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英国限制留学生陪读签证;加州大学或将扩招;《2023中国留学白皮书》发布

2023-05-22发布于江苏

关注

5.15-5.20

教育热点汇总






01 全球教育动态



01

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公布


5月15日,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CWUR)发布了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这份榜单列出了20531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中的前2000名。此次排名,世界大学排名中心根据四个因素对大学进行评分:教育(25%)、就业能力(25%)、师资(10%)和研究(40%)。2023年,全球前10名高校分别为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耶鲁大学。


来源:世界大学排名中心

02

加州大学或将扩招本科、研究生


最近,美国加州政府公布了一份修改后的高等教育预算方案。根据最新方案,加州政府在2023-2024年度将向加州三大高等教育系统——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加州州立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以及加州社区大学系统提供总计超过400亿美元的拨款。修改后的预算总额超过了之前的原始版本。加州大学系统校长Michael Drake随即发表声明,对加州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且指出,新增拨款将增加加州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的招生!

来源:加州大学


03

英国计划限制留学生陪读签证


5月11日,英国《金融时报》发布消息称,随着英国净移民人数增长创下历史新高,大臣们正在起草计划,限制向英国留学生家属发放陪读签证。为解决选民关心的移民问题,保守党计划,禁止攻读一年制课程的硕士生携带家属来英国。英国教育大臣Gillian Keegan对该计划表示支持,但她认为,如果硕士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留在英国工作,他们应该被允许将家人带来。

来源:英伦投资客

04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接受高考生申请


最近,LSE(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更新了申请要求,从2024Fall开始可以接受中国学生用高考成绩+AST去申请LSE本科, 成绩换算后等同于 A-level申请者。根据LSE的官网,AST 210分相当于A-level的A,AST 250分相当于A-level的A*。具体AST分数要求对应各个专业中对A-level的成绩要求。值得一提的是,LSE官网中,并未对高考成绩提出要求,只要求完成高考即可。作为参考,剑桥大学也接受高考申请本科,但要求学生高考成绩为所在省前0.1%。


来源:英国留学中心


02 国内教育政策




01

上海发布示范性学区和集团行动计划


5月16日,上海市教委印发《上海市示范性学区和集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优质资源共享、教师有效流动、一体化评价为重要抓手,创新学区和集团管理及运行机制,提高学区和集团治理能力与水平,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营造良好的学区和集团发展生态。健全学区和集团治理体系方面,上海将优化学区和集团结构布局。按照“优质引领,强弱结合”的原则,发挥优质资源带动效应,优先将区域内相对薄弱学校纳入学区和集团范围。完善学区和集团管理制度。健全学区和集团管委会或理事会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例会、课程统筹、联合教研、教师流动、内部考核等制度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和紧密协作。

来源:上海市教委


02

湖南将建立校培严重违法性赔偿等制度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司法厅联合印发《湖南省加强教育行政执法 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全面提高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依法严格查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行为,到2024年基本建成权责明晰、管理规范、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监管到位的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体系。同时,建立严重违法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终身禁入机制。探索信用监管方式,试点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等级评价监管制度,将重大违法失信行为纳入失信惩戒范围。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03

上海发布2023高中招生学校名单


5月9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23年上海16区高中招生学校名单,包含公办、民办以及中外合办的所有具备高中招生资格的学校。此次公布的名单显示,今年上海市高中招生学校一共有274所。与2022年相比,2023年上海市公布的名单新增了17所高中,增量和总数均创下近年来新高。新增17所学校中,包含2所市重点分校(复附徐汇分校、华二临港奉贤分校),3所普高,12所民办高中(10所为国际化教育民办高中)。此外,20所学校包含国际课程班。

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04

重庆严禁学校入学资格与楼盘销售挂钩



近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入学资格与楼盘销售挂钩,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严禁以任何理由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或中介机构新签订购买商品房获得入学资格的协议。严格执行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普通高中教育国家学制,严禁通过延长和缩短学制预录生源,严禁以“1+5”“2+4”等方式超纲超前教学,变相储备生源。


来源:重庆市教委




03 国内学校动态


01

深圳科爱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暂缓搬迁


近日,深圳科爱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发给家长的邮件称,深圳科爱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本计划今年要搬入华侨城新校区,但目前要推迟了。据邮件显示,该校之所以推迟搬入新校区,是因为在学校隔壁的市政工程近期更新的规划距离新校区太近,会给学生的安全和学习环境带来风险。针对这一突发情况,深圳科爱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在邮件中给出了解决方案:1.学校一直都有备选方案,新学年学生会继续在蛇口各个校区正常上课。同时,也会在蛇口区域寻找更多适合学生拓展的空间。2.作为非营利性质教育集团,学校有稳定的财政系统和风控能力。同时会与设计方沟通,调整蛇口校区的场地环境和设施。


来源:深圳科爱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02

北京四中新增校区,初中部新增4个班


近日,为应对日益增多的升学人数,缓解学位压力,同时为了促进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北京四中2023年小升初将在原有招生规模的基础上增加四个班,计划增加招生约160人。这四个班的学生今后将会在西城区内的北京四中新校区就读。不过由于新址未确定,新增的四个班学生将借址在北京四中高中部上课。据悉,北京四中今年有三个校区参加全区派位,即四中本部、四中广外校区、四中道元校区,新增派位名额相比去年增加160%。


来源:京城教育圈


03

上海16区摇号结果出炉


5月18日,上海16区民办幼升小、小升初分区摇号结果公布。16区共计83所民办小学、107所民办初中,其中76%的民办小学需要摇号、84%民办初中需要摇号。据悉,上海市民办中小学100%全区摇号的区有徐汇、杨浦、虹口、长宁、静安。民办小学摇号热度对比去年有上升的区是杨浦、普陀、浦东,其中杨浦民办小学摇号率上涨17%、普陀上涨25%。民办初中摇号热度对比去年有上升的区是杨浦、黄浦、宝山、浦东、闵行、长宁;其中长宁民办初中摇号率上涨50%、宝山上涨25%。


来源:童妈聊升学


04

成都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恢复招生


5月17日,成都蒙彼利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发布招生通知。通知显示,在中法政府见证下的成都-蒙彼利埃国际友城40年交流典范——成都蒙彼利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MIS(Chengdu Montpellier International School)于2023年正式恢复招生。作为幼小初高15年一贯制的学校,成都蒙彼利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收西南地区和世界各国的外籍家庭子女、港澳台人员子女和拥有海外绿卡的中国家庭子女。


来源:成都蒙彼利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04 教育行业热门资讯


01

《2023中国留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5月16日,新东方《2023中国留学白皮书》发布会于北京召开。据了解,今年是新东方连续第九年发布《中国留学白皮书》,内容涵盖中国留学生现状、各国留学数据解读及规划、留学考试指导、国际课程升学体系规划及解读、职业教育与就业发展规划、中国留学生海外学术需求、留学生海外消费支付行为等在内的多个板块。


来源:中国青年报



02

欠薪3个月,河北一中学教师罢课

距离高考仅剩20多天,河北邯郸一所知名民办学校的老师已经连续3天集体罢课,家长学生心急如焚。据了解这次教师罢课的原因是学校长达3个月不发工资。教师集体罢课引发社会舆论谴责,此事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当事方也及时做出了回应。据最新的官方通告,5月18日,大名县金池中学成立紧急处置工作小组,经过与学生、家长及教师的沟通,于当日将拖欠教师工资全部发放,学校也于当日中午恢复了正常教学秩序。


来源:教师会


03

ChatGPT官方iOS应用上线


多知网5月19日消息,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在其官网上宣布,在美国推出了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iPhone应用,并承诺未来也将为安卓手机提供相同的服务。这是该软件首次发布手机版本的应用。目前该APP仅支持美区Apple账号才能下载使用。此外,该应用仅支持英语,年龄分级为“12岁以上”。除了提供免费下载之外,该APP还提供了售价19.99美元的“ChatGPT Plus”内购项目。


来源:多知网


04

好未来推出“学而思大阅读”


5月16日消息,好未来集团旗下学而思网校发布了2023年重磅产品——“学而思大阅读”。据学而思在线学习事业部负责人郝月菲介绍,这款产品是学而思网校与北大中文系战略合作、与“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阅读专家共同打造的,希望通过提供一套365天全能阅读解决方案,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创作能力,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阅读能力。


来源:多知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