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深圳5位小学生励志设计神奇装置帮助1/80的人走进世界?

2021-04-13

关注
1730万,是2016年中国视障人数(盲人)的数量,也就是说每80个人中,大约就有一名视觉障碍者,而30岁以下年轻人占总数的23.5%,位列世界第一。

而视障群体的出行通常需要使用拐杖在前方探路,但是,拐杖的挥动范围有限,还很容易碰到其他物品和行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5位四年级的学生一直在思考。

是否可以设计一款智能拐杖?不仅可以拆解方便携带,还可以快速感应前方前方的障碍物,并通过语音提醒的方式反馈给使用者,能及时避免碰撞;同时有智能语音提示可以获得时间等信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还可以自动报警获得及时救助。


5位学生希望这个辅助的设备能成为视障人士的眼睛,帮助他们更便捷出行和融入社会生活,在齿轮梨专业导师的支持下,齿轮梨创学院G-LAB项目——你是我的眼(YOU ARE MY BRIGHT EYES )正式立项。

一个真正的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一定以学生为中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仅要会积极地收集信息、获取知识、探讨方案,更要解决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

学生进行头脑风暴,提出关于智能拐杖的功能,设计项目规划图

你是我的眼就是一个完整的PBL项目,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不仅仅要求学生能够应用所学的学科知识,还要懂得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将这些知识学以致用。

而自主探索,是PBL项目中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如何设计出更富有人性化更友好的作品,不仅要像工程师一样对制作智能拐杖的相关技能和知识了解及掌握,更要像产品经理一样从真实场景出发,了解使用人群的需求及目前的痛点,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 学生了解项目所需的智能硬件技术,探讨实现方式

为了更好的了解视障人群出行的状况,了解阻碍出行的一些原因,为产品设计找到真实有效的需求,在项目启动初期,学生们学习设计专业的调查问卷,包括如何设问、问题长短、填写体验感,并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社会企业“黑暗中对话”的三位视障朋友来帮助学生们完善项目需求。

黑暗中对话1988年始于德国,是为视障人士创造能够发挥其才智的就业机会,同时帮助社会大众提升对他们的认知,消除社会偏见、促进多元和包容的社会文化的社会企业。

学生们与视障人士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日常使用设备和出行需求,对项目的意义有更清晰的认识

我国是视障人群数量居多的国家,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很少在大街上看到他们。我们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友好,我们努力让他们更方便出行,哪怕只是让他们能多走出去一次,就有更多一次机会重返社会,这也是孩子们参与这个项目的初衷和期望。


我们期待5位四年级的同学在导师的支持下顺利完成这个有爱的项目,用自己的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用包容让生活更美好。我们也会持续分享项目的进展和设计作品。

* 学生们为视障人群哼唱《你笑起来真好看》,让世界充满阳光

-END-

• GEAR&PEAR齿轮梨及STED课程体系已注册国家商标®和著作权,课程及内容均为齿轮梨原创研发,照片为齿轮梨拍摄,请尊重教育,尊重知识产权。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