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有这些表现的孩子,很可能是得了空心病焦虑症!你家娃中招了么?

2021-09-18

关注

你家孩子是否有这样的表现或者倾向?


会忽然感到情绪低落、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学习好,情商高,却有着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

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但自己本身不爱学习,只是为了讨好父母去学习;

人际关系良好,却缺乏对自我认同,十分在意别人的评价;

对生命、存在、学习的价值和意义有强烈的困惑和迷茫。

……


如果你家孩子有以上表现,那么家长就要小心了,孩子有很大的“空心病”倾向。



01

越来越多的孩子正遭受”空心病“的侵袭


近年来,相关社会新闻和身边孩子的案例告诉我们,有”空心病“的孩子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优秀学生群体中,”空心病“极大的威胁着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


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在对学校新生的调查研究中发现:


有30.4%的学生厌恶学习,认为学习没有意义;

还有40.4%的学生认为活着没有意义,现在这样活着只是按照别人的逻辑这样活下去而已,其中最极端的就是想放弃自己。


这位心理老师讲了这样一个学生的真实案例。


今年5月,有一天我正在上晚课,一个校外的心理咨询师打来电话,说有个来访者是学生,现在好像在宿舍服毒自杀。我问清事情原委,启动危机干预程序,在宿舍里找到这个同学,把他送到医院抢救回来。


我认识他已经4年了,入校时他非常优秀。进了北大后第一个学期的成绩是学院第一名,但是就在那个学期,甚至在那个学期之前,他就有尝试自杀的经历。


他原本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可以做很好的学术和科研的孩子。过去四年,我们心理咨询中心,他的父母还有院系的老师,都竭尽所能想把他引回正轨。


四年了,住院、吃药,所有治疗手段都用尽了,他还是了无生意,最后他的父母决定让他放弃学业,退学回家。


这位老师表示,很多优秀的学生,也都是名校中非常优秀的学生,他们中的很大比例有非常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甚至屡次三番想要放弃自己的生命。



02

为什么会有空心病?


什么是空心病?


“空心病”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是由于价值观的缺陷导致的心理障碍,这类患儿被称作“空心人”,这些孩子看起来像是抑郁症,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如果到医院的话,很容易被误认为抑郁症。


为什么会得空心病?


孩子的”空心病“,其实早有预兆。


“唯分数论”评价一个孩子


学习成绩诚然是很重要,但如果孩子不是天生的学霸,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可能是致命。

”没有好的学习成绩就考不上好的大学,考不上好的大学就很难找到好的工作,没有一份好的工作就很难拥有好的生活……所以孩子小时候学习成绩,以后可能一生就完了。”


很多家长在上面的观念中,很容易走入过度关注孩子学习成绩而忽略心理情感需求的死胡同。


在国内传统应试教育下,学校教育主要围绕中高考展开,学校有升学压力,把绝大多数精力都放在学生的学习成绩上来,很少能培养孩子其他”生活“必需的能力。


而家长在学校教育和社会世俗观念的裹挟下,把家庭教育重心也放在了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成绩上来,孩子只需读好书,其他事情家长都能安排好,使孩子失去了生活能力的培养同时也失去了生活的自主权。


被安排着学习和生活的孩子,内心是缺乏学习的内驱力的,学习只是为了父母、讨好父母,生活中也缺乏目标感,极其容易陷入不知道生活意义的“空心病”漩涡中。


一切向分数看,忽略道德、体育、美育的培养,是绝大部分的学校教师的普遍认知,”德育、体育、美育有什么用?“也是大多数家长的认知。


一切向分数看培养出来的孩子,特别是教师家庭和中产家庭,很容易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孩子在向大人学习。


为了一个好的科研成果,有时候会数据作假;为了能够挣到钱,可以放弃自己的道德伦理底线;作为一个医生,可以收红包拿回扣;作为老师上课不讲知识点,下班时在辅导班里讲……


03

家庭教育中如何做避免养出优秀的“空心”孩子?


想要培养出一个积极乐观,拥有幸福生活能力的孩子,而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空心病”孩子,家长们能做的需要做的有很多。


  • 不要把孩子跟别的孩子做比较


别人家的孩子,几乎是我们学生时代挥之不去的阴影。


“你看看邻居家的孩子,就是聪明优秀,年年考第一,你再看看你。”


上面是很多家长会对自家孩子说的话,这样的话语很容易导致孩子产生自卑、内向的性格,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育。


与其拿别人家的孩子跟自家孩子对比,让孩子跟过去比更能达到激励目的,只要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一点点、努力一点点,就是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 不把成绩当成评论孩子聪明与否的唯一标准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只在于家长有没有一棵善于发现的心。


有的孩子可能学习很一般,但他的运动能力特别强,或者拥有音乐天赋,或者拥有绘画天赋。


不要把分数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学会多元化看待孩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 多沟通,倾听孩子的情感需求


有些父母觉得很了解自己的孩子,其实不然,他们了解的只是孩子的表面,而且也很少尊重孩子的话语权。


因此孩子表现的顺从也好逆反也罢,都是因为无法与父母建立起平等地沟通,真实的想法被压抑在父母的说教之下。


这也就为什么,很多孩子得了”空心病“”抑郁症“而出现精神问题甚至自杀的时候,其父母都非常诧异,认为自己的孩子平时很正常,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


所以父母想要走进孩子的内心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聆听者。


04

国际学校全人教育更容易培养出积极乐观的孩子


从根源杜绝孩子的”空心病““抑郁症”等心理问题,需要从教育着手。


相对比普通学校的“知识灌输”“填鸭式”应试教育,国际学校的全人教育,更容易养出积极乐观、全面发展的心理健康孩子。


全人教育的说法来自于人本主义教学理论,人本主义教学理论中认为:真正的学习经验能够使学习者发现他自己的独特品质,发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特征。


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习即“成为”,成为一个完善的人,是唯一真正的学习。而这正是全人教育的理念基础。


在人本主义教学理论中,罗杰斯指出:现实的教育是一种知、情严重分离的教育,而情感和认知是人类教精神世界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是彼此融合的。


因此,该理论认为,教育的目的不仅是教学生知识或谋生的技能,更重要的是针对学生的情意需求,使其在认知、情感、意志等方面均衡发展,培养健全人格。



在国际学校教育中普遍采取了这种全人教育理念,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培养,比如学习内驱力、独立思考能力、社交能力、认知能力等等。


国际学校教育评价非常多元化,只要你有一项是擅长的,那你就是优秀,总能发现你优秀的一面。很多时候,课堂作业没有绝对的答案,只有你的答案有自己的观点言之有理,那你的答案就是对的答案。


你看到一个国际学校的学生,你能很明显TA整个人是很自信、阳光的,会很喜欢学校的学习;而一个普通学校的学生,常常是埋在书本堆里,除非非要,否则TA们绝对不会说自己喜欢在学校的学习。


这就是普通学校教育体系和国际学校全人教育体系培养出的孩子的不同。


在挑选国际学校的过程中,有任何不了解的信息都可以咨询小助手,我们会给您提供最客观最公正的择校攻略,另外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高知家长交流群,与全国家长交流择校和育儿心得!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