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灵魂拷问丨没有SAT/ACT成绩的中国留学生比拼什么?

2020-09-23

关注

2020
09.22

今年对于申请季的学生来说,最特别的不是考试考不了,而是要不要考!超过1000多所美国大学,包括所有藤校,都宣布自己采用录取“Test-Optional”政策,对标化成绩不再有强制性要求。


因为“Test-Optional”政策,后续也发生了很多争议和讨论,学姐在之前的文章中也都提到过,大部分的争议都集中在学校是否会因为学生提供了较为优秀的SAT/ACT成绩,而对其“特别优待”。


于是在9月1号,加州法院便裁定和宣布禁止UCLA、UCB等多所高校采用SAT、ACT成绩作为录取条件。


这和“Test-Optional”政策有本质上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可选择提供(也许会影响申请),一个是不要SAT/ACT成绩,你提交我也不看!


至于加州法院为何发布这一裁定,主要还是因为加州大学董事会在5月份曾经公布一项决定,


2021和2022年采用“考试可选

2023和2024采用“考试无关


说白了,这就是在玩文字游戏!


美国大学招生和升学协会NACAC官网上,超过500多位大学招生主任和副校长的联合签名信表示:“可选真的意味着可选”!


而“考试无关”(Test Blind)则意味着完全不把考试成绩作为申请因素,也就是说学生提交了成绩,学校也不可以看!不可以看!不可以看!


从目前形势来看,“考试无关”正在成为趋势,预计在未来几周内,会有更多的大学会持续跟进“考试无关”,包括公立大学体系、甚至包括一些藤校!


● 哪些学校是test-optional政策,该政策会持续多久?








没有SAT成绩,如何提升竞争力


诚然,标化考试的存在会在一定程度上筛选出优质学生,而且SAT/ACT考试也是中国考生相对来说比如擅长的考试类型,一旦各大高校采取“考试无关”政策,许多擅长考试的中国学生将失去优势。


在今年大环境的影响下,如何在申请大军中脱颖而出,从目前来看只能在分数以外的地方下足功夫了!


学姐这里分享一下来自于康奈尔大学官网对于没有标化成绩的学生,会重点关注哪些内容:


对于那些不能计划参加考试和提交考试成绩的人,康奈尔大学的招生官将更加仔细地考量他们的其他申请文件,寻找申请人具有优秀学术能力的不同证据。


其中包括:

• 高中的挑战性课程和优异成绩;

• 努力追求其他具有挑战性学习经历的证据;

• 其他可核实的中学、大学预科和大学资格考试的结果;

• 提交的书面材料中体现的兴趣、技能和真实性;

• 中学辅导员和老师提供的真实的细节说明、见解和分析。


上述内容中所提及到的主要有四个核心要点:

1、在校GPA成绩

2、大学预科课程学习和成绩

3、文书材料

4、活动内容


而学姐从欣悦留学获得的信息显示,今年申请季来临之后,准留学生们在文书、活动等方面可谓争分夺秒,相较往年,今年的申请季方向性更加明确,就是做好文书和活动

1
文书方面:

对于今年的申请学生来说,文书绝对是重中之重,美国大学更在乎你是谁,你能做什么,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你兴奋。


有招生官直接给到申请者这样的建议:“花时间真正探索感兴趣的事情,准备好申请材料。”


2
活动方面

从以往美国大学招生委员会的评估标准来看,招生官对于学生的活动会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领导力

这个词已经是招生委员会常被提起的一个词汇了,领导力的表现是“创办”、“举行”、“开展”,而不是“参与”、“协助”、“支持”等!


无论是社团、活动、比赛等,招生官更青睐于创始人,而不是其中的普通参与者。


丰富程度


美国文化、教育理念的多元化促使美国招生官们更喜欢看到丰富、有立体感的学生,单一进行一类活动的学生往往让招生官提不起兴趣,当然对于特定专业来说,专业相关性方面的研究越深,可能会为申请加分,但这也是少数个例。


对于大部分申请者来说,活动的内容要能够展示出你是相对全面的学生,毕竟不同种类的活动参与,所能收获和提升的能力都不同。


独特性


一些美国大学招生官常常对中国留学生有一些诟病,他们认为中国留学生缺乏独特性,无论是文书,还是活动,总能找到Copy的影子。


一位招生办工作人员曾经说过:

“每当看到申请者从事不常见的活动,而不仅仅总是学生会、办报纸、办杂志、拉赞助或者参与科学社活动,我都发自内心感到好奇、兴奋。”


所以,在活动规划方面,独特性是加分项。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