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孩子学画画需要天赋吗?咋样才算有天赋?

2022-11-10发布于北京

关注

经常有家长咨询我,让我看看孩子是否有画画天赋,是不是学画的这块料。


我们先理解一下什么是天赋?

顾名思义,上天赋予的,与生俱来的一种超出常人的能力,这叫天赋。


天赋确实存在,这是一种原生的能力,一些人天生的智商比普通人高很多,比如超强大脑这类栏目中的选手,比如北大数学天才韦东奕等等。


还有一些人天生身体素质超常,比如NBA里很多黑人球员。


具有天赋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意味着你被上天眷顾,做事情可以事半功倍,可以取得更高的成就。


当然,这种与生俱来的原生天赋毕竟是稀缺资源,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可遇不可求。


绘画领域当然也存在着天赋,而且这种艺术领域中,天赋占的比重还要更高一些,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毕加索等这些艺术大师,肯定是有极高的天赋的。


也可以这么说,天赋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所取成就的上限,超常的成就肯定需要超常的天赋,当然也要配合超常的努力。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上面这种天生超常天赋基本上不存在,也正因为如此,能成为杰出人物的也就少之又少,换句话说,成为杰出人物是需要大天赋的。


前一阵有个家长和我聊天说希望把孩子培养成艺术大师,需要怎么做?

我和她说,有这个愿望和理想是很好的,也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不过是否能培养成大师,不只是光努力做就行的,超常的天赋、超常的努力、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回到第一句的问题,看孩子真的是否有画画天赋,其实都不用我看,如果孩子这方面天赋超常,你自己就能看出来:


比如,大部分五六岁孩子画的人物都还是类似小火柴人形象时,你的孩子画的形象已经很具体很写实了,当大部分孩子的画还是很平面简单的时候,你孩子已经可以画出复杂的透视空间和造型结构了。

当然,这里指的是不受帮助情况下孩子完全自发画出来的。


如果是这样,那这就是一种天赋的表现,超出了同龄人正常的理解感受和表现的能力范围。


毕加索十二三岁时画的写实油画人像已经比很多成名画家画的好的多,这就是绝对天赋。


但上面这种具有超常绝对天赋的情况毕竟很罕见,所以,要我说的是,绝大部分孩子不一定会有画画的绝对天赋,但都有画画的相对天赋,这种天赋,不是上面说的超常的异于常人的能力,而是普遍具备的对绘画的原初热情和表达愿望,因为,绘画是很多孩子自我表达的第二语言,是他们抒发内心感受和表达对世界认知的直接出口。


再者,一般的天赋是可以通过培养和坚持逐渐提高的。


所以,你根本不用关心孩子是否有画画的所谓天赋,毕竟,我们也不指望他们成为绘画大师,我们需要的是他们用绘画丰富自己的内心,让绘画为生活增添色彩,这就足矣了!

一起艺术在线课堂念注重培养孩子的各种内在素养和能力,从综合的角度,从内在的能力素养出发,培养孩子一系列通过绘画学习形成的想象思维、感受表达、审美趣味、创新思维等综合内在素养。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