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IB、Alevel、AP历史科目和考试比较

2021-02-01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橙哲学堂(公众号:橙哲国际K12)



 今天,我们将对IB/Alevel/AP历史科目和考试进行比较。

1.IB/A-level/AP历史考试形式的异同

IB历史分为标准SL和高级HL。IB评估有两种: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首先,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参加IB文凭考试。学校会根据学生以往的情况,建议学生选择证书或文凭。经过两年的高中课程,我终于参加了一次全球统一的考试,这就是所谓的“外部评价”。Ib官方管理严格,每个学校都有一个代码,每个学生也都有一个代码,所以考生不能报考,他们必须在IB授权的学校学习和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历史考试都是材料题或论文题,没有选择题。另外,历史考试两个等级考试的区别在于paper3。在高级水平HL考试中,包括额外的两个半小时的论文考试,考生需要选择一个地区作为题目,回答三个与该地区相关的论文问题。

A-level 历史考试也分两个水平,分别是AS和A-level。考试也都是通过材料题和论文题,没有选择题。AS 水平提高考生需从六个主要话题中选出了一个,而A-level则需选两个重要话题作答。选答这六个话题,考试工作时间也是各有自己不同,通常在六月或十一月。考试的形式也都是一些材料题和论文题,没有选择题。

2.三者考试内容相似

IB、A-level和AP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学术课程或考试。由于它们起源于欧洲和美国,所以在历史考试中对学生能力的重视上有相似之处。他们都强调论文,强调学生分析一手和二手史料的能力,强调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历史思维的能力。

考试技巧包括: 第一手史料和第二手史料分析/基于自己对争论历史的分析; 分析历史事件的背景/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分析历史事件的原因/历史发展的连续性和变化。


IB在分析时,强调历史文化事件的六个主要方面,包括:变化/延续性/原因/后果/影响/观点,与AP和A-level大致可以相同。

然而,这三门学术课程或考试毕竟起源于不同的国家,起点也不同,这就导致了一些差异。考试点区别如下:

首先,IB 和 Alevel历史专注于世界历史,而AP 历史则进一步分为美国历史,欧洲历史和艺术史,以及世界历史。

其次,就世界历史而言, ib/a-level/ap 强调的重点有一些不同。IB重新审视对历史的理解,但并不特别关注具体知识点。IB课程大纲通过选择五个主题中的一个和十二个主题中的两个来定义二语水平。但是HL水平超出这个之外,需要从中东、非洲、美洲、亚洲和大洋洲、欧洲再选三个。也就是说,在IB历史课中,学生需要通过有限的知识点来学习历史分析技巧,比如材料分析,而不是把世界史的知识点全部收入囊中。IB的知识点时间上从公元后750年开始,强调的是古典文明发展之后到现在,全球不断融合的过程。在具体的知识点上,IB更强调的主题是世界史中人物/国家的关系,例如:军事革命将领、侵略及影响/全球经济战争、权利和抗议活动以及社会冲突和干预。

相对而言,AP世界史是知识点和历史分析技能并重的。AP世界史知识点横跨整个人类史,从几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发展说起,一直以来到现在。AP世界史将人类社会发展史分成了一个六个主要部分,而各个不同时期的考试比重进行比较均衡。此外,AP的主题比 ib 更广泛,包括人与自然、文化发展与交流、国家建设/扩张/冲突、经济制度创造/扩张/交流、社会发展与改革。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