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拆解香港BCA题型

2020-11-13

关注

由“全港性系统评估”(TSA)修订而成的“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画”(BCA),香港BCA中、英、数三科的笔试一般在六月举行。

英文科:剔除计算题

英文科分为听力、阅读及写作、说话及视听资讯评估四份考卷。阅读篇章由四篇改为三篇,每篇少于一百五十字,全卷篇章总字数在四百字以下,问题约二十个。阅读理解的问题较以往简单直接,亦删减需要数学运算的题目,省却学生思考的时间。篇章的题材更贴近日常生活,例如示例题中有一封信,内容讲及邀请朋友一同到动物园游玩,另有其他题目与学校生活有关,有助学生理解。另外,图片选择题亦有改善,BCA示例题中有关于兔子的篇章,问及兔子生活的地方,四个选项分别为海边、森林、城市及山上,差异较大,学生可较易找出答案。

中文科:缩短阅读卷

中文科BCA分阅读、写作、听力、说话及视听资讯评估五份考卷。阅读卷的篇章及字数量于TSA逐年递增,至去年试行计画才就相关问题作出规范,调整阅读卷的篇章数量,由三篇改为两篇,总字数不超过一千二百字,题量亦不多于二十题。

选择题题型有改善,以往除了常见的“四选一”题目,还有“五选二”题型,部分选项十分相似,容易造成混淆,而且需要选出两个正确答案方能得分;部分选择题亦要求考生回答“文中没有提及”的部分,学生若没有看清题目,便会答错。

写作卷方面,短文写作方格由过往的八百五十格减至四百格;实用文写作亦提供部分格式,如下款和日期位置等,免却学生强记格式。实用文写作新增看图作文题型,题目要求学生撰写书信给在海外的朋友,问候对方在海外的生活及讲述自己在香港的近况。

数学科:考题少两成

数学卷涵盖“数”、“度量”、“图形与空间”及“数据处理”四个范畴,题型与TSA一样有选择题、填充题和列式计算题等。以往TSA数学全卷有三十七或三十八题,须在四十分钟内完成,即平均每题只有约一分钟作答,时间紧逼。BCA的题目数量减少约两成,即约三十题左右,让学生有充足时间作答。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