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班主任让学生趴桌睡觉被通报批评”,老师有权利让学生上课时休息吗?

2023-05-18发布于河北

关注

01
从手机上看到一条正在火起来的消息:


某高三班主任在上完课后,还剩三分钟时间。


他的学生们都是早上530到校,晚上1030下晚自习,在校时间是17个小时,除了吃饭的时间,上课时间整整有14个小时


他觉得孩子们太累了,看到眼前学生们的状态,有些于心不忍,于是让他们集体趴在课桌上睡一会儿。


结果,这一幕恰好被值周领导发现,他因此被全校通报批评。


这则消息有多火?


我准备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点赞量是1.3万,留言数是3000多条。


等我把文章写完,点赞量已经到了1.4万,留言到了4000多条,转发次数也达到了300多次。


很多网友都义愤填膺,表达了对学校管理以及当前教育体制的不满。


02


我一向谨慎,看到这条消息后,我就试图找到权威的新闻出处。


但很遗憾,我一直没能找到。


我能找到的最早出处,就是系统推送给我的作者为“勇敢的远山aO”的一则微头条。


其他许多评论文章,信息源也是这里。


看来,这位作者可能就是当事教师。


不过,我又翻看了该作者近期的其他文章,发现在另外一则微头条里,其身份变成了五年级的教师。


显然,一位老师不可能既教高三,又教五年级。


所以,我对这条信息的真实性或原创性存在疑问。


现在的自媒体信息比较混乱,我们搞不清作者是编的,是写的身边人,还是从别处复制的。


不过,信息的真实与否并不影响今天问题的讨论:


教师在课堂上,有没有权利让劳累的学生趴在课桌上休息一会儿?



03


我觉得,可以。


从法律法规上讲,《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里面规定,教师要“关心学生健康”。


《教师法》也明确规定,教师有义务“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


中学生长达17个小时的在校时间,显然会损害他们的健康。


一位普通的任课教师,一位普通的班主任,或许没有能力去改变学校的作息时间,没有能力去阻止学校的“疲劳战术”,但他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根据学生的身体状况,允许他们休息一会儿,这完全合情、合理、合法。


04


老师在课堂上,应该有一定的自主权。


如果老师连让疲惫的学生趴会的权利都没有,真的是教育的悲哀了。


让孩子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暂时的放松,哪怕是几分钟的喘息和休憩,也是老师对学生的关心。


能这样做的老师,都是有爱心的好老师。


如果这事儿是真的,我觉得老师做得没错,有错的是学校。


老师应该向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要求撤销通报批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