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蒙特梭利幼儿园和普通幼儿园的区别

2019-11-12

关注

  现在的幼儿园种类繁多,公立的,私立的,双语的,蒙特梭利的,各种类型,各种教育体系,对于选园的家长们来说,无疑是眼花缭乱的。我们在接待家长咨询时,也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蒙特梭利幼儿园与普通幼儿园到底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孩子要读蒙特梭利幼儿园呢?

  蒙特梭利幼儿园和普通幼儿园区别到底在哪里?蒙特梭利是国际学前教育的著名流派之一,在国外已经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也已经形成了自己成熟的教育体系。因此,与普通幼儿园相比,蒙特梭利幼儿园与普通幼儿园还是有着显著的区别。

  一、教育理念的区别

  蒙特梭利幼儿园与普通幼儿园的最大区别就是在于教育理念不同。在传统幼儿园,是以老师为中心,老师们的角色是授课者,老师根据既定教材决定每天的授课内容,教导学生、塑造孩子的个性,学生被动接受,孩子适应的是以成人思维为导向的教学。

  而蒙特梭利幼儿园里是以孩子为中心的,每个孩子都应该是与众不同的,拥有与生俱来的内在生命力和创造力。在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中,没有人是被别人所教导的,每个人都是自我教育而成的。6岁之前的儿童本身具有一种吸收知识的自然能力,即“吸收的心智”,借助这种能力,儿童能够通过与周围环境的密切接触和情感联系,于下意识、不自觉中获得各种影响和文化,从而塑造自己,形成个性和一定得行为模式。

  二、教学方式的区别

  除了教学理念,蒙特梭利幼儿园与传统与幼儿园的教学方式差异更为明显。虽然普通幼儿园也开设了多样化的教学课程,但是在课程的设计和教学模式上依然走的是传统教学路线,用传统的方式教授多样化的课程,一个老师在上面讲,众多孩子在下面听,至于孩子究竟吸收了多少,其实是无法考量的。

  蒙特梭利幼儿园的教学方式是遵循以儿童为中心,老师的身份是观察者,帮助者和环境的准备者,老师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发展阶段不同,采取因人而异的教学方式。整个教学中以孩子为中心,让孩子更加自由的学习知识,从而保持学习的热情。

  三、教学环境的区别

  蒙特梭利幼儿园与普通幼儿园在环境设置上也有着许多差异。从大环境上看,一走进普通幼儿园,一定色彩缤纷,各种颜色和各种装饰都会进入眼帘,让人感觉目不暇接。而蒙特梭利幼儿园一般会采用比较朴素,自然,淡雅的园所环境,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空间。所以仅从视觉感觉上,也能一眼分出哪家是普通幼儿园,哪家是蒙特梭利幼儿园。

  在普通幼儿园中,教室环境的设置通常只要求整洁、干净,对于其它的层面却没有太多关注。而在蒙特梭利幼儿园,教室就是环境,是为孩子提供的有准备的环境,而“有准备的环境”可以让精神处于胚胎状态的儿童顺利成长。比如所有的教具摆放都是有序的,而且孩子在使用过教具之后,要放回原位,然后再进行其他活动。这也是蒙特梭利幼儿园里孩子最大的一个特点——秩序感。通过这种外在秩序感的培养,帮助孩子发展内在秩序感。

  四、教学课程和教学用具的区别

  教学课程无疑是蒙特梭利幼儿园最大的优势,蒙特梭利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创建了一套非常成熟的课程体系。教学用具是幼儿接受教育时重要的辅助用品,虽然在普通幼儿园中,也会有使用教学用具,但更多的还是以教师的教学为主,而且这些内容对于孩子来说是抽象的。其次就是一些建构玩具,比如积木,插片等等,但是这些只能培养孩子单一方面的能力。

  而在蒙特梭利幼儿园中,蒙氏教具是教学的关键要素之一,在有准备的环境中,任何一样经过老师精心准备的教具都可以帮助孩子在某方面得以发展,这些教具涵盖上面提及的所有课程。孩子的学习是在通过操作教具来了解并接受知识,这样的过程是由具象到抽象的过程,以儿童为主的教学方式也不仅利于儿童的动手操作能力,还能够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五、教学师资的区别

  蒙特梭利幼儿园对于师资的要求非常高的,老师除了要经过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培训,还需具备一些其他能力,比如老师首先要个人修养好,品德好,温和,有礼貌,有亲和力;其次要求老师要知识面宽,善于学习,并一直保持积极好学的热情;最后,也是与普通幼儿区别最大的一点,即老师要有专业的知识,这个专业指的是蒙特梭利专业。蒙特梭利在国外是一门专业的学科,如果仅仅只是一些短期的培训,老师还是难以理解其真谛,也很难记住蒙氏海量教具的操作,不能熟练地帮助和引导孩子。

  六、教学效果的区别

  基于上面几个方面的区别,那么这两种类型幼儿园培养出来的孩子一定也会有一些差异。尤其在孩子的人格特征的培养、感知技能、学习能力与社会性等方面表现明显。蒙特梭利幼儿园毕业的孩子都自律喜悦、独立自信、礼貌善良、有创造力、终生热爱学习,在未来拥有更多可能。同时,国际上也有专门的研究表明,蒙特梭利幼儿园出来的孩子在阅读、数学、社交、自律、乐观、自学能力及对正义公平等道德观念方面的整体表现上优于普通幼儿园孩子。

  通过这样详细的对比,不难看出蒙特梭利幼儿园与普通幼儿园有哪些本质的区别,至于家长们如何选择,仍然需要慎重考虑。是按部就班的完成学业,还是让孩子多一点独立性、创造性,都没有绝对的对错,选择适合自己家庭环境与条件的才是好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普林云海国际幼儿园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31万/月-1.54万/月

金生幼儿园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5-22.8万

东华三院李贤义伉俪幼儿园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5024港币/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