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我,28岁,身高160,相亲被嫌矮”女性该为下一代的身高负主责?

2021-08-02

关注

事情是这样的,我有一个朋友(真的不是我),最近她跟我说了一件发生在她身上的狗血”爱情“故事,“因为身高,我,被身高170的相亲男,嫌弃了“。


小茜独自在深圳打拼多年,画完妆6、7分的容貌加上广告行业的不错薪资,条件也算过得去,但因为工作和圈子原因,没怎么谈过恋爱,常年保持单身。


与大多数深圳年轻人一样,小茜每天白天以龟速排着地铁长队再用3倍速步频从家里赶到公司上班,晚上再拖着疲惫的身子迎着星光随着同样努力打工的人群回到家中,啊,今天也是努力打工的一天呢~



每天两点一线,周末和闺蜜朋友聚会,谈论的话题也都是如何搞钱,有时候遇到一个不错的男生,你在龙岗他在南山,不好意思,异地恋我们不合适……


白天可以投身于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专注搞钱,但一个人的漫漫长夜,总免不了感情泛滥倍感孤独,再加上28的她没少遭家人催婚,于是乎,小茜开始接受了朋友的介绍,男主L出现了。


本以为故事的开始会像老套的相亲过程一样,公式化且略感尴尬,意外的是,打开L的朋友圈,小茜就十分心动了!


从朋友圈可以看出,L是个热爱生活有自己独立思想的男生,L分享的很多歌曲,在差不多时间段也是小茜喜欢的……


两个人一聊如故,三观十分契合,互发照片,都是双方喜欢的类型,小茜沉醉于其夜晚稍显性感温柔的声音中;而L陷于小茜温柔独立的性格里,彼此都觉得终于遇见了生命中的soulmate。


他们开始每夜连麦聊天,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到了半夜一两点也舍不得结束。


终于,在感情的酝酿下,L和小茜约定在周日咖啡店相见。


约会这天,小茜起了早,仔细的洗了澡洗了头,用了两个小时时间认真化了个当下最时髦的妆容,挑选了一套她认为最好看的衣服,出门了。


来到约定地点,L已经先到了,嗯,虽然跟照片有差距,但也不是太离谱,可以接受。


L十分绅士的站起来帮忙拉椅子,小茜微微一笑,一坐下来,两个人闲聊了会,L突然支支吾吾的说,你好像不高啊~


小茜下意识的看了下今天穿的平底单鞋,我160,是不算高的。


L皱了下眉,我妈想让我找个一米七五的女生改善下一代基因,“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你这身高,我觉得我们还是不太合适……


最后在僵化的气氛中,两个人不欢而散,不久之前以为的真爱,还没起风呢,就散了……



你说,身高矮是我的错咯?矮个子就不配繁衍下一代了吗?


“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真的有科学依据?孩子身高到底随爸还是随妈?




01
还在为“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背锅?


根据目前的一些医学研究,父母对子女身高的遗传影响大概各占一半


身高大约有70%来自于遗传,35%来自爸爸,35%来自妈妈,还有30%是后天努力空间。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发布过一项亚洲遗传靶身高计算公式:




男性身高 =(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cm


女性身高 =(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4cm



依照这个公式,不少人还会有这样的困惑:


那父母都高,孩子是不是肯定不矮?


其实也不一定,孩子高个的概率大,但不绝对


不然照这“高高得高”的理论,从有人类那天起到现在,就应该有不少巨人了。


那反过来说,父母都矮,孩子是不是长不高?


答案还是不一定,不信你看潘长江老师的孩子,不是比他自己身材高不少嘛。


先天的基因固然影响很大,但后天的因素也有很大改变作用。


根据卫生计生委发布的《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


截至2012年,我国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67.1cm,女性为155.8cm。


而据去年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新研究数据显示:


中国19岁男性平均身高为175. 7cm,全球排名65,在亚洲中国排名仅次于黎巴嫩、土耳其、以色列和格鲁吉亚。



中国女性平均身高也是东亚第一,以163.5cm超过韩国的163.2cm。(请告诉我拖后腿的人不是我一个……



仔细想一想其实这项数据也蛮真实的。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和以前相比,孩子们的平均身高都长了不少。


也难怪有位网友评论到:

 


“有时候挺羡慕晚出生的人,普遍现在的小孩一代比一代高啊……”


所以说,如果父母都矮,但只要做好后天的3大因素,孩子还是能长高高滴。


1、保证充足的睡眠



绝对不能让孩子熬夜!


人脑中下丘脑-垂体组织会分泌促进发育的生长激素,生长激素呈现间断的脉冲式分泌。


睡后1小时分泌达最高峰,分泌量是1天总量的一半以上,所以建议孩子最好晚上10点前进入深睡眠。


2、进行适当的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人的身高取决于骨骺线,一旦骨骺线完全骨化,就会形成一条紧密的缝,这也就意味着孩子体内的骨骺线完全闭合,这时孩子就会停止长个。


而骨骺线一般会在青春期后期闭合。


如果孩子的青春期提前,骨骺线就会过早闭合,孩子也就会停止长个了。


所以3-12岁是孩子长高的最佳时间,在此时间段每天坚持打篮球、跳绳、摸高等跳跃伸展性运动,有利于保持骨细胞的活力,让孩子更快成长,同时可预防骨骺线过早闭合。


3、均衡饮食不可少



比起吃饱吃多,保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重视蛋白质、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重要。


除了身高之外,还有很多关于孩子生物遗传的谣言,爸妈别再互相甩锅了。


02
“父母都是双眼皮,孩子也一定是双眼皮”

双眼皮是显性基因,单眼皮是隐性基因,然后,神奇的遗传会这样安排:


爸妈都是双眼皮,娃可能双眼皮(概率较多),娃也可能单眼皮(概率较少)。



爸妈都是单眼皮,娃没得选,只能是单眼皮。



如果爸妈都是单眼皮,生出的孩子却是双眼皮,那……



同理,睫毛长短、耳垂大小,线性基因占上风居多。



03
女儿像爸爸,儿子像妈妈。”


虽然身边“女儿长得像爸爸,儿子像妈妈”的例子的确多到数不清,但不能一概而论。


相貌主要受染色体和显性基因的影响。


科学家发现X染色体上所载有的遗传基因比Y染色体多很多(且携带很多和发育有关的重要基因)。



当父亲的X给女儿,相对于父亲的Y给儿子,那么女儿从爸爸那边获得的遗传信息更多,从概率上来说女儿就更容易比儿子像爸爸。


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儿子像妈的概率比女儿像爸更大。




04
“儿子智力遗传妈妈,女儿智力父母共同遗传”



有一项1982年发表在《行为遗传学》(BehaviorGenetics)的研究显示,母亲和孩子的智商相关系数为0.464,父亲和孩子的智商相关系数为0.423(相关系数越接近1,说明相关性越强)。



这说明父母双方和孩子的智商都有关,不存在哪一方的智力在遗传上占据明显主导。


迄今为止,科学家已经开展了大量研究来寻找影响智力的基因。


结果表明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差异,大约50%是由遗传差异造成的,其余的50%则由环境因素来解释。


事实上,智力是一种复杂的性状,它并不像长相那样完全由我们的基因决定,而是多种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包括后天的教育、成长环境等)相互作用的结果。



看到这里,谁要再跟你说“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把这篇文章链接甩他脸上,我们妈妈不背这个锅!同样都是九年业务教育,别再做漏网之鱼了!


想让小朋友站在伟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不做漏网之鱼,可添加小助手微信:每日分享国际教育资讯,与高知家长一起交流学习,更有专业老师提供国际学校申请规划~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