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儿童美术考级和参赛有用吗?为什么那么多家长迷恋它?

2022-09-07发布于北京

关注


经常有家长问我:潘老师,看到邻居孩子美术考级都过了八级啦,还拿了很多美术比赛的获奖证书,这些考级和比赛证书有用吗?


是不是将来他们升学或者择校会看这些?

我孩子一次考级和赛没参加过,将来会有影响吗?


这可能是很多家长想知道的问题。


关于美术考级和比赛有没有实际用处,所有组织者和具体机构都会言之昭昭地告诉你:肯定有用!而且有很多好处!


有的会告诉你有了这些证书考学可以加分,有的会告诉你,考特长生时会参考,有的会告诉你,有这些证书可以让孩子获得自信。


你看,哪一条不是让你觉得很有必要,必须参与?


因此,对于考级、参赛,家长们几乎是不加挑选的踊跃参与!


面对这样巨大的刚需市场,那些有本领有能耐的大鱼小鱼自然不会错过,所以,各种美术考级和形形色色的美术比赛应运而生。


这些组织者,有些是国家正规组织和团体,有些则是根本搞不清来头的机构。


它们有的帽子很大、有的很有权威,有的气派很足,大到全球宇宙联合国,小到区县教委文化局,官方的,非官方的,民间协会的,林林总总,比翼齐飞。


有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儿童美术大赛,有什么世界华人儿童绘画大赛、有什么全国美术协会儿童画比赛、还有各级市县组织的各类美术比赛,也有各个名目繁多的协会组织的各类比赛。




美术考级亦是如此,有文旅部美术考级、教育部美术考级、中国美院美术考级这样正规的考级,也有什么某协会美术考级,某美术出版社美术考级、某部委发展交流中心考级、某研究院美术考级等等,此外,还有不少奇怪名头的山寨美术考级考级。


奇怪的是无论是正规的还是山寨的形形色色的比赛和考级,都有醒目的红头文件和鲜红公章。而我们普通老百姓对红头文件和鲜红公章向来是深信不疑,没有抵抗力的。


因此,也就有家长经常问到,哪个比赛和考级更有含金量?


你看,在这个啥都卷到天边的时代,连原本可以靠垄断可以舒舒服服躺着收钱的几个巨头都被各种真假李逵搞得日子不好过了!


含金量咱就先别考虑了,先看看这些比赛和考级到底有没有用再说吧,要啥用没有,还考虑啥含金量呢!


说参赛考级到底有用没有之前,先说点内幕吧


为啥会有那么多比赛和考级呢,不说你也知道,巨大的利益呗!当然,能有资格和能耐搞比赛和考级的也不是一般人。


以组织一场儿童绘画比赛为例,往往是几个环节:报名收费三五十到一百多元,后面就是有条件的入选和获奖了,入选加证书再加一百元,获奖加证书加奖杯再加一二百元,如果组织实地展览和获得画册,再加几百上千元。


你算一下,如果一万个孩子报名参赛,这一场比赛会有多少收入呢?


如果组织者还能再拉个冠名赞助什么的,那几乎就一本万利了!


这样的比赛,往往是都能获奖的,而且可能你要几等奖就可以得到几等奖!花钱呗!


而不少家长对于花个大几百给孩子获个一二等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掏出腰包的。




当然,也有比较规范严肃的不收费的公益比赛,这种比赛获奖就要凭运气和实力了。


再举个考级的例子,据我所知,一个市级考级代理每年就是组织几次本市范围的考级安排,就可轻松入上百万。


考级是怎么考的呢?一般考级的考点都是当地的儿童美术培训机构,就是在各自机构里,孩子们按考级内容画一张画,监考老师也就是本机构的辅导老师,呵呵,监考和辅导一起就做了。


每个孩子每考一级需要交一二百元考试费,基本没有不过的。


你说,这种考级考了个啥?


对,一纸证书!


看到这,你会说:你说了半天,考级和比赛到底有没用,急死我了!


好,那我明确告诉你:真没用!


没听说哪个学校考学和择校是因为你过了美术十级或拿了绘画比赛一等奖给你加分的,也没听说哪个招美术特长生的学校只看你考级和比赛证书就会要你的!


那事实是这样,为啥还那么多家长乐此不疲地给孩子报名考级和比赛呢?


对,证书的魅力!


鲜红公章的证书,意味着国家权力机关给与的认可,这让多数人感到心理踏实。管他真有用还是假有用,有总比没有好!


确实,我们祖国是高度依赖和信赖证书的社会,很多时候,不管你到底行不行,一纸证书完美解决。


所以,我们都习惯了迷信证书。



当然,很多场合和行业,证书真的管用。


而美术考级和比赛的证书,正式场合都不会认(因为都知道有多大水分),所以,要说有啥用,那就是那个有官方红印章证书带给你的踏实和虚荣感吧!


也有不少家长说,那孩子画的好不好,怎么证明呢?通过比赛和考级不是能证明一下孩子的学习水平吗?


好吧,你要信的话!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