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AP宏观经济学考卷满分!全球仅49人!三牛毕业生涂傲曦分享高分经验

2022-11-18发布于湖北

关注

2022年10月,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道格拉斯·戴蒙德获得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成为芝加哥大学第97位诺贝尔奖获奖学者。


2022年9月,刚刚入读芝加哥大学的涂傲曦,收到美国大学理事会发来的喜讯——在2022年春季AP宏观经济学考试中,他以考卷满分90分的优异成绩,成为世界上仅有的49名AP宏观经济学满分学生之一。


对于痴迷于学术研究的人来说,这无疑都是令人兴奋的消息。


*AP(Advanced Placement缩写),特指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美国大学初级水平的课程,优异的AP成绩可以在大学申请阶段自证个人学术实力,提高梦校录取概率,升入大学后可抵用大学学分,减免部分学费,并跳过入门课程,直接学习更高级别课程。


涂傲曦是我校2022届毕业生,目前在美国排名第6的芝加哥大学攻读语言学与对比文学。


身为三牛师生公认的学霸,考出AP宏观经济学满分似乎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内」,但实际上,想获得这个结果并非易事。


从统计学角度看,经济学考满分的概率远低于上哈佛的概率。按照College board美国大学理事会给出的官方数据,今年有130011学生参加AP宏观经济学考试,满分率约为0.037%。想得满分不仅需要学生对经济形势分析、宏观经济演变、国际时事有非常清晰的认知,还要有系统的、深度的学习能力。


三牛AP项目负责人兼AP宏观经济学老师安妮解释


AP科目满分是AP考试的最高荣誉,也是学生具备顶尖学术研究水平的最佳证明。


涂傲曦同学在三牛就读期间,报考了6门AP科目(微积分、比较政府和政治、美国历史、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心理学)每门科目都获得5分(最高等级分数)。


和在过去40年里一直围绕「银行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以及「这些做法的后果」展开研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戴蒙德一样,涂傲曦同学能取得AP大满贯不仅靠天分,更多也来自于他的目标明确与勤奋自律


芝加哥大学10月10日诺贝尔奖新闻发布会

「其实对于AP经济学而言,只需要考75%左右就能拿到5分了,他每次模拟考试都能考到95%以上,可是他还是不甘心,每天不眠不休地学习+刷题,他对自己的标准是100%。」


在安妮老师眼里,涂傲曦同学是一个特别要求完美的人。


为什么报考AP宏观经济学?为了考出AP宏观经济学的好成绩,付出过怎样的努力?有哪些AP学习经验分享?


为此,我们和目前正在芝加哥大学读大一的涂傲曦同学聊了聊。



01
为什么报考AP宏观经济学?

有两个主要原因吧。

首先,我11年级报的AP科目是微积分、对比政治和美国历史,没有涵盖太多社科类的,所以12年级又报名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心理学,补充自己社科知识上的不足。


其次,我想了解经济学背后更多的哲学观


经济学并不只是金钱往来,还包括怎么合理分配有限的资源,比如时间、精力等等,这背后的逻辑和哲学观是比它本身的利益关系更有趣的。


再就是,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学了经济学之后,我现在学会了怎么花钱,以前在这方面可能会有点弱。


02
备考期间付出过怎样的努力?

提前预习,自我学习,大量做题,及时复习。

记得最开始上经济学,是我从新加坡考完SAT回国在酒店隔离。


那两个月,因为有大把时间,所以我的学习进度比老师教学进度都快,基本上赶超了老师一个单元的内容。


不懂的就问老师,或者找网上的资料、视频看,加深理解。


对我来说,我觉得学校作业可能布置少了,就主动找安妮老师要作业,或者在网上搜题库做。


自己要善用资源,同时进行补充学习,光靠课堂和课后作业是远远不够的。


我不仅自己卷,也会卷同学,卷老师,让大家都有冲劲。


图:Eric同学曾在课间,主动为同学讲题答疑


好几次,我会在考试前开腾讯会议,给低年级的同学们上课,讲作业、讲卷子、讲题,一上就是3、4个小时。


有时候还会帮老师出卷子或者整理复习资料


如果有余力,我就多做一点,反正没坏处。而且第一遍学了之后,可能记忆不牢固,但通过跟别人讲过之后,自己也会记得,理解更多。


03
备考期间三牛老师如何帮你提分?

安妮老师上课很好,趣味性,知识点讲得也很透彻,平时抓得也很严


她不仅做了她应该做的工作,也做了很多超出她应该做的工作。


芝加哥大学10月10日诺贝尔奖新闻发

比如晚上凌晨3点,她还在回答我们同学们关于AP学习的一些问题。或者,我主动找她要额外的考试卷子或者作业,她都会整理给我,满足我想多学点的意愿。


安妮老师,也被我们反卷了。


除此之外,她还会给学生奖励,比如一些好吃的,这很有效——学习上及时的奖励,学生会更积极。


04
除了宏观经济学,你其他五门AP科目也是5分,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首先,好好上学校的课,有问题问老师。


然后,自己一定要花额外的时间和精力学习


我很多题目是在电脑上完成的,每次做错题后,我会截屏保存,然后再在上面做笔记。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错题加起来,有两三百张错题截屏,我不在乎这个容量,对我来说,错题是很有价值的。


平时,我会花大量时间滚动式复习笔记、看错题,找套题,前期花的时间越多,后面花的时间就会少,临到考试也不会慌。



图为Eric在三牛就读11年级期间,完成的笔记

AP本来就是大学先修课程,如果只是上上课,写写作业,那是绝对不可以的,想凭此得到高分,更是不可能的。


反正要像对待大学课程一样,去对待AP对自己狠一点,别让自己松懈下来。


平时如果累了就睡睡觉,周末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下,比如散个步,看部电影之类的,但不能玩太晚。


作为一个高中生,可以通过学习AP提前进入这种状态,以后上大学也会相应轻松很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武汉三牛中学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武汉三牛中美中学

课程设置:AP课程

学费区间:12-1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