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拥抱变化,“疫”起心成长

2022-04-23

关注


在这次特殊的战“疫”行动中,我们防疫不忘护“心”,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起心成长,爱你始终如一......


“路虽远,行则将至”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缓解孩子们焦虑情绪,帮助他们解决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种心理困惑。


自广州市全市开启居家学习模式以来,我校快速启动以‘疫’起心成长为主题的系列心理课程,做到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助力孩子以平稳的心态度过居家学习的时光。


感受变化 疏解情绪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时空阻挡不了师生们的交流。


云端课堂上,师生齐聚一堂。老师给孩子们准备了小活动热身。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完成了这个简单却又耐人寻味的小实验,切身体验了改变所带来的感受。

◆体验改变小实验

一道简单的选择题,孩子们却作出了不同的答案。借助孩子们不同的选择,老师巧妙地传达出一个道理:感受会因人而异,而情绪变化是一种正常反应。

◆感受小调查

随后,伴随着老师的鼓励,孩子们踊跃地表达了对于线上学习的感受以及自己对此积极或消极的情感体验。

◆觉察情绪

老师的引导结合孩子们敞开心扉的交流,他们察觉并欣然接受了自己的情绪变化,了解了他们当下面临的线上学习,同样也是一场会带来情绪波动的变化。


被烦恼支配情绪时,我们察觉自身的情绪变化后,如何掌握有效的办法调整情绪也是关键所在。由此,老师向孩子们抛出问题:如何帮助自己缓解这些不舒服的情绪?


孩子们纷纷建言献策,在课堂上分享自己调适情绪的秘方。在同伴互助中,孩子们得到了调适情绪获得心理支持的办法,达到了团体辅导的效果。

快乐健脑操

最后,老师结合线上教学视频——快乐健脑操,带领孩子们在屏幕前活动身体。动的音乐和轻快的节拍如同一缕阳光,拨开了疫情所带来的阴霾。


我们以引导为主,启发同学们思考,让孩子能够主动参与课堂,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思考遇到问题或者困境的时候,需要用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


“疫”路同行 一起成长


面对还在不断探索完善的线上教学工作,汇小教师没有依赖共享资源,而是有效利用共享资源。

在教师备课的基础上,汇小把更多元的内容融入课堂,始终坚持在课程中体现尊重、关爱、成全每一个孩子,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孩子们的课程改为线上,教师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需要心理疏导的不止孩子们,还有教师们......


徐无名校长手执笔墨,细腻地为教师们写下一份感性与理性并存的心理疏导信,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合理安排工作生活、协调亲子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



在这个特殊时期,家长朋友们也亟需自我调整。居家期抗疫间,如何关爱自己的精神健康,平衡好各个角色,又能做好亲子互动呢?


写给家长们


# 特殊时期,家长们 HOW TO DO #

线上“云”课堂期间,家庭与学校的界限有些模糊,父母既要扮演父母,还要扮演教师,孩子既是子女,同时又是学生,针对居家期间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内部关系,有以下几点建议:


学会与孩子共情


认真倾听并诚实回答孩子们所提出的问题,及时安抚孩子们不安的情绪。多接受,少抱怨,多给予真实肯定和赞赏,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接纳和爱。与孩子交流时,多听少说,多听孩子的感受和意见,多一点共同关注。


合理利用电子产品


家长们带领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不仅可以与其他家人进行线上沟通,还可以在网络中获取有益的亲子活动资源,多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来促进温馨和谐的亲子关系。


增加亲子活动


疫情期间,家长们可以适当增加简单多样的亲子活动,如一起阅读绘本、做运动、做手工、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等,才能真正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


积极寻找内外资源


通过自我对话的方式,和消极的情绪建立一个对话的空间,达到自我疗愈的效果。与消极情绪对话,将情绪外化,从而实现自我疗愈,达成与消极情绪的和谐共处。


积极寻找外在资源,沟通倾诉以获得心理支持,当家长或孩子出现情绪不稳定的时候还可以寻找我校的专职心理教师获得更专业的帮助。


愿我们用心的、有效的陪伴,能够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和健康。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期待和孩子们重逢于春意盎然、活力满满的美丽校园。


THE END


编辑 | 郑老师、小盘老师

审核 | 郭振兴

统筹 | 徐无名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汇景新城实验小学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汇景新城实验小学

课程设置: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2000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