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关注!这十大创新教学法将影响未来几年国际教育

2021-04-30

关注


近日,英国开放大学(Open University)和挪威学习与技术科学中心(SLATE)专家共同编写的《2019年创新教学法》(Innovating Pedagogy 2019)报告发布,列出了未来几年影响国际教育的十大教学法创新趋势。

这十大创新趋势包括“在游戏中学习”(Playful learning)、“与机器人共同学习”(Learning with robots)、“去殖民化学习”(Decolonising learning)、“基于无人机的学习”(Drone-based learning)、“体验中学习”(Learning through wonder)、“活动中学习”(Action learning)、“虚拟工作室”(Virtual studios)、“实地学习”(Place-based learning)、“让思考可视化”(Making thinking visible)、“建构同理心”(Roots of empathy)。报告认为,这些教学法能够让学习者在探索学习时更具趣味性、实验性和创造性。


寓教于乐依然重要


近年来,新的教学方法经常成为头条新闻。例如,伦敦的一所大学尝试了使用全息影像的形式,让讲师能够同时与多间教室的学生交流;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宣布他打算创建一系列学校,让孩子成为其顾客……报告研究小组认为,这些方法看起来都很新颖,但其中所体现对教育的理解是有限的。很多是将学习视为一种消费方式,将技能与知识从专家转移到学习者。报告称,在这些教学创新中,学习并不是一种愉快、具有启发性的活动。教师的角色被忽视,学习者的角色也被削减到客户或消费者的角色。


加拿大在线学习专家斯蒂芬·唐斯(Stephen Downes)认为,在数字时代,未来教育系统中教学的核心不是课程中所定义的内容,而是在于教师如何帮助学生从熟悉事物以及新事物中发现新的可能性。唐斯的观点正是该报告所秉承的理念。例如,报告提出“在游戏中学习”可以激发创造力、想象力和愉悦感。它侧重于过程而非结果,允许学习者自由探索问题。这也为当下越来越关注知识记忆、测试和成绩的教育趋势提供了一种必要的替代方案。“体验中学习”则是指一个奇妙的事件,如看到绚丽的彩虹或雄伟的瀑布,可以带来激发兴趣和好奇心的体验。把观察日常生活中经历所产生的求知欲作为进一步了解和学习知识的动力。



合理应用技术


报告还凸显了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教师和学习者之间展开对话十分重要,但往往需要占用很多时间,因此可以引入“与机器人共同学习”。 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对频繁的查询做出快速地反馈,甚至可以帮助老师对学生进行评估。这可以使教师将更多时间用于执行主观判断和为学生提供情感支持等人工任务。“基于无人机的学习”则可以让学习者使用无人机观察那些无法进入的景观,例如考古遗址或正在建造的建筑物;可以在难以访问或访问有危险的地方收集数据,打破了田野调查的局限性。“虚拟工作室”的方法则可以将实体工作室的创造力、协作、互动延伸到线上,使学习者能够有机会与世界各地的学习者和专业人士进行合作,得到更多的问题解决方案。“实地学习”则是使用移动技术等来支持课堂外的学习,拓宽可开展教育的地点,让自然环境或社区环境中的不同场景来触发学习。


报告主要作者,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高级讲师丽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也强调,教育和学习的未来并非全部关乎于高科技设备。报告中提到的许多创新方法并不需要依赖技术便可立即尝试。例如把游戏代入学习、观察社交和学习情感等,这些都是将对教学产生重大影响的趋势。



注重对学习者的长远影响


报告认为,前文所提到的这些创新趋势能够对学习者产生深远的影响。“从活动中学习”是基于团队协作,旨在提高现有技能并解决参与者面临的重大问题。学习者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在不同团体中工作,每人都可以提出问题;小组成员定期会面,找到解决方案并加以应用,鼓励分享经验和自我反思。“让思考可视化”的方法认为,当学生可以“看到”他们的思考过程时,学习会更加有效。通过使用视觉概念、思维导图和写作等方法做可视化记录,既可以成为学生复习、反思的资料,也可以帮助教师发现和解决学生的错误。“构建同理心”这一创新则是主要针对小学年龄儿童。例如,这种教学法会将一名婴儿带入教室,并将其视为“老师”,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探讨婴儿的行为,学习情感,培养责任感。该方法已被证明可以鼓励良好的社会行为以及减少攻击性行为。此外,随着教育日益全球化,人们正在对那种“欧洲传统才能提供最有价值的知识和最佳教学方法”的假设发起挑战。“去殖民化学习”的趋势便是促使人们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教育,让学习者认识到在他们面前所呈现的世界观往往是白人、男性以及欧洲主导的。这一趋势将帮助学习者更好地认识、理解和挑战该现状。


研究者表示,该报告旨在探究和预测教育的未来,但同时也希望能够影响和塑造未来,为教育者和学习者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