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让孩子参加课外体育培训,能提高体育中考成绩吗?

2020-12-28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让孩子参加课外体育培训,能提高体育中考成绩吗?

王营

有媒体调查发现,当体育被纳入中考并赋分100分逐渐成为趋势后,体育培训市场日趋火爆,一些体育训练场地一票难求,“黄牛”也伺机而动,原价150元1小时的周末网球场地,可以转手卖到280元的高价。“0.1秒就是1分的差距”“1分就是千军万马”——体育中考焦虑之下,不少家长“加码”孩子的体育培训。“陪练”“3个月中考体育提分计划”“专项训练”纷纷成为家长社交关键词。

本来,考什么,教什么、练什么,是当下一些学校和家长的普遍心态。当体育被纳入中考并赋分100分逐渐成为趋势后,因体育不像文化补习那样难以提分,为了能让孩子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家长只好绞尽脑汁,让孩子到课外培训班去“进补”。在这样的背景下,体育培训市场火爆,体育训练场地一票难求,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让人不得不思考的是:家长让孩子参加课外体育培训,真得能提高体育中考成绩吗?

我看未必。体育纳入中考并增加分值,其目的是引导学校和家长重视学生的体育训练,增强学生的体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果家长抱着“考高分”的功利心态,不断在课外培训机构中盲目给孩子进行“加码”训练,一方面不仅加大了孩子的训练负担,导致孩子因训练量过大而影响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会扼杀孩子体育锻炼的兴趣,致使孩子厌恶体育,难以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花了钱反而对学生的身心造成伤害,提高成绩的愿望也许会落空,得不偿失。

提高孩子体育成绩的主战场在学校,在体育教师。当体育纳入中考并提高分值后,教育部门应当像对待文化课那样,在学校体育教师配置、体育教学管理、体育评价改革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不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将学生从课外培训机构中拉回学校,拉回课堂,进而消解家长由此产生的焦虑情绪。

事实上,从全国各地近期推出的体育中考改革方案看,中考体育考试虽然增加了分值,但依然聚焦基础体能和专项技能测试上,长跑、跳远、引体向上等传统测试项目依然是考试的重点,而且体育分值的区分度并不大。何况,对于体育考试政策改革的风吹草动,学校和体育老师也同样很敏感,他们一定会高度重视,科学安排,增加体育课的节数,加大师资力量投入,完善基本运动设施并确保学生每天有足够运动量,把体育教学和学生日常锻炼的质量提上去。学生按照学校和老师的安排,体育成绩应该能逐步得以提高。因此,家长对学校要充满信心,大多不必为此紧张焦虑,也无需额外花钱让孩子到培训机构“加码”训练。

以近期云南省公布的中考音体美改革方案为例。在体育中考改革方面,方案要求:体育考试由原来单一考查学生的体能,变为考查学生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体质健康监测和竞赛加分4项内容。为减少个体先天因素的影响,考试由原来3年一考改为一年二考,采用“随时考”“定时考”两种方式。

无论是哪一类体能测试,考查都是学生的身体素质应达到的水平,需要学生平时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以自己喜欢的专项运动项目为主,勤加锻炼,不可能靠培训班上短期训练就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对此,教育部门明确要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天要保证一小时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只要学校统筹安排,将这一要求落实到位,学生的身体素质会有一个较大提高,体能测试成绩也差不了。

另外,云南中考体育改革方案的亮点还在于打破中考三年“一考定成绩”的弊端,引导学校加强学生的平时体育锻炼,将三年一考变为一年二考,采用“随时考”“定时考”两种方式。学生平时每年两次的体育考试成绩都记入中考总分,平时考什么、怎么考,由学校根据体育课教学计划自主安排,这些考试项目往往都是课外培训机构无法涉及的,也不可能通过短期培训提高孩子的考试成绩。

由此可见,家长盲目让孩子参加课外体育培训并不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孩子正处在身体发育的关键阶段,运动强度过大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些运动项目也并不一定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况且,一些课外培训机构有没有办学的资质,教师水平如何,家长无法验证。笔者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家长要做的是紧紧配合学校,依据孩子的体育训练特长,督促孩子在节假日坚持体育锻炼,培养孩子良好的健身习惯。孩子对体育锻炼有兴趣、能坚持,中考就一定能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