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发布!杰出的科学家都拥有这些能力

2021-05-14

关注

“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发布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的最新排名。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由斯坦福大学John P.A.Ioannidis教授团队与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发布。榜单以Scopus数据库为依据,基于引用次数、H指数、HM指数等6种指标,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和“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从22个领域和176个子学科近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


中国共有5272名科学家上榜,上榜人数继美、英、德、日四国之后,排在全球第五,与排名第四位的日本虽然差距不大,但与有6.8万名科学家上榜的美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个数较少。



深圳100多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


在这份榜单中,深圳有超过100名科学家入选。深圳大学29名学者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11名学者入选“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有31位学者跻身该榜单,中科院深理工首批学院院长及系主任全部上榜;深圳技术大学3位教授入选。


*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校徽


从学科方向来看,深圳先进院与中科院深理工在神经科学、纳米科学、生物化学、人工智能与图像识别等方向实力不俗,有10位学者跻身该榜单的世界前1%排名中。在生物信息、电子信息、应用物理等领域,也有多位学者排名位居世界前1%至2%。



如何培养青少年成为未来影响力科学家?


榜单本意并非用于学者排名,而是从科学家视角多维展示科研状态的一种探索,提供一个面向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的衡量指标,希望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


* 齿轮梨创学院小科学家在华大基因进行科学实验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也越来越体会到“科教兴国”的重要性,如今的国家有关教育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是培养科学技术人才的重要方式,加强对学生科学素质、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未来教育的重要目标。


杰出的科学家大都拥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丰富的创造力,如何让更多青少年尽早培养科技素养、锤炼创新意识,成为未来中国的史蒂夫乔布斯、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特别是创造性想象,以及培养善于进行变革和发现新问题或新关系的能力是关键!


* 齿轮梨创学院STED创客课程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是天生的科学家,因为每个孩子都和科学家一样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敬畏。齿轮创学院秉承“培养未来创造者”的核心教育使命,在欧美STEM基础自主研发的STED(科学、技术、工程、设计)是国内最早最综合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之一,荣获国内科技领先教育奖项。齿轮梨一直致力于培养孩子科创能力与核心素养,提升未来核心竞争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