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英国小学从Year 1开始培养核心科学素养,“日常材料”有这些!

2020-12-11

关注

美国教育部网站有这样一句话:“科学不只是一个学校实验、或元素周期表、或波的属性。它是世界运行的方法,是一种重要的了解、探索以及参与世界的方式,通过科学,我们可以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这是前总统奥巴马对于科学课,以及STEM课程的解读。

在英国小学,孩子们从4岁Reception Year就开始有科学课了,从4-16岁,科学也一直是三大主修课程之一。这些基础也会成为未来孩子学习物理、化学、生物等等学科的重要支持。

英国小学低年级重点学习的知识点“日常材料”是哪些呢?!

Materials材料

材料,是指任何有名称的物质,比如生活中常见的:chalk粉笔, paper,纸 wood木头, iron铁, air空气, water水, clay黏土, plastic塑料, rubber橡胶, stone石头, leather皮革, wax蜡等等。

小学阶段会重点学习物质的各种属性Property,也就是我们可以测量、看见和感觉到的特征,而且能帮助我们进行选择。大多数材料有多种材料,比如strong牢固, weak脆弱, heavy重, light轻, rough粗糙, smooth光滑, shiny闪亮, dull阴暗, hard坚硬, soft柔软, flexible灵活, brittle易碎, magnetic有磁性, non-magnetic非磁性的, transparent透明, opaque不透明, electrical conductor导电体, electrical insulator电绝缘体, conductor of heat导热体, thermal (heat) insulator热绝缘体。

材料可以分为三类状态存在(Three States):Solid固体、Liquid液体和Gas气体。如果温度等条件发生变化,三种状态有时候会相互转换。比如水以液体状态存在,加热变成水蒸气,预冷变成固体的冰。

Solids固体,是物质的一种聚集状态,有固定的体积和形状、质地比较坚硬。不同的固体之间有不同的属性,延展性、牢固度、坚硬度,根据这些属性,也能归类为不同的用途。

Liquids液体,是流动性的一种状态,没有固定的形状,往往受容器 的影响。

Gases气体,充斥在我们周围,有些可以闻得到,大多数是隐形的。跟液体一样,气体也是可以流动的,没有固定位置和体积。

重点词汇

conductor 导体;

dissolved 使溶解;

flexibility 灵活性/弹性;

gas 气体;

homogeneous 同类的/同质的;

irreversible 不可逆的;

liquid 液体;

malleable 可塑的;

man-made 人造的;

material 材料;

microscope 显微镜;

natural 自然的;

particle 粒子;

property 性能;

reversible 可逆的;

solid 固体;

solution 溶液/溶解;

transparency 透明/透明度;

viscosity 黏性/黏度;

划重点Top 10

1.塑料Plastic的主要成分是树脂resin,来源于石油,我们现在塑料的使用量,是50年前的20倍。

2.Aluminium铝是地球表面最常见的金属,而Iron铁,是地球上最常见的金属,占地壳含量的4.75%。

3.Tungsten钨,是熔点最高的金属。一般熔点高于1650℃并有一定储 量的金属以及熔点高于锆熔点(1852℃)的金属称为难熔金属。

4.Wool羊毛是一种绝缘体,用于制作衣服和毯子。它是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它具有弹性好、吸湿性强、保暖性好等优点。

5.所有物质都以固体、液体和气体三种状态存在,术语叫做states of matter。

6.我们可以用很多自然材料natural materials,做成人造的材料man-made substances。比如纸张,就是由木材做成的。

7.平均来说,每个英国家庭每年会使用330个玻璃瓶罐。这些都是可以回收的材料(recycle),做工业用途。

8.硬度是材料的属性之一,依照摩氏硬度标准(Mohs hardness scale)共分10级,从1到10,数字越大,硬度越大。比如Copper铜,硬度就是2.5。

9.Mercury贡/水银,是常温常压下唯一以液态存在的金属。

10.从一个回收塑料瓶上获得的能源,能够给一个100瓦的灯泡充电一小时。

推荐读物

如果孩子对这个主题感兴趣,也有很多科普类的读物可以推荐,比如:

  1. Discover Science: Materials作者Clive Gifford

  2. Amazing Materials: Solids, liquids and gases作者Rob Colson

  3. Materials (BOOM! Science) 作者:Georgia Amson-Bradshaw

与国内的自然科学课相比,英国小学的科学课内容更广泛,更有深度。这些在小学打下的基础,将能够被应用到各个学科的自我探究学习中,成就孩子们独立研究学习的能力!在未来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果担心孩子跟不上科学课的进度,英伦云学提供全套对标英国教学大纲课程。比如Year 2-科学课,重要目标就是要探索各种物理概念和科学原理,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主要内容包括:

不论孩子在哪个年级,英伦云学都能提供对标英国教学大纲的课程,和英国小学同步三个学期、5大科目、120个课时,分阶段逐步地、全面地提高孩子的听说读写水平,以及英语语文、数学、地理、历史、科学这些科目的专业知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