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惊呆了!IB课程允许学生使用ChatGPT!

2023-03-09发布于广东

关注


IB课程大改革


最近有件事情,让思小客惊!


当chatGPT在欧美高校惨遭封杀后,IBO(国际文凭组织)突然剑走偏锋,允许学IB课程的同学用它写论文......


没错,这并不是一条假新闻。英国《卫报》在2月27日发布报道称:IB已正式宣布允许学生借助chatGPT撰写论文。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学IB的你,就能用AI“作弊”了。因为IB明确表示,论文中引用自ChatGPT的内容必须要进行标注,否则仍会被定性为学术不端。


图源网络


换句话说,IB允许学生使用AI工具来提升写作生产力。但AI生产的内容仍然视为“非原创性的”,IB给ChatGPT的定位,其实是一个比网页搜索更高效的“整合式写作素材搬运工”。


AIGC时代

看到这条新闻后,思小客的第一个想法就是:AIGC时代的到来,真的将改变太多太多。

What it is?


AIGC指的是使用AI自动生成内容的生产方式。在ChatGPT诞生后,我们的文字生产形式已经逐渐进入一个不可逆的新阶段。


AI工具将能够代替我们搞定许多低端的码字工作,比如拟出论文结构、搜集写作素材、一键生成还算流畅的初稿。


所有你犯懒不想做的事,AI都可以替你做。而且这一切,都比人工写作的速度快太多。


ChatGPT的强大,让高校不得不改变考核规则,以适应这个全新的时代。



IB的评估负责人马特说:

“当点一下AI按钮就可以写出一篇文章时,我们需要孩子掌握更多不同的技能,比如判断这篇论文是否出色,要看文中是否出现错误,是否使用了不当的数据,或者缺乏新颖性,这些要比写论文本身更重要,因此未来我们布置的作业也要体现出这点。”


图源网络



文科生的焦虑

IB的改变让许多同学直呼痛快,毕竟大家以后再也不用熬夜肝论文了。但AI技术的介入,也引起了文科生的普遍焦虑。

当人工智能够替我们写文章,文科生在未来会被淘汰掉么?

思小客认为


ChatGPT无法替代文科生,却会让文科的赛道变得更卷、选拔标准变的更高。摆烂文科生出局的时代,实际已经到来了。




AIGC时代下,文科生该如何自处?

写作,一直是属于文科生的核心竞争力。哈佛的写作系主任james Herron曾说:


在哈佛,写作是本科生们唯一的一门必修课。因为写作能综合体现出一个人持有的观念,思辨的能力,还有书面沟通的能力。而这些也是成功人士必备的素质。


图源网络

写作,也是一件十分私人的事。教育学博士兼哈佛教授Nancy Sommers曾说:


“写作是一种用文字字面和隐喻标记世界的方式—— 一种让人们知道你所思考、你所相信的一种方式。”


换句话说,我们通过文字这一媒介表达自己的思想,传递自己的批判性思考,向世界展现着独一无二的自己。


因此,ChatGPT无法取代文科生的逻辑也非常简单:它永远无法原创。


chatGPT无法实现真正原创

虽然ChatGPT可以通过大数据整合信息,按照模板框架来填充文字,将文字段落做排列组合。


但这并不是真正的原创,原因在于chatGPT无法生成属于它自身的观点,它所生成的内容,仅仅是对于数据库中已有内容的模仿,而这对于需要独创性的学术写作来说,并没有真正的价值。



在使用chatGPT时,我们也会发现他超爱生产“废话文学”,经常会说些言之无物的空话、套话。虽然这种文字很适合用于写论文时“水字数”,却和优质文章一点不沾边。


ChatGPT更像是一名低阶“搬砖工”,它可以帮我们盖房子,却永远不能代替我们生产出独特的观点,盖出具有创造性的文字建筑。


图源网络

chatGPT认为AI无法取代需要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工作


文科生的分野

ChatGPT的出现,其实也将带来文科生的思想分野。


因为在AI工具投入使用后,人们将被从那些最耗费时间、却无价值的底层码字工作中解放出来。而高校在选拔生源时,也将调整自己的选拔标准,变得更重视申请者的独创性观点与见解。


摆烂的文科生

如果你是喜欢摆烂的文科生,想要靠AI混学分,那么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你也许会成为最先出局的那一部分人。因为在AIGC时代,你已经丧失了文科生的核心竞争力。

擅于驾驭AI工具的文科生

但如果你擅于驾驭AI工具,能够提升自己的写作质量,将解放出来的时间用在发表独创性观点上,那么你将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图源网络


在AIGC的时代,人类的大脑与原创力正在变成宝贵的资产。在这种不可逆的大潮下,如何发展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每个文科生都该思考的问题。



国际生如何培养原创写作力?


那么国际生应该怎样行动,才能培养原创写作力,成为名校offer的有力竞争者呢?参加泛观点类的国际写作竞赛,就是一条非常适合国际生的提升路径哦~


观点类写作竞赛





观点类写作竞赛,不仅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也更重视学生通过写作对于时事热点、学科话题所展现出的独到思考。


这些竞赛十分注重考察国际生的批判性思维、缜密的逻辑判断力,因此对于思辨与写作力都将有巨大的提升。


一般而言,一个人的写作原创力会体现在他的私人观点与写作风格中,两者也都需要阅读、思考、刻意练习三者来加以配合。


而写作竞赛不仅满足了这些训练条件,还能够为申校增添砝码,真的是非常有用处呢。


图源网络


# 那么最近有哪些写作竞赛值得参与呢?


01

 John Locke论文竞赛



John Locke Essay Competition(约翰·洛克论文竞赛)写作竞赛是由位于英国牛津的独立教育组织John Locke Institute与牛津、普林斯顿、布朗、白金汉大学等名校教授合作组织的学术项目。


图源网络


为了培养出能独立思考,知识渊博,推理清晰和有说服力的小作家,John Locke 每年邀请世界各地的中学生来参加写作竞赛,探讨校外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在比赛中获得Distinction可以大幅提升美国和英国大学本科申请金胜利。往年参与学生录取成绩包括普林斯顿、哈佛、耶鲁、斯坦福、芝加哥、伯克利、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


竞赛报名截止时间

2023年6月30日


 适合学生

  • 15岁-18岁的高年级组

  • 15岁以下的低年级组


 竞赛安排

  • 通知入围候选人:2023年7月14日

  • 初级奖颁奖晚宴:2023年9月

  • 获奖者将于9月在牛津大学的颁奖典礼上宣布


思客 X John Locke奖学金计划


目前, 2023John Locke竞赛发布了最新考题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想要体验深刻有趣的选题、拿到名校敲门砖的你,可不要错过这次比赛了!


同时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思客已经开启了一项John Locke专属奖学金计划。通过思客课程辅导获得 John Locke奖项的同学:


都可以获得6000元or3000元两档奖学金!


*详细信息联系思小客



02

 纽约时报社论竞赛

纽约时报主办的系列写作比赛,是美国最具含金量、常春藤大学认可度最高的写作竞赛之一。


而纽约时报社论赛,鼓励全球的中学生们对于社会热点事件发出自己的看法,通过短篇议论文来表达独特的观点与见解,在写作竞赛中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与对社会议题的深度观察力。


图源网络


竞赛报名截止时间

2023年4月12日


 适合学生

全球11-19岁学生

※ 纽约时报工作人员子女不能参加


 作品要求

  • 选择一个你关心的话题

    不管它是不是在纽约时报网站上讨论的话题)然后从《纽约时报》内外的来源收集证据,写一篇简明的社论

  • 字数不得超过450词

    所以要确保你的论点足够聚焦,并能提出一个强有力的理由。(请注意:标题和参考来源的字数,不计入450字的限制)


  • 研究并收集证据来支持你的论点

    使用至少一个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来源和至少一个来自《纽约时报》以外的来源。

  • 你可以自己独立一人写社论,也可以和一个小组一起写,但每个学生只提交一篇社论。







如果你想要把握机会

参加这两档高含金写作竞赛

添加思小客即可详细资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IB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4000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