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民办摇号录取!全国16个省市摇号方案出炉

2019-10-28

关注

  要说今年义务教育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民办摇号”。自7月国务院发布“深化教育改革”的意见后,上海家长都在等待今年年底官方出细则。随着2020招生逐渐开启,一些学校的说明会上也开始透露出摇号的消息。上海究竟是不是全摇号,家长们都非常关注。

  在此之前,全国许多省市已经拿出新对策:

  7月10日银川率先将民办初中40%的学额摇号改为100%摇号

  8月9日福州明确提出2020年摇号比例从55%调整到60%,成为全国首例不全民摇号

  8月19日江苏省发文自明年起热门民办100%摇号,成为首个全省推进新政的案例

  ……

  可以看出,大家对小升初调整方案的摸索。到底是100%摇号,还是拿出部分比例摇?是只有民办初中摇号,还是所有民办学校都摇号?全盘大改VS曲线救国,各省市都在根据当地教育实际状况变换打法。

  今天就给各位梳理一下新政以来全国各地16个省市的摇号方案,再看看上海本地的情况。也许上海会借鉴某些城市的模式来推进新政策!

  一、国务院重磅发文!民办超额报名摇号录取

  今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政策明确提出“强化体育锻炼”、“完善作业考试辅导”等26条指导意见,但是大家最关心的还是“第17条”——完善招生考试制度。

  这一条正是引发如今全国小升初大地震的源头。

  民办与公办一同招生,如果报考民办人数超过计划录取人数,则会采取电脑派位(即摇号)的方法入学。

  消息一出,大家纷纷表示民办摇号,生源质量就没有保障,升学势必大打折扣,那么民办神话还能继续吗?不少想要报考民办的家长开始迟疑。

  其实早从2017年开始,公民同招、民办摇号就已经在全国试点推行,但大多还处在缓冲期:民办采取一定比例(一般在20%-50%之间)摇号,其余学额通过面谈自主录取。但《意见》一出,这种擦边球似乎也难以维持了,各地都在根据当地情况做调整。

  二、各地摇号方案出炉!各有不同

  查看全国16个省市推行小升初摇号入学的政策发现,各地落实的方案和进度都不尽相同。

  1、官方响应新政、确定方案的目前有银川、宝鸡、商洛、福州以及最近的江苏省。其他城市多为试点,保持现状。

  2、摇号方案中也各有差别,如银川、福州是民办初中执行,而宝鸡、江苏省则是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全面执行。

  官宣省市:银川、宝鸡、商洛、福州、江苏省

  2019.7.10——银川打响小升初改革第一枪,连夜将原本的民办初中40%的学位摇号招生改为100%摇号。并且紧急取消了一些民办学校的面谈程序。

  2019.7.11——宝鸡、商洛紧跟其后,取消了原有的民办面谈,全部执行摇号政策。而且不只是面向民办初中,所有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都需执行。

  2019.8.9——福州明确提出2020年摇号比例从55%上升到60%,成为全国首例不100%摇号的城市。

  2019.8.19——江苏宣布明年全省落实公民同招,热门民办中小学校招生100%摇号录取。

  也就是说,目前官宣的省市,除了福州明年不100%摇,其他地区都把民办的招生名额全部拿出来摇号,可见改革力度之大。

  试点城市:北京、成都、杭州等11市

  除以上官宣的省市,还有不少城市在此之前就开始尝试公民同招、民办摇号的升学方案。但是它们不全摇,而是拿出20%-50%的学额来摇号,仍然保留面谈选拔环节。这和《意见》中的17条在一定程度是相悖的。之后它们是像福州坚持下去,还是像江苏完全摇号,仍未可知。

  北京

  时间:2019年

  方式:公民同招,小升初取消各类特长生,释放的优质学位全部用于派位入学。报考人数超过时,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成都

  时间:2019年

  方式:实行“民办摇号”政策,分为“大摇号”,“小摇号”。成都市的民办学校拿出约30%的名额来参与摇号。

  *大摇号即成都某几所中学随机派位,小摇号即各个区划片或划片随机派位。

  厦门

  时间:2019年

  方式: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招生计划的50%采取电脑摇号方式录取,其他通过自主招生录取。

  杭州

  时间:2017年公民同招

  方式:2019年民办初中报名学生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数60%时,其招生计划数的60%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录取,其余自主招生。(注意:不是超过招生计划,而是超过招生计划60%就要摇号!)

  西安

  时间:2018年

  方式:试点实行“民办摇号”政策。不过是先摇号再面谈,本质还是筛选。在陕西宝鸡、商洛的响应下,西安是否会感到压力呢?

  郑州

  时间:2019年

  方式: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数的40%通过电脑随机选号的方式录取,其余自主招生。

  哈尔滨

  时间:2018年起

  方式: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实行自主招生与电脑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2019年招生计划中20%的学位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其余学位由学校通过面谈方式自主招生。

  长沙

  时间:2019年

  方式:1、与公办学校合办的12所民办学校(类似于国有民办,名校办民校),50%名额要拿出来摇号;2、2所纯民办学校,只需要拿出20%名额摇号。

  洛阳

  时间:2019年

  方式:民办初中首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和学校面谈相结合的方式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招生计划的25%采用电脑派位录取,75%采取面谈招生录取。

  昆明

  时间:2015年

  方式:义务教育民办初中招生入学采取电脑随机派位+面谈的方式。2019年规定,当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信息确认学生数大于招生计划时,招生计划的50%通过电脑随机选号的方式录取。

  武汉

  时间:2019年

  方式:民办初中招生采用电脑随机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招生计划的40%通过电脑随机选号的方式录取。

  三、上海小升初执行方案制定中

  上海目前细则还在制定中,大家耐心等待政策的发布,不要相信任何谣言。在此之前,我们可以看看其他城市的一些情况,探讨关于上海民办摇号的热议话题。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