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幼升小”神题难倒家长说明了啥?

2021-01-26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幼升小”神题难倒家长说明了啥?


王营


“6岁的孩子,要考这些?疯了吧?!”近日,一小学“幼升小”面试真题汇总引发热议。其中的题目有:“切豆腐切三刀,最多切几块?”“汽车上坐了7个人,还有2个空位,下去1个人,上了6个人,问上去的6个人有几个站着的,有几个坐着的?”

不少家长质疑,“说是面试,但很多题目连家长都要用笔算算,这样包含‘笔试’环节的面试难道不算考试?”“绝大多数孩子连加减乘除都没学,考这么难有什么意义!”

这样的“幼升小”面试题目真让人匪夷所思,成人“都要用笔算算”,孩子怎么能当场回答?这是在面试,还是在难为孩子?按要求,孩子在幼儿园并没有学过系统的算术知识,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又怎能作为考题?如果“幼升小”都出这样的面试题目,不是倒逼幼儿园阶段提前学习小学知识吗?

“幼儿教育小学化”长期以来为人们所诟病,许多幼儿园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由,让幼儿过早地接触小学知识,不仅加重了幼儿的学习负担,而且导致许多孩子上了小学后,对这些知识失去新鲜感,渐渐丧失学习兴趣,甚至产生极度厌学情绪。

教育孩子就像培植树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管理方法。孩子的学习也有一定的规律,过早过晚都不行。有研究表明,幼儿时期是以游戏、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学习阶段。过早地让孩子学习小学知识,超出了孩子身心和智力发展阶段,表面上看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为孩子好,实际上是好心办了坏事。

再说考试,考试有两个方面的功能:一是诊断,二是甄别选拔。诊断性考试通常用于学生学习过程中,教师就像医生诊断病情一样,看一看通过一段时期的教学,学生学会了哪些知识,还有哪些知识没有掌握,需要采取什么方法补救。这样的考试都是按照教学目标来命题的。甄别选拔性考试通常用于中考或高考等选拔人才的大型考试,这类考试的命题往往兼顾基础和能力,为了区分好、中、差,个别试题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但也不会超出学生的学习范围。“幼升小”不是甄别选拔性考试,因而不宜命制一些偏题、怪题。

现实情况是,许多学校的命题者,无论是诊断性考试,还是甄别选拔性考试,往往喜欢出偏题、怪题、难题,认为试题出得不偏、不怪、不难,就不足以显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还有的老师喜欢用“脑筋急转弯”方式来代替试题,这是对考试功能的异化。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考试,命题都要综合考虑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等等。如果一套试题80%以上的学生都不会做,甚至有的试题难倒专家学者,这样的考试肯定是失败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