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扫盲帖:IB选择4门HL课程到底有没有必要?

2021-02-07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橙哲学堂(公众号:橙哲国际K12)



同学们都知道,IB的六大学科组都有HL(High Level)和SL(Standard Level)两个类型的课程。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来,HL较SL难度更大,在选课的问题上,有同学曾问过,IB可以选择4门HL课程吗?

答案是肯定的。原则上,你想选几门选几门。一般来说,根据IBO官方规定,在IB的六个学科组中,学生选择三门HL课程就可以了。IB设立HL和SL的目的是既保证学生知识面的广度,又保证学生在其感兴趣的某些专项领域可以深度研究。一门课程,如果选择HL,在两年内至少要学习240个学时,如果选择了SL,在两年内至少要学习150个学时。

很好奇那些执意选4门课的同学心里的想法,于是橙子做了调研,原因有4:

1、个人愿望:我就想选4门HL
2、IB学霸:觉得IB的SL课程学着没意思,就是想要挑战自己(实名羡慕ing)
3、利用申请优势:我认为4门HL课程比3门SL课程更能体现他们的学习能力,希望能得到招生人员的青睐
4、考虑专业选择:由于高校在招收IB学生时对IB课程组合有要求,如果要选择两个不同的专业,那么很多选择HL课程,就可以考虑两个专业的应用

但真的有必要修四门课程吗?并没有什么必要!因为,即使你学了四门HL课程,也未必能给你的大学申请带来优势。

 

一、课程过多,导致超负荷

学IB课程优势很多,但是IB对学生的要求很高,对学生自己本人的挑战也很大。IB课业压力大,学生不仅要学习6门课程,还要做CAS、IA、EE、等等。

多选一门课程,许多学生应付不来。不能应付的后果就是,你上了很多HL课程,但你的精力有限,顾此失彼,影响到整体课程表现,从而影响你的大学申请。

 

二、学得多,不如学得精

国外学校在招收IB学生时,对IB科目的组合和成绩都有要求。很多专业只明确要求开设两门HL课程,并建议学生选择三门HL理科课程,但并不是强制性的。最重要的要求是总成绩和HL的单科成绩。这是什么意思?这说明在满足IBO官方规定的前提下,学得广不如学得深。

如果你学了三门HL课程,3门HL课程教学成绩门门7分,SL课程论文成绩也能拿到6到7分,这就能得到保证你能够达到像剑桥这样的顶尖名校的招生要求了。

如果你学了4门HL成绩,因为学生课业生活压力没有太大,精力兼顾不到任何其他课程的学习,导致门门成绩都不高,这样反而会让你的大学通过申请处于劣势,因为你的总成绩就不达标。

每门课都能拿到高分,多选一门HL课程才能体现你的学习能力,才能让你有优势。

 

三、部分科目组合不适合选择4门HL科目

是否选择四门HL课程,取决于科目组合。有些科目知识点太多太广又很细碎,比如历史,记忆难度就很大。举几个不适合选四门HL课程的科目组合的例子:

Chem-HL

Bio-HL

French-HL

English-SL

Maths-SL

History - Hl /SL

当然,IBO允许学生选择四门HL课程,学生也可以选择四门HL课程。

如果你喜欢挑战自己,并且认为你有精力和时间在4门 HL 课程中取得好成绩,那就随自己的心意选就好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