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IB课程中的学习方法揭秘之思考技能

2022-09-26发布于广东

关注


国际文凭组织(IB)致力于培养勤学好问的人,“勤于思考”列为IB十大素养之一,具体定义是:我们运用批判性和创造性思考技能,对复杂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我们积极主动地做出理由充分、合乎伦理的决定。



DP思考技能


在大学预科项目(DP)中有很多机会让学生锻炼思考技能,集中体现在知识论(TOK)。让我们看一下2023年5月考试期,学生需要提交的知识论论文题目:





  1. 在知识的产生过程中,可复制性是必需的吗?请参考两个知识领域展开你的应答。

  2. 对于艺术家和自然科学家来说,哪个更重要:什么是可以被解释的还是什么是不可以被解释的?请参考艺术和自然科学展开你的应答。

  3. 如果我们是在排除某些信息和声音的“信息同温层”里获取知识,这有关系吗?请参考两个知识领域展开你的应答。

  4. 你是否同意“令人吃惊的是,如此少的知识可以赋予我们如此大的力量”

    (伯特兰·罗素)这一说法?请参考自然科学和另外一个知识领域展开你的应答。

  5. 视觉化呈现是否总是有助于知识的交流?请参考人文科学和数学展开你的应答。

  6. 我们产生的知识在多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所使用的方法?请参考历史和另外一个知识领 域展开你的应答。




2023届DP学生必须从以上6道命题(问题)中选择一题,聚焦于一个或多个知识领域,完成一篇2000汉字以内的认识论论文。光看题目我们就会觉得“烧脑”,更不用说认识论文课程中的学习了。由此,我们也能大致了解,DP阶段的学生更多地需要运用“分析、评价、创造”等高层次的思维能力。



MYP思考技能


中学项目(MYP)将思考技能分为“批判性思考技能”“创造性思考技能”“转移技能”三个分支,每一项分支下各有不同的、更加细致的技能条目。


根据MYP大纲要求,每个学科、每个单元一般需要学习两大类技能,如七年级语文“世界文学”单元,学习“阿富汗主题”的文学文本,单元学习结束后,学生可以进行阅读分享,作为本单元学习成果的检验。


学习过程和单元学习结束后的总结性评估,主要锻炼学生的交流技能——与老师和同学商讨思想观点和知识;使用各种数码环境和媒体与多重受众分享思想观点;思考技能——收集与组织相关信息,以便确切阐述一种论点。




PYP思考技能


学习方法在小学课程(PYP)中更加重要。教师可以通过示范,介绍一项技能;可以在探究单元中,设置让学生练习技能的情境;布置真实情境的任务,让学生在生活中应用习得的技能。例如,“反思”这一技能适用于多种情境,在结束一天、一个单元,甚至一个学期的学习之后,都可以腾出时间,让学生反思:




今天我学到了什么?

我还不明白什么?

下一步我要做什么?




辅助学生反思的工具表有很多,比如常用的KWL:


K-Whatdo I know我知道什么;

W-WhatI want to know我还想知道什么;

L-Whathave I learned?我学到了什么。


课程开始前让学生填写KW,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前期知识;课程结束后让学生填写L,可以促进学生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




不管是IB课程的哪一个阶段,教师都需要通过各种策略支持和促进学生学习技能的发展。




人类的大脑运作与肌肉锻炼更发达的原理形似,学校课程、教师需要创造让学生深入思考的机会,并且要提供充足的时间,不能流于形式。


文:蔡幸娜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6-12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