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中国学生备考MAP阅读的三大问题,针对问题提升阅读能力!

2020-12-16

关注

MAP阅读主要考察三大部分,第一考词汇,主要考察词汇含义和词汇的应用;第二考细节,即按照题目要求在原文找到细节信息并理解和应用的能力;第三考篇章,主要考察学生获取段落主旨,提取段落结构,分析写作目的和手法的能力。

1. 词汇又多又难

如前所述,MAP对于词汇量和词汇题考法上的要求都比较高,并且如果考生想要在同龄考生中脱颖而出,还应该在常备词汇的基础上拓展2000-3000个单词。
这巨大的词汇量,又需要考生在短时间内进行补充,这当中有三大问题需要解决:
1. 我背的词汇是否是针对MAP的词汇?
2. 我背单词的方式是否正确高效? 
3. 我背了这么多单词是否就意味着可以做对MAP的题目?
词汇的准备工作量是巨大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找对方向,盲目备考,只会增加考生的负担,适得其反。

2. 题型和考法不熟悉

MAP阅读的题型虽然只有单选题一种,但是考点众多,有细节题里的推断题、偏见假设题、因果题等侧重细节信息的各种考法,以及篇章题的主旨句题、逻辑结构题、写作意图题,写作手法题等侧重篇章理解的考法。

MAP阅读考试的这些考法和国内K12体系下的考试是非常不一样的,甚至于我在给一些学生上课的时候,学生会出现压根看不懂题目的情况。

下面就以细节题里的偏见假设题为例来展示一下MAP考题的特殊性:

例题:Read the paragraph.

Some people don’t like to use computers. They think that it is too hard and they break down too often. Don’t they realize that computers save us time and effort? Surely, these anti-computer people are confused.
What assumption is underlying this paragraph?
a. Everyone should use and appreciate computers.
b. People are breaking the computers.
c. Most computers don’t break down.
d. Computers can help educate students.
虽然这道题是在问这段话中假设了什么,但熟悉MAP考法的同学就会知道实际上这道题就是在问作者的立场,所以马上找到表达立场和观点的句子—— “Don’t they realize that computers save us time and effort?”(他们难道没意识到电脑可以为我们节省时间和人力吗?),就能很快看出作者的立场是“电脑可以为我们节省时间和人力”,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使用和重视电脑,答案是A。

3. 文体涉猎面不够广泛

在MAP阅读考试中,考生可能会遇到如folktales(民间故事),non-fiction(纪实文学),fantasy(奇幻作品),drama(戏剧),poem(诗歌),biography(传记),realistic fiction(纪实小说)等多种文体,这对于平时阅读面窄,对阅读题材有偏好的考生来说无疑是难上加难。
下面我就给大家展示一个MAP诗歌的考法:

例题:Read the poem.

The Storm

In fury and terror

The tempest broke,

It tore up the pine

And shattered the oak,

Yet the hummingbird hovered

Within the hour

Sipping clear rain

From a trumpet flower.

Copyright Info: Coatsworth, Elizabeth. “The Storm.” Elements of Literature, Introductory Course. 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 Harcourt Brace and Company, 1997.

The author’s use of _________________ appeals to the senses of the reader.

a. imagery ✔️

b. figure of speech

c. irony

d. metaphor

针对这三个问题,建议考生,按细节题和篇章题两大框架来梳理MAP阅读各考点,重点掌握定位细节信息的能力,和扫读提取段落框架的能力,且一定要熟悉同样题目的不同问法,才能在有限的考试时间里收获高正确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