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每一个批评你的老师,都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2022-09-09发布于河北

关注
01
一位初中生向我诉说自己的烦恼,他说开学没几天,感觉数学老师好像在专门针对自己。
老师经常会上课提问,别人答错了都没事,但自己答错了就会被老师为难。
班主任知道后,也会因此而批评甚至惩罚他。
他有些困惑,不知道这样的事情应该如何应对。
说实话,看到这个孩子的留言,我的第一反应是他的家长托关系找了老师,让老师对孩子多加照顾。
你想,一个孩子经常有被老师提问的机会,答错了会比别人的要求更加严格,而且班主任还会及时介入,这是多少家长求之不得的待遇啊!
02
我和孩子分析说,老师这样做,无非有三种可能:
一是善意的。老师觉得你有潜力,或者你家长和老师打过招呼关系好而你不知道,反正他们是重视你,才会对你比对别人格外严格。要知道,老师真的对一个学生不好,不是严管,而是无视。
二是恶意的。比如你本人或家长和老师发生过很激烈的冲突,让他们怀恨在心,他们想方设法想让你在班里呆不住。这一般不可能。如果是这种情况,你自己也应该知道。
三是你的心理作用。你越是在意一些事情,你越觉得有些事情不正常,而这种主观感觉,也会影响你的外在情绪,甚至慢慢地把你想象的东西变成现实。
所以,我建议他可以让家长和老师私下侧面沟通一下,或者自己找老师谈谈心,比如向老师问问学习方法,多请教一些问题之类。每一个老师都喜欢上进的孩子,就算老师有成见,也会慢慢改变。
退一万步说,就算是最坏的那种情况,你也只需要把成绩搞上去就行。既然题做错了老师会为难你,你每次都做对不就行了!
不管怎样,能被老师批评、被老师严格要求都是好事情。
03
当然,被批评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每个人都不愿意被人批评。
正因如此,别人的批评才显得尤为珍贵。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会真心批评你:一是你的父母,二是你的老师。
他们在你的成长当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他们必须对你的缺点和不足及时提出警告,甚至做出惩罚,你才能健康成长。
任何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如果没有人批评,没有人指出缺点,就不会成长和进步。
小时候,妈妈总是和我说,孩子就像小树,如果不修剪就长不高、长不直。
而父母和老师,就是修剪我们让我们成材的那个人。
一个人在没有批评的环境里成长,就像小树在没有修剪下生长一样。
被“修剪”当然会觉得不舒服,但却会对我们的一生有益。
尤其是老师,他们和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担着被我们讨厌甚至怀恨的风险而批评我们,其实更值得我们珍惜。


04
在漫长的求学生涯中,笔者也碰到过各种各样的老师。
有的只管自己那节课,上完就走,只要学生不反天,开小差搞小动作都视而不见;有的常会把你批得难堪,抬不起头来,甚至动不动就拿教鞭往屁股上招呼。
当时,我们对严厉的老师也有太多不满,只是很多年过去了,发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只是这些老师。
我在以前的文章里也提到过,在高三的时候,我曾经连化学作业都不写还沾沾自喜,因为老师根本就不管。
我的化学课确实过得很舒服,但最后的结果是,高考时化学不及格。
我不能怪我的老师不负责任,我只能怪自己太作。
可是,如果遇到的是一个严厉的老师,会对我任性的做法批评一顿甚至打几下,可能我的人生会是另一种样子。
哪怕化学考到班里的平均分,我所读的大学也会上升一个甚至几个档次。
可惜,人生的遗憾在于,总是经过了之后才知道对错,在当时总是分不清好歹。
我至今仍然记得教我毕业班的英语老师,对于我的懒散,她专门把我叫到教室外面,狠狠地修理了一顿。
在我上大学之后,就没有再见过她,更没有专门去她的家里看望。
其实很多师生关系都是如此,毕业了,也就散了,再无交集。
学生的进步与否,和老师真的关系不大,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太多现实的利益。
他们批评我们,只是心中有那份责任。
05
在这学期开学前,我帮一位家长查看了她家孩子的分班信息,告诉了她班主任的名字。
她只问了我一句话:“老师狠吗?”
我回答说:“狠。”
家长回复了两个字:“忒好!”
这家长,是明白人!
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应该明白,遇到一个严格的老师,是孩子的福分。
每一个敢批评孩子的老师,都是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批评你可能让你感觉不爽,可能让在同学面前没有面子,但能够让你进步。
我们不怕老师批评,就怕老师把你当成空气,视而不见。
只有老师对你有期待,才会恨铁不成钢,才会容不得你犯错。
真的,一个负责任的老师,一句严厉的批评,足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如果你碰到了一个经常批评你的老师,请珍惜吧,他很可能就是那个改变你一生的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