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公开课,为啥非要拖堂?

2021-05-06

关注

公开课,为啥非要拖堂?

王营

近段时间,参加了几个规模较大的教学研讨会。会上,都安排了能够体现某一教学理念的公开课或者观摩课,这些课一般都由某一级别的名师或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师执教,课堂大多设在舞台上,讲课后由教育专家评课。应当说,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教研组织形式,一则能为某一教学理论的推广提供可操作的样本,二则受益教师数量大,推广研究效果好。然而有一种现象我至今迷惑:许多公开课或者观摩课大多会超过40或者45分钟,有的竟长达1个多小时。

公开课,为啥非要拖堂?难道仅仅是为了体现某一教学内容的完整性?还是因为讲课者讲得实在太入迷,忘记了下课时间?不得而知。

按照有关规定,正常情况下中小学一节课的长度一般是小学40分钟、中学45分钟,这一规定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课堂学习规律,有一定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依据。一节课超过45分钟,别说学生听得心情烦燥,就连坐在台下听课的老师也会产生厌倦情绪,这样的课堂,教学效果能好到哪里?这是“以生为本”的具体体现吗?如果听课教师都拿这样的课做样本,恐怕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得改一改了。

我想,公开课拖堂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讲课者没有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合理安排课堂教学时间,自恃个人素质高,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二是对学生缺乏足够的了解。自以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高,不把学生放在眼里,事先不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所提问题学生要么学生回答不了,要么没有思考价值。殊不知,不同班级学生的知识基础、智力水平有很大差异,同一教学内容在不同的班级讲授会产生不同的教学进度。

三是刻意追求教学内容的完整、完美。本来需要两节课才能完成的教学内容,压缩为一节课,忽视了学生的可接受能力,这就势必延长教学时间。

四是不考虑学生和听课教师的内心感受。只是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教案进行表演,不根据课堂实际灵活增删教学内容,缺乏课堂教学应变能力。

公开课或者观摩课作为给听课教师提供的学习范本,理应将新理念贯穿其中,并依据常规教学要求,严格按照40或者45分种的长度,将其上成教师可以学习、人人皆可借鉴的常态课。如若不然,则失去了公开或者观摩的意义,听课老师反而觉得在实际教学中不好操作。我曾多次听过魏书生老师的课,无论事先有无准备,课堂上魏老师都能做到游刃有余,很多时候最后都能留下3—5分钟时间与学生自由交流,很少见他拖堂。我希望今后无论是会议组织者,还是讲公开课的教师,对此都要提出严格的要求,不要再有类似现象发生。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