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上海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2020-03-13

关注

  就在刚刚上海16区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区明确:严禁民办小学计划外招生,严禁擅自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涉外名义招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重点:明确是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及公告,须在3月19日前报区教育局审核备案,并在规定时间通过学校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内容应包括学校办学情况、招生计划、收费标准、“三个承诺”(不提前开展报名或变相报名、不举行任何测试、测评、学科练习、面试或面谈、招生录取不与任何培训机构挂钩)、办学特色等。民办学校应严格按照公布的简章及公告实施招生工作。

  重点:三个承诺!从“选”好学生到“教”好学生的转变!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教材管理办法)。教育部教材局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选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除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开设的普通高中境外课程项目外不得选用境外教材。

  在此次发布的《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

  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选用境外教材,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在回答记者问时,相关负责人指出:

  教材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要求,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健全教材建设相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推进教材建设。

  近年来,我国教材管理明显加强,但仍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除中小学教材之外,其他教材尚缺乏专门管理办法,管理职责任务还不清晰,编审用标准和程序还不明确,激励保障和监督机制还不完善。中小学教材管理还不够“细”,有要求但比较笼统;职业院校教材管理比较“松”,职业特色不明显;高校教材管理比较“弱”,学校主体责任尚未压实;境外教材选用管理“缺位”,管理责任和要求不明确。

  落实中央要求,解决存在的问题,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健全管理制度。根据国家教材委统一部署,教育部牵头制定了四个教材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堵塞漏洞,加强激励和保障,推进大中小学教材规范管理。

  为什么要制定四个教材管理办法,而不是一个管理办法?

  四个领域的教材管理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要求。

  四个办法的指导思想和体例结构基本一致,重点解决各级各类教材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

  一是明确管理职责,规定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相应职责任务;二是突出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在教材编审用各环节都加强政治把关;三是细化标准和程序,规定“凡编必审”“凡选必审”;四是健全激励保障措施,明确监督检查责任和问责情形。

  大中小学各类教材差异性大,特色明显,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各有不同。如中小学教材国家事权的特点更加鲜明,办法着重强调“统”和“细”,维护教材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管理办法的可操作性。职业院校教材办法充分体现种类多、编写主体多元、实用性强、内容更新快等特点,强化全流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校教材重点是要处理好规范管理和学术创新的关系,强调高校的主体责任。境外教材选用办法立足既要扩大开放、积极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又要严格把关,坚持“按需选用、为我所用”。

  《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规定哪些学校可以选用境外教材?

  《管理办法》规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开设的普通高中境外课程项目,境内教材确实无法满足教学需要,可选用境外教材,鼓励选用我国出版社翻译出版、影印出版的国外优秀教材。

  《管理办法》坚持按需选用,凡选必审,为我所用,严格把关。明确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选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除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开设的普通高中境外课程项目外不得选用境外教材。

  附上海2020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报名入学流程图

  据悉,在3月20日左右,各区还将公布公办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办初中入学方式、排序方式、人户分离细则、民办中小学招生简章等,大家记得持续关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