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皇仁書院:港島非直資優質英中男校

2021-01-05

关注

皇仁書院是香港最早成立的官立中學,被稱為“官校之首”。非直資學校均需按照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收生,無須繳付學費。

前身是創立於1862年的中央書院,時稱“大書院”,1889年更名為維多利亞書院。自1894年開始,學校開始使用皇仁書院的名稱,1950年遷址到銅鑼灣高士威道現址,學校舊址曾改建為已婚警察宿舍,現在已是妳們都知道的創意中心PMQ元創方。

學校無宗教成分,現在的辦學團體是香港特區政府。校訓為勤有功。辦學宗旨為提供優質教育,使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均有卓越的發展;培育學生的領導才能及組織能力;透過自由開放的學風孕育富獨立思考、具創意之明日領袖。五大核心價值是負責任、正直、兄弟情、勤奮、追求卓越。

知名校友除了所有人都知道的孫中山(1884-1886就讀高年級)以外,還有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經濟學家張五常、霍英東等,以及因抗擊非典及新冠疫情而廣為人知的微生物學家袁國勇。

校園的面積超過16,000平方米,在香港中學中算較大面積。除了壹般學校會配備的實驗室、圖書館、禮堂、操場、音樂室、美術室之外,較特別的是由皇仁舊生會管理的飯堂、天文房、二級歷史建築童軍室和皇者仁風校史館。

學校禮堂兩側是紀錄歷年校長及優異學生的木制名錄。整個禮堂布局與港大陸佑堂禮堂相似,富有英殖民地色彩。

皇仁沒有自己的壹條龍或直屬小學,聯系小學是16號校網的愛秩序灣官立小學、12號校網的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及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

學校3月-4月份舉辦開放日,歡迎全港18區優秀男生去考察和報讀。在中小銜接方面,所有中壹新生均會參與由校方及高年級師兄領導的迎新營。

中學招生的統壹派位階段,皇仁屬於灣仔區校網,有部分學位會分配給中西區、東區、南區和離島區。

皇仁歷年出產的狀元不計其數,在面對直資學校"自選收生"的優勢下, 依然在全港公開試中領先。在轉為 DSE 這四年間,皇仁每年都有狀元誕生,成績彪炳。坊間有人評論說單純論公開試成績的話皇仁是唯壹壹間能與頂級直資聖保羅男女和女拔萃比肩的學校。

也有人評論說皇仁提供的包括師資、活動等,和其他壹般中學沒多大分別,而分別主要在於學校的學習氣氛,是持續吸引高水平學生入讀後,學生之間的思維碰撞和良性競爭令皇仁在公開試中壹直保持“狀元搖籃”的稱號。

但也有人評論說,皇仁非常自由,需要非常自律能自主安排時間學習的小朋友才適合入讀。

作為皇仁校友的香港中文大學曾任校長沈祖堯在壹次學校周年聚餐中表示,在皇仁書院學到的是:成功沒有捷徑,要靠自己努力。

自1987年至2010年,學校累積產生最少53名“十優狀元”,即在應考的10科全部取得A等成績,單獨2006壹年就有六名學生考獲十優。學校自1993年開始連續二十七年在公開試中誕生狀元的記錄未曾間斷。

學校推崇體驗式學習,強調從實踐中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得到成果,具體方式有實地考察、科學實驗、小型研習等。目前因新冠疫情導致只有壹小部分活動可以在校完成。

2019年的校際交流活動包括北京101中學(每年都有)、Melbourne High School等,同年也有赴新加坡、臺北、馬來西亞參與合唱比賽、體育訓練、社區服務等活動。

獲得海外機構的獎學金方面,與同區瑪利曼相比,皇仁還多了Yale Book Award, Imperial Collage London Alumni Association Scholarship。

學社制度於1950年代創立,各社以皇仁書院最早和最有貢獻的8名校長命名。學社會於水運會、陸運會和其他社際比賽中互相競爭,以鼓勵學生的團隊精神和合作精神。

除了學會外,皇仁書院還有四個制服團體,分別是香港海事青年團、香港紅十字會青年團、香港交通安全隊及港島童軍十二旅。有到訪學校開放日的朋友見到學生展示野外生存技巧以及自已搭建的繩索獨木橋。

不過,有別於男拔、喇沙,皇仁在學界體育競技場上的成績略有欠奉。

截至2019年第34屆香港傑出學生選舉,皇仁入圍者數目29,共出產22名傑出學生,全港排名僅次於女拔,位於第2。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皇仁书院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