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深圳上学太难了!2020这个区学位申请只能录取到一类!

2020-06-10

关注

“上家门口的小学”,一直是深圳每个家长们的期望。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是龙华壹城中心小区家长心目中的最佳选择。然而近年来,由于该片区学位紧张,小一入学一直是难题。

今年更有家长反映称,因学位紧张,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一类学生可能都录不完,二三类的学生面临分流到更远的学校入学。

1、龙华老城区学位紧张问题究竟如何破解?

龙华区教育局回应称:近年来龙华区已大力新建学校超规模招生,今年亦将继续新建学校,逐步缓解片区学位紧张难题。

2、家门口的小学不能上,数百名学生面临分流

尹先生的孩子2020年秋季要入学就读小一,他是龙华区壹城中心的公租房住户,也是龙华区户籍,属三类学生。近两年来,尹先生一直在为孩子读书的事四处打听奔走,最希望的是小孩能就读小区内的龙华第二实验学校,或者家附近的创新实验学校,“家楼下就能上学,符合就近入学的原则,孩子也安全许多”。

但现实情况并未如尹先生的意。壹城中心所在的龙华街道,向来是龙华区学位最紧张的区域。2019年,龙华区教育局就发布了学位预警,尹先生称,自己当时就和一些家长到龙华教育局反映情况,希望教育局能合理安排,让壹城中心的孩子们可以就近入读龙华第二实验学校,或者创新实验学校。

今年5月,龙华区学位划分情况公布。尹先生称,自己所在的壹城中心按照政策,今年只能报名龙华第二实验学校,“去年学区共享,我们小区的孩子还能报创新,今年二实招生500人,我们明知上不了还是要报,最后就面临分流”。

尹先生称,今年龙华第二实验学校小一招生计划为500人,一类学生就报名了500多人,“一类都录不满,我们剩下的两三百名学生全部要分流”。更让他不能接受的是,分流要等到录取结束才能开始,而到时如果创新实验也录满了,这些孩子要分流到龙华第三小学、幸福小学等学校,“离家三五公里,还要经过多条主干道,上下学不安全”。

尹先生向记者表示,家长们目前的诉求就是希望二实和创新实验扩班,让孩子都能在小区内上学,就近入学。

该片区老牌学校松和小学相关人员亦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招生压力越来越大,“主要是龙华区的人口增长速度快,区政府、教育局不断努力新建、扩建学校,但建设的速度跟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

去年,龙华区教育局曾表示:为进一步缓解该片区学位紧张的问题,龙华教育局2019年开办创新实验学校,从目前筹建进度来看,该校2020九月份可以建成投入使用。学校建设周期滞后人口增长,今年将新建幸福小学。

截止5月27日,龙华第二实验学校小一入学一类学生报名人数为561人,已超招生计划60多人,一类报名人数为全区第一。创新实验学校的一类报名人数为251人,而创新实验今年的招生计划也仅为300人。

3、龙华第二实验学校是否有可能扩班?该片区学位紧张的问题未来如何缓解?

龙华区教育局相关人员回复称,龙华第二实验学校(小学部)的核准规模为48个班,即每个年级的标准规模是8个班,该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为10个班,已经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扩了2个班。根据今年的报名数据(报名资料还未经审核),1类生报名人数确已超出招生计划60多人,1-3类生超出招生计划300多人。

据区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于2018年9月开办,学区划分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精神要求以“主干道为主、距离相对就近、教育资源均衡”等原则进行划分,该校2018年9月小一录取完一至五类学生,六类学生分流至民办学校就读且享受义务教育学位补贴。

2019年,龙华第二小学、龙华中心小学、松和小学、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等学校新生报名人数均超过招生计划,为满足更多适龄儿童就读公办学校的需求,新增创新实验学校、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龙华第三小学三所公办学校,增加近1000个小一学位,有效缓解了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龙华第二小学、龙华中心小学、松和小学等学校的学位压力。

新增的创新实验学校属于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学区范围内,2019年接收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小一分流生约400多人,今年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学区一分为二,大部分老旧小区已划分给创新实验学校,创新实验学校的建成,已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的学位压力。但该校的核准规模是36个班,目前已招了23个班,已经是超规模招生,所以今年已达挖潜扩容的极限,不能再继续扩班。

龙华第二实验学校片区学位紧张的根本原因是该片区规划学校太少,属历史欠账问题,龙华区近两年已经通过厂房改造、新型易建等多种方式穷尽可能大力新建学校,但学校建设周期与人口增长的速度相比具有一定滞后性。今年龙华街道将继续新增幸福小学,并提前借址开办,全力解决该片区学位紧张问题,满足更多孩子入读公办学校的需求。

4、龙华区2020年9月公办新校幸福小学首次招生

龙华区今年迎来录一所新学校——幸福小学,该校招收一年级6个班300名学生,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

幸福小学是龙华区政府投资打造的一所高标准、高起点、高姿态的未来样态学校。学校坐落于龙华区中心地段,毗邻地铁双轨中转站四号线清湖站,占地面积13024.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689.88平方米,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约1620名学生。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