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如果没有它,古埃及文明将不复存在

2021-04-20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橙哲学堂(公众号:橙哲国际K12)



就在埃及和苏丹边境的北部,坐落着阿斯旺大坝,这是一个巨大的堆石坝,它汇集了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尼罗河,世界第三大水库,纳赛尔湖。大坝在阿拉伯语中被称为Saad el Aali,经过十年的工作后于1970年完工。

埃及一直依赖尼罗河的水。尼罗河的两条主要支流是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白尼罗河的源头是Sobat河和Bahr al-Jabal(“尼罗河山”),而青尼罗河发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地。两条支流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汇合,形成尼罗河。尼罗河从源头到大海全长4160英里(6695公里)。

尼罗河洪水

在建造阿斯旺大坝之前,埃及每年都会经历尼罗河的洪水,沉积了400万吨富含营养的沉积物,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条件。这个过程早在尼罗河流域埃及文明诞生几百万年前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1889年阿斯旺大坝建成。这座大坝不足以阻挡尼罗河的水,随后在1912年和1933年修建。1946年,当水库的水涨到接近大坝顶部时,真正的危险才暴露出来。

1952年,埃及临时革命委员会政府决定在阿斯旺修建一座高坝,距离老坝上游约4英里。1954年,埃及向世界银行申请贷款,以帮助支付大坝的建设费用(最终达到10亿美元)。起初,美国同意向埃及提供贷款,但后来由于不明原因撤回了贷款。一些人猜测,这可能是由于埃及和以色列的冲突。1956年,在埃及将苏伊士运河国有化以帮助支付大坝建设费用后不久,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入侵了埃及。

苏联提出提供帮助,埃及接受了。然而,苏联的支持不是无条件的。除了这笔钱,他们还派遣军事顾问和其他工人帮助加强埃及和苏联的关系。

建造阿斯旺大坝

为了建造阿斯旺大坝,人和文物都必须移动。超过9万努比亚人不得不重新安置。那些住在埃及的人被搬到了28英里(45公里)外,而苏丹的努比亚人被搬到了370英里(600公里)外。政府还被迫开发了最大的阿布·西梅尔神庙之一,并在未来的湖泊淹没努比亚人的土地之前挖掘手工艺品。

经过多年的建设(大坝所用的材料相当于吉萨的17座大金字塔),最终建成的水库以埃及前总统贾迈勒·阿卜杜勒·纳赛尔的名字命名,纳赛尔于1970年去世。该湖泊拥有1.37亿英亩英尺(1690亿立方米)的水。大约17%的湖水在苏丹境内,两国已经就湖水的分配达成了协议。

阿斯旺大坝的好处和问题

阿斯旺大坝使埃及受益,因为它控制了尼罗河每年的洪水,并防止了过去沿泛滥平原发生的破坏。阿斯旺大坝为埃及提供了大约一半的电力供应,并通过保持水流稳定改善了沿河的航运。

大坝也有几个问题。渗漏和蒸发造成的损失约占水库年投入的12-14%。尼罗河的沉积物,就像所有河流和水坝系统一样,一直在填满水库,从而减少了它的储存容量。这也导致了下游的问题。

农民们被迫使用大约100万吨的人工肥料来代替不再填满河漫滩的营养物质。再往下游,尼罗河三角洲也面临着泥沙缺乏的问题,因为没有额外的泥沙聚集来阻止三角洲在海湾的侵蚀,所以它慢慢地收缩。由于水流的变化,甚至在地中海捕获的虾也减少了。

新灌溉土地的排水不良导致饱和和盐度增加。埃及一半以上的农田现在被定为中等到贫瘠土壤。

寄生虫病血吸虫病被认为与农田和水库的积水有关。一些研究表明,自阿斯旺大坝开放以来,受影响的人数有所增加。

尼罗河和现在的阿斯旺大坝是埃及的生命线。大约95%的埃及人居住在离河12英里的范围内。如果没有这条河流和它的沉积物,古埃及伟大的文明可能不会存在。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