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某985高校,一个寝室4年赚20万奖学金:孩子身边是什么样的人很重要

2022-03-21

关注


一千多年前,宋真宗写过一首劝学诗,其中两句话一直成为劝学经典;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最近的一个热搜,充分证明了什么是“书中自有黄金屋。”

长沙中南大学一个宿舍,四个男生大学四年,获得26项学科竞赛奖,赚了20万奖学金。

有人开玩笑说:“别人大学四年就已经在攒买房的首付,我工作四年却还在攒买车的首付。”一半是调侃,一半是羡慕。


一寝室的学霸

他们是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2018级417寝室的4个男生,四年间狂揽26项学科竞赛奖,其中国际性竞赛奖2项、国家级3项、省级5项,所获奖学金累计将近20万。

如今,更是全员直博本校,完成了他们大一时的约定。



其实最初,只有一名同学决定直博本校。但紧接着,其他三人就在这位同学的影响下,也将直博作为了自己的目标,相互扶持努力,共同进步。



学习上,他们是彼此的监督使者:

“我们白天各自学习,晚上会一起讨论,每周也会空出固定的时间相互答疑。”


生活上,他们是彼此的精神支柱:

“每次遇到什么糟糕的事情,拿到寝室里说一说,就感觉不是那么糟糕了。”




对他们来说,寝室内部团结得就像一个“铁桶”。


韩寒说: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有谁相伴。


有网友说:

“果然,优秀的人都是聚在一起扎堆的。”



不是“学霸”会传染,而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绝大多数学霸,并不是天赋有多高,而是当他们身处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圈子里,就一定会受到正向的影响,激发斗志。


这边是男学霸们的故事,为了平衡,这里还有一份女学霸的精彩。


西安理工大学有一个学霸宿舍,宿舍里的6个舍友都考上了研究生。


两名女生中的一位被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另一位被保研到西安理工大学并直博。


剩下四名女生都参加了研究生统一考试,其中一位考取昆明理工大学,另外三位都考回了自己的母校——西安理工大学。



其中一名女生说:“其实最早是她和其中一名同学成功保研,得知这个消息后,宿舍里的其他四名同学受到很大启发。”

除了爱学习,学霸们还热衷于各项比赛,大学四年一共获得包括科技竞赛类在内的证书多达66张。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武汉中国地质大学,一个寝室的8名女孩,今年全部保研成功。


其中4人被保送本校,另外4人分别被保送了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去年,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两个宿舍的 8 个孩子,全部考研成功,并且都被非常不错的学校录取。


2018年,福州大学2015级数理金融实验班,一个宿舍的4名女孩全部保研成功。


还有常州大学一间宿舍的8个男孩,也是同时考研成功。



好的环境和人,能激励孩子一直努力。时间长了,孩子的三观、认知、格局都会变得不一样。


武汉地质大学的8个女孩,同级但不同专业,大一入校时就约定要一起保研,至此就过上了互相监督,相互鼓励,奋发学习的日子。


早上7点的寝室无一人赖床,个个收拾好赶到教室上课,遇见问题时,也会一起讨论;


相约到图书馆自习,直到晚上10点闭馆后才结束学习回到宿舍,洗漱、休息,准备迎接第二天的生活。


女孩范思雯说:
“每当看到她们都在努力学习,我也会不自觉的放下手机,拿起书本。”


对知乎答主的一段清华大学蹭课经历印象很深,他说:

课堂上,很少看见学生有玩手机、睡懒觉的情况,下课的瞬间,老师就被问问题的学生团团围住;

食堂里,他亲眼看见,两个学生一边吃饭一边讨论实验项目,最后索性餐盘一丢,拿出草稿列方程。


也许有人会觉得夸张,但事实就是这样,答主十分感叹:
都说清华的学生优秀,不是没有道理的,每天都身处这样的氛围里,想不优秀都难!


北大同样如此:每天的清晨,校园里早已是人流如织,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走在早读的路上,在北大,不管是咖啡馆还是图书室,随处可见读书的人、讨论的人、学习的人,自习室永远是人满为患......而一些校园里的人沉睡在昨夜通宵游戏的酣睡中。


好的环境烘托学习的氛围,乐观,积极,阳光;


差的环境造就下滑的趋势,消极,懒散,阴郁。


对于孩子来说,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于父母,不是来自于老师,而是来自于同龄人的看法。

当没有人约束,没有人提醒的时候,内心秩序还未建立完全的孩子们,就会把身边的同龄人的做法当作准则。

科学家发现: “人是唯一能够接受暗示的动物。

身边人的潜移默化,会对你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产生影响,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改变你。

你在一个优秀的圈子里,在一片向上的氛围中,周围的人都在努力,自己也会用相对严格的标准来审视自己,不断自省。

和自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甘于堕落;

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越发平庸。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说的就是个道理!

孩子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挂科达人逆袭记

与学霸寝室同时登上热搜的,还有一个“挂科达人”的逆袭故事。

 

沈俊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学生,大一时因特别迷恋打游戏,除了睡觉和吃饭,其他时间都在外面打游戏,不去上课,甚至连考试也不参加。最后在大一结束后,因为挂科率太高,留级重修大一。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留级后,竟然被分到了一间“学霸”宿舍!

看着舍友一起上课、相互讨论题目和监督学习,贪玩的沈俊觉得自己有些格格不入。
 
终于有一天,当早上大家去上课时,发现沈俊还在睡觉,于是就喊他起来上课,没想到沈俊真的起来了。
 
舍友见他愿意起床上课,顿时觉得颓废的沈俊还能挽救。大家于是商量决定,从每天喊他准时起床上课开始,帮他恢复正常的生活学习规律
 
在舍友的“人工闹钟”下,沈俊几乎每天7点起床和大家一起上下课。一个月后他养成了正常的作息规律。
 
虽然开始愿意学习,但由于高数落下的课程比较多,沈俊学起来非常吃力。此时,曾获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室友张肖纬,成了沈俊的数学辅导老师,从矩阵到微分方程,常常讲到夜里12点
 
在舍友们的共同帮助下,沈俊从90%科目挂科、绩点1.5,逆袭到零挂科、绩点3.1,并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而他们宿舍也被评为学校的标兵宿舍。
 

除了沈俊找回学习的自信外,宿舍的每个人也都有着不俗的成绩。

 

沈俊室友张天立在机器人科创方面获得2项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等18个奖项;另一名室友孙成获得学校百佳青年等荣誉称号;张肖纬则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的常客。

 

两年来,这个宿舍全体成员获得的奖学金总额已经超过4万元

 
爱因斯坦说过: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
 
总把自己放在垃圾堆里的人,迟早自己也会变成垃圾。只有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才会离成功更近一些。
 
很多孩子不明白为什么家长总是希望自己考一个好大学?孩子们不明白,家长不惜物力、人力、财力……真的只是为了那一纸学历吗?并不尽然,好的学校的人文环境、身边的同龄人都是积极的、向上的,人和人之间的影响也多是正向的。

试问一个寝室六个人,五个人打游戏、旷课、挂科,剩下的一个真能幸免于难吗?而有一个寝室,六个人同时保研成功,这难道不励志吗?

看完今天的文章,您有什么想和我们说的嘛?欢迎和小花留言互动哟~


END


作者:知子花,部分图文源自网络,侵权删除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