语等跨学科知识学习,消除学科边界,培养学生具有创新、批判、合作等综合能力。






4 探月学院




探月学院,在创新学校的类别当中,应该一直是“白月光”那种,神秘而又美好,其学校官网做得也跟一般的不一样,兼具学术及审美观赏性。


探月属高中段创新教育项目,自主研发了兼顾中国特色和海外大学录取的双语课程体系:以美国高中课程标准(CCSSNGSSC3)为主轴结合中国新课标学科核心素养,参考IBA-Level等国际课程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由「学科学习」、「跨学科项目」、注重自我探索的「荣誉课程」三个模块组成。


「学科学习」部分,探月设置了 8 大学部,包括数学学部、自然科学学部、社科学部、西方人文学部、东方人文学部、技术与工程学部、艺术与美育学部、运动与健康学部。


「跨学科项目」则以联合国 17 个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作为跨学科项目的驱动议题,鼓励学习者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下思考并解决问题。


「荣誉课程」包括:东方思想、西方哲学、自我认知和系统思维四个领域的课程,是探月学习者的必修课。随便截屏了其官网上关于荣誉课程的部分介绍,逼格非常高有木有?

(图片来源:https://moonshotacademy.cn/learning/#:5c1b47b47096f4ffd6)






5  常熟UWC




关于常熟UWC,之前写过一篇《被神话后的[世界联合学院UWC],除了藤校录取亮瞎眼,这些你都知道吗?》,神话中的神话。人家在2018年还开了一个虞山书院中国项目中心,该中心旨在进一步发挥学校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项目的优势,凸显常熟UWC中国文化传播的办学特色,打造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项目中心为中文课程教学,中国书法、绘画、古琴等学生活动和各种中国文化活动、庆典提供极具文化韵味和仪式感的场所,使中外师生充分感受并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此了解和认识当今中国的发展,为成就更多的中国友人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虞山书院中国项目中心,为学生实现在中国文化语境中,课内书本知识和课外体验相结合的探究型学习以及IB课程提倡的情景化课堂教学提供支持和帮助,并开拓资源,为发展与社区的双向交流牵线搭桥。


太多国际(化)学校打出的都是“放眼全球,根深中国”大同小异的口号,但有几个真正做到,迅速做到,常熟UWC有绝对的狠劲。


记起与此类似的还有我前些年去香港评估过的弘立ISF,当时就对他们的书院项目印象深刻。


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在新的语境下,重新焕发活力,仅仅依靠知识本身的传授,早已显疲态,“书院”也许能提供一种真正落地的出路?






6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创思课程 IDEATE




北京乐成,论国际学校,绝对是京城CBD中最耀眼的那颗星之一,尤其是幼儿园,一个接着一个开,一个比一个美出天际。最近几年,其高中部也开设了名为"IDEATE"创思课程。


该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提升思辨能力、创意能力、执行能力及整合能力。创思课程与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并驾齐驱,为学生提供“我发声,我做主”的个性化组合课程,学生毕业时获得学校高中文凭。


创思课程要求学生选择两门ID8科目,三门大学预科科目(高级与标准),其中一门必须为英语A或B。在其官网查到,2020-2021学年创思课程包括:ID8 全球事件、ID8 物理、ID8 数学、ID8 视觉艺术、ID8 剧场、IDEATE 项目,所有学生须在11、12年级完成创思项目课程。



(图片来源:www.bcis.cn)








7  德英乐




万科旗下的德英乐教育,最瞩目的当属其自主研发的学前教育课程。该课程涵盖六大领域,共10门特色课,又名《德英乐幼儿园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包括基础课程、素养课程、特色课程、拓展内容。


还有其备受欢迎的中小学主题型拓展课程:

(图片来源:https://www.dtd-edu.cn/about-us/curriculum-system/)






8  北京建华提雅学园




新的国际高中,属创校阶段,因为有朋友在这个学校工作,聊到其课程框架时,感觉颇有探月的影子。


学校有很多好玩的东西,这张图概括了其课程架构的大致体系:底层的核心学习依托于批判性思维、创新型思维、哲学、心理学等各种认知(工具)及课程。然后再是各个领域的通识性学习,最后是其展开性学习,主要包括拓展性学习及项目制学习,个人觉得里面有些东西还是有好些重合之处的,具体效果,看学校一年一年的实践吧。




参考资料:各学校官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Dibber 国际幼稚园(黄埔)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26500港币/年

宁波效实中学IBDP国际课程实验班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1万/年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IB国际文凭班

课程设置:IB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每学期32500元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