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世外名师谈中考|英语中考,学生应如何高效备考?家长需怎样配合?

2021-05-13

关注

导语

距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家长和孩子们都在焦灼和期待中煎熬着。考前冲刺阶段如何进行有效的复习?如何定心?经验丰富的世外老师来支招。

从5月13日起,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名师谈中考”系列推文,每周主推一篇在校名优教师考前指导文章,旨在为广大考生提供明确的备考思路和方向,助力莘莘学子在即将到来的中考中获得佳绩!

今天我们来看“名师谈中考”系列一:《英语中考,学生应如何高效备考?家长需怎样配合?》



程阿梦

初中英语教师

程阿梦,毕业于安徽巢湖学院英语师范专业,自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初中英语一线教学工作。目前承担我校九(6)班、九(7)班及八(6)班英语教学工作.

从事初中英语教学工作以来, 一直信奉”以生为本, 以学定教”的教育理念,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始终以爱为基,以生为本,注重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营造亦师亦友的和谐师生关系,不断追求、探索各种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获得各方面的好评和肯定, 多次代表学校上市级展示课,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教学格言:以春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帮助孩子们绘制灿烂未来。




学/生/要/做/什/么?

1



培养语感

坚持考前阅读训练


英语学科自去年开始,有了较大的分值变化,但从题量上来看,虽然听力减去十道题目(约5分钟),但阅读增加了一篇语篇,且题型难度略有增加,所以时间分配还是很紧张。

其中,语篇阅读题型占据了较大分值,如完形填空,阅读理解,补全对话,任务型阅读。

因此,学生应当坚持每天至少两篇的语篇阅读,操作方式可以是每日至少两篇完形或阅读语篇的练习,借以培养语感。在练习中来锻炼自己理解各种题材和题材书面材料的能力以及从各种材料中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同时,学生要学会并掌握以语篇为线索,通过阅读理解进行语义辨析的逻辑推理能力。多锻炼,多积累,才能培养较好的语感!


2



重视英语写作习惯的培养

英语书面表达是最容易拉开分距的部分,且难度较大,所以备考需要耗费更多的精力。而造成大多数学生英语写作丢分的主要原因是写作习惯不好。不少学生很少仔细审题,往往简单浏览题目后,不打草稿,就直接在答题卡上“一气呵成”,结果得分往往很低。其失分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书写糟糕,涂改严重;语法混乱,中式英语过多;拼写错误以及审题不清造成的走题、偏题。所以建议学生务必端正态度,养成良好的英语写作习惯,务必遵循先审题(审时态、人称等),分析需要写作的内容,理清文章结构,然后先思考写作所需的词汇、句型,再写出完整句子,最后成文,遵循“正确、流畅”的原则对文章进行修改、美化,最后工整、清楚地誊写到答题卡上。利用考前的一个月,多背单词,梳理初中常用句型,每两天分话题写一篇短文,与同学互评之后,再向老师寻求修改建议。完成以后,每篇文章要在心中做个小结、分析,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


3



考前养耳朵

培养听力预测能力


听力在考前主要是养耳朵,从5月份起,除了老师安排的听力集训以外,学生还要有意识地多听。现在市面上很多辅导材料和试卷上面都可以扫码听听力,我们在家时可以将吃饭休闲的点滴时间利用起来播放听力,如果基础不好的话,可以多听几遍。同时在播放听力之前,针对信息转换和短文理解可以对听力内容进行预测,通过预测,可以有效降低听力难度,且增强听力的专注力。


4



做好错题归纳

针对单选和单词拼写,我们可以弄一个错题本,将每次考试的错题抄下来或剪切下来集中在一起,并附上简要的笔记,既增加印象,避免二次出错,又可供自己在考前翻阅。


5



强化单词背诵

学困生也能逆袭

现在的英语中考,强调交际运用,淡化语法。因此很多题目考的是在一定语境下的词义理解。从某种程度上说,只要知道单词的意思,即使语法掌握的不太好,也照样能出成绩。因此对于学困生,我们建议,最后一个月的任务就是背诵词汇手册,无需记住单词的拼写、用法,只需做到认知,多反复诵读几遍,看到单词能了解词义,英语也照样能考出理想成绩。



家/长/要/做/什/么?

1



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很多家长会在学生学习时,时不时地送水果牛奶等,以为这是对学生的关爱,其实这会干扰学生的学习。还有的家长为了打发时间,会在孩子身边玩手机看电视,建议家长关掉电视关掉手机,安静地陪同在孩子身边,你无声的陪伴其实就是对孩子莫大的鼓励!

2



切忌过分指责抱怨

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较高,当孩子的成绩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他们就会对孩子大吼大叫,各种指责抱怨,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一味的打击除了能让家长短暂地发泄怒火之外,其他毫无益处。如果家长能冷静下来和孩子一起分析失误的原因,放大他们的点滴进步,不断地鼓励孩子,也许我们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



合理制定饮食和作息

家长可以给孩子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荤素合理搭配,切忌大鱼大肉,给肠胃造成额外的负担;还要叮嘱孩子早点休息,不要开夜车到很晚,以致造成晚上清醒,白天迷糊,日夜颠倒的怪相,尤其是临近中考的时候,更要调整孩子的生物钟和中考步伐保持一致。中考的脚步渐近,我们的备考时间已经“余额不足”,望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四方连手,做到极致,让每一个孩子的中考不留遗憾!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