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武汉大学清退92名外国留学生是怎么回事?

2019-12-17

关注

近日,“武汉大学清退92名外国留学生”的消息被广泛传播,引发网络热议。


据长江日报-长江网报道,11月29日,武汉大学发出《关于给予92名国际学生的退学处理的决定》,表示,为严肃校纪,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按照有关规定,对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且未履行注册手续,未经请假不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的92名国际学生予以退学处理


“目前,92名留学生的清退工作已经完成。”武汉大学国际学院招生办副主任莫怡文称,被清退的留学生涉及十多个国家,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还有进修生。之所以清退主要是因为成绩上不去、违反校纪,还有人不按规定缴纳学费


莫怡文说,这批学生早在一年前就被提出警告,反复做工作,最终沟通无效才被清退。


据了解,“批量”清退留学生,在武汉大学并非第一次。早在2017年11月6日,因到规定期限未注册,该校曾一次性清退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34名外国留学生。

莫怡文称,武汉大学自2017年以来已经清退474名留学生。今年根据校规清退181人,人数相对往年较多,正是响应教育部从严管理留学生的要求。


据悉,武汉大学现有留学生规模3300人,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医学等专业。


按照武汉大学相关规定,留学生论文写作与答辩原则上与中国学生相同,未按规定缴纳学费不予注册。留学生旷课累计超过20学时,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乃至开除处分。


网友们对这一举动纷纷表示支持:



中国网友对此举大为赞扬。


一名微博网友称:“不管你是国内学生还是留学生,不上课就该被开除。”网友还呼吁其他高校也加强教学管理质量。



中外学生,一视同仁


近年来,中国高校对国际生源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来华留学生规模迅速发展。


据教育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万名留学生在国内100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学习。



为保障来华留学生的教育质量,教育部在2017年联合外交部和公安部出台《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2018年又出台《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


近年来,来华留学生引发的一些社会新闻曾引发关注。7月,教育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违规违纪的留学生严肃处理、绝不纵容姑息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管理和服务趋同化,实现统一标准的教学管理与考试考核制度,提供平等一致的教学资源与管理服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