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为什么理工科学霸都在打数学建模竞赛?

2023-05-26发布于广东

关注


为什么数学建模竞赛

是当红炸子鸡?


近年来,数学建模竞赛成了国际竞赛中的大热门。它的热度甚至超过了AMC美国数学竞赛、欧几里得数学竞赛等。


不仅理工科学霸会抢占数模赛道就连泛社科专业的学生也在拿数学建模竞赛提升背景为什么数学建模类竞赛会这么受欢迎呢?



国际竞赛中的性价比之王


相比于传统的数学竞赛,数模类竞赛入门门槛更低,它不要求参赛者掌握多深奥的数学知识。普通高中生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数学与编程基础,就拥有了赛事“准入证”。


数模竞赛也并非做题式竞赛。它要求参赛者对比赛题目建立数学模型,依照模型撰写论文提交,并最终以数模论文的质量来核定参赛者成绩的高低。


在这样的竞赛形式中,参赛者即不必遭受“唯分数论”的困扰也不再需要赛前疯狂刷题、做题。可以在赛事中展现出更丰富的潜能。这种竞赛形式相对IOI、AMC等做题类竞赛,要对中游成绩的学生更加友好

同时,HiMCM等高含金量的数模竞赛一般都是以团队赛进行的。这也代表只要找到优质队友组队,即使是学渣拿奖几率也会大幅增加哦。因此入门门槛低、竞赛自由度较高的数模竞赛,堪称是国际竞赛中的性价比之王啦。


跨学科竞赛,它是申请万金油


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跨学科赛事。数模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无论是在纯数学、工程学、自然科学等STEM学科中,还是经济、金融、管理等泛商科领域中,数学建模都是一项必备的能力。


展现出学术力


因此无论你想要申请哪个专业,都可以通过数学建模竞赛来展现自身的学术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无论什么专业的同学,都在打数学建模竞赛的理由。



数模竞赛复杂的赛程与多人组队的参赛形式,也让不同专业的同学能够通过协作的方式,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各展所长。因此数模竞赛也因其申请万金油的特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多维度提升你的申请竞争力


数学建模竞赛的赛程,等同于一套完整的科研训练体系。


锻炼多项能力


不仅会考察到学生在数学计算、建模、计算机编程等多个方面的学科能力。


参赛者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所需的信息搜集能力、文献查找能力、外语翻译阅读能力以及论文的编写能力也都将得到巨大的锻炼。


并且数模竞赛的组队形式,也将考验到参与者的领导与合作能力。



因此从这一点来看,小小的数模竞赛不仅能为我们提供做科研的机会,也能让我们在竞赛中展现出国外名校非常看重的领导力、沟通力、协作力等多项软实力。让参赛者在竞赛中得到多维度的能力提升。



为什么学霸都在参加

HiMCM数模竞赛?


目前国内外的数模竞赛有很多,

但如果你的目标是想有效提升申校竞争力,

高含金量的HiMCM就一定不能错过。


Q

HiMCM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简单说,只要能拿到HiMCM竞赛的Outstanding杰出奖就等于拿到了藤校、G5的入场券。往届获得HiMCM提名奖以上的学生也可以稳入Top 30的美本院校。因此参加HiMCM将提高同学们申请名校的成功率。





HiMCM赛事介绍

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竞赛 (HiMCM)是美国数学及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的一项国际性的数学竞赛活动。


该竞赛开始于1999年,是借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形式,集合高中生特点设计而成的。HiMCM采取团队协作产出数模论文的模式进行竞赛,旨为高中学生提供用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参与科研提升、提升学术写作力的机会。竞赛论文要求以全英文撰写




2023 HiMCM赛事信息




报名时间

2023年9月


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01日-14日 (为期14天)


比赛语言

英语


比赛规则

1-4人组队参赛,必须配备一名指导导师,在赛事期间14天内完成赛事论文提交。


比赛形式

参赛队伍可在A/B两大题目中自行选择1题解答,以数学建模方法产出学术论文进行提交。


竞赛中可以使用计算机、文献书籍、软件等资源进行开卷解答,但不能与队友之外的任何人进行任何方式的讨论,论文提交时间限定在14天内。


奖项设置

  • 特等奖(National Outstanding)1%

  • 特等奖候选奖(National Finalist)7%

  • 一等奖(Meritorious)13%

  • 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ed)33%

  • 参与奖(Successful Participate)


适合学生

9-12年级高中生,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和编程能力,致力于申请数学、计算机等理工科方向的学生





赛前准备

虽然HiMCM的准入门槛不高,但仍然需要参赛者掌握数学、编程、论文撰写方面的基本知识。


因为HiMCM的赛程压缩地很紧凑,参赛者只有14天的时间可以用来撰写论文,因此在赛前我们一定要确保自己已具备竞赛所需的能力。




参赛价值

· 全球认可高含金赛事

HiMCM是一档权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中生数学建模大赛,拥有全美一半以上的专业机构资助与认证,是春藤、G5院校的敲门砖。

· 申请助力和加成

HiMCM在美国、新加坡等院校的录取指标都占据一定分量,是申请数学类、工程类、计算机类、商科类专业的申请加分项。HiMCM的获奖含金量极高,最高奖(Outstanding)每年不超过1%,获奖论文不仅有机会发表在权威期刊上,还可助力顶尖名校的申请。

· 综合能力提升

HiMCM能够培养参赛者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在团结合作中发挥集体力量攻关的意识和能力,提高问题的阐述分析、模型的假设和建立计算结果及讨论撰写专业学术论文的能力,为日后研究学习做铺垫。



思客HiMCM

高口碑班课来了


虽然距离HiMCM开赛还有一段时间,但是HiMCM对于留学申请的广泛助力也导致它的竞争将会非常的激烈。


由于HiMCM对于高中生综合能力的较高要求,也需要我们拉长备赛期,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因此如果你想在HiMCM赛事中取得一定的成绩,从现在开始就要有意识的做准备啦。


想在激烈的HiMCM竞争之中脱颖而出,合适的培训课程优秀的导师都是不可缺少的加成Buff。


思客教育为同学们准备的HiMCM数学建模课程,凭借着专业的师资力量、出色的课程体系,能够让学生在短期内掌握数学建模竞赛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冲刺HiMCM。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Thinker思客背景提升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