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CM.art音乐留学|艺术指导专业全面解析

2022-03-24

关注


提到【艺术指导】这个专业,大部分人都会说:就是钢琴伴奏嘛。其实不然,艺术指导绝不是大部分人所认为的简单地弹个伴奏而已。



“艺术指导”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国著名钢琴家Samusl Sanders于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他给其命名为“Collaborative Piano”(钢琴艺术指导),之后随时间发展,北美及欧洲地区为了突出钢琴与乐器、声乐、舞蹈协作的地位及艺术影响力,为其创立了新的名称,最后慢慢发展成为了一门独立学科。


艺术指导这个专业目前在国内还没有被正确的认识及重视,它并不是随便弹一首伴奏而已,更不能成为钢琴不行声乐不好而走的捷径。



国外院校会将艺术指导专业细分几个不同的方向,大致为:声乐艺术指导、器乐艺术指导、芭蕾舞艺术指导等,因此其入学考试的要求和难度丝毫不比钢琴专业低。


由于该专业需要为器乐、声乐、舞蹈进行伴奏,所以要求学生们在兼顾钢琴的同时还要了解其他几个专业的东西,需要对所有曲目的情感、整体性、处理方式等有很高的理解能力。在伴奏的同时也要指导表演者如何与音乐更好的融合与表现,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呈现作品,提高其艺术表现力。


除了专业层面,艺术指导通常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意大利语、法语、德语、俄语等,这些都是艺术作品中常用的语言。这样才能更好的体会作品情感,从而更好的和表演者沟通合作。因此,一个优秀的艺术指导往往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艺术指导专业就业方向:目前国内具有专业素养、有过系统性训练的艺术指导很少,是稀缺资源,所以具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可从事的方向有教研单位、各单位党政工团、文艺表演团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影视制作公司以及剧组等。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位国外的艺术指导大师——约尔格·德幕斯(Jörg Demus 1928 - 2019)




德慕斯是“维也纳学派三杰”之一,出生于奥地利的一个音乐世家。他6岁开始学习钢琴,11岁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14岁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首演。1956年在布索尼国际比赛中赢得金奖。德幕斯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艺术歌曲伴奏者和室内乐合作伙伴,曾与很多著名歌唱家、器乐演奏家合作过。






在合作的过程中产出了很多优秀的唱片作品,

例如:




与德国男中音费舍尔·迪斯考合作的舒伯特《冬之旅》




与荷兰女高音艾莉·阿美玲合作的《海顿艺术歌曲集》




与费舍尔·迪斯考和席芙瑞德合作的《意大利歌曲集》


大家可以去找来听听看,

或许会对艺术指导专业有更新,

更深刻的认识。








艺术指导专业国家及院校推荐:

美国:

  • 茱莉亚音乐学院

  • 旧金山音乐学院

  • 伊斯曼音乐学院

  • 克利夫兰音乐学院

  • 南加州大学

  • 密歇根大学

  •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

  • 天普大学

  •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英国:

  • 皇家音乐学院RCM

  • 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

  • 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

  • 北方皇家音乐学院

  • 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

  • 圣三一拉邦音乐与舞蹈学院



意大利:

  • 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

  • 帕尔马皇家音乐学院

  • 都灵威尔第音乐学院

  • 博洛尼亚音乐学院

  • 拉斯佩齐亚音乐学院

  • 费拉拉音乐学院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