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劳动教育 | 与蚕成长,感悟生命

2022-06-08

关注


养蚕劳动教育活动



你看,桑树抽出新芽,

嫩绿中透着希望,

又仿佛在一夜间长出浓密的新叶,

养蚕的时节到了!



看!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或在课桌旁;或在走廊上;或呼朋唤友,来看望自己的“宝宝”;或独自端详"宝贝",怎么看都看不腻!



“春风吹蚕细如蚁,桑芽才努青鸦嘴”。又到一年养蚕时,为了鼓励孩子们探索自然的奥秘,让孩子们见证生命的蜕变,小学部三年级组开展了“与蚕成长,探索生命”之养蚕活动。



四月初,三年级各班以小组为单位认领蚕宝宝,开始了长达50多天的养蚕之旅。

刚拿到蚁蚕时,它又黑又小,很不起眼,孩子们很奇怪,这小东西还能吐丝结茧?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一些关于蚕的基本知识,并开始对蚕进行饲养和管理。同学们分工明确,划分四人小组,采摘桑叶、喂食、清理粪便、打扫蚕室等环节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蚕宝宝也越长越大,变成了又白又胖的蚕。这时的蚕食量大增,“饲养员”们的喂食清理工作变得更为繁忙。他们一边观察蚕的变化,一边在日记上记录蚕的生长过程。



五月的第二周,蚕宝宝开始陆陆续续吐丝结茧,整个结茧过程它不再吃桑叶。蚕茧越结越多。孩子们看着自己丰收的成果,感受到了劳动所带来的快乐。

又过了两周,蚕茧羽化,蛾慢慢破茧而出,它们仍旧不吃不喝,随后便交尾产下蚕卵,至此,蚕完成了它一生的使命。看着蚕蛾,孩子们不禁感慨道:“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啊!”



养蚕活动结束后,学部对每班的“养蚕小达人”进行了表彰鼓励。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姜寿岩 谢博洋 孙婧茹

罗梓喧 雷云 黄思涵


二等奖:

马远宸 金宇辰 汪轩懿 卢思喆 

张梓彦 张梓熙 马语彤 许睿涵


三等奖:

张旭博 林天怡 张筱春 武若溪 

肖仁易 黄子轩 刘浩博 任俊晨



本次养蚕实践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孩子们从中不仅了解了蚕的生活习性,感受到了生命的珍贵,在合作养蚕的过程中,还培养了团结合作精神,提升了劳动实践技能。


文字:董红莉

初审:周丹

复审:方仁武

审核:张年华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